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3550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79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0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3 19: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7)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56)

分类: LINUX

2010-06-10 22:28:33

windows xp与ubuntu9.10双系统,由于windows重新安装,原来的grub启动菜单不见了,怎么办?follow me!        由于ubuntu9.10使用了grub2,因此再用grub系统不能修复系统引导程序,而且系统引导文件由原来的menu.lst变成了grub.cfg(放在/boot/grub目录下),这个目录及其中的文件都是只读的,在修改前必须首先修改其用户权限,具体修复方法如下:
         1、用ubuntu9.10的Live CD光盘启动系统;
        2、打开终端,输入终端命令: sudo fdisk -l此时可以看到显示出来的整个硬盘上所有分区的列表,请记录下来根分区 / 和/boot分区安装的位置(笔者的根分区位于/dev/sda7,/boot没有单独分区),下面就以笔者的分区举例说明,请大家根据自己的磁盘分区情况进行修改;
         3、在终端输入命令:  sudo -i  (取得root特权)
                                            mount  /dev/sda7  /mnt
                                            mount  /dev/sda6  /mnt/boot (如果/boot没有单独分区则不要执行这个命令)
                                            grub-install  --root-directory=/mnt/  /dev/sda  (注意此命令中root前面是两个减号横杠)
         4、执行完以上步骤和命令,重新启动系统,这时您会看到熟悉的、久违了的原来的双系统启动菜单,呵呵,是不是很高兴?但是不要高兴的太早,否则您选择windows的启动菜单试试,是不是出错而启动不起来?OK,继续跟我做进一步的修复。
         5、回到我们的启动菜单,既然不能引导windows,那么我们就引导Ubuntu系统;
         6、输入终端命令: sudo -i
                                        chmod  +w  /boot/grub/grub.cfg (修改grub.cfg文件的操作权限)
                                        gedit  /boot/grub/grub.cfg  (编辑grub.cfg文件)
                                        将其中的windows引导相关的部分进行修改:
     (绿色字体部分为原内容)                                  
menuentry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
set root=(hd0,1)
search –no-floppy –fs-uuid –set 4a807ca0807c93e3
drivemap -s (hd0) $root
chainloader +1
}
修改成:
menuentry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
set root=(hd0,1)
chainloader +1
}
        7、修改好以后,存盘,关闭终端窗口,重新启动系统,修复成功!
阅读(296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