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3340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79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0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3 19: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7)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56)

分类: LINUX

2010-05-18 08:11:40

    在Windows中我们已经知道可以在NTFS分区里使用磁盘配额,磁盘配额的作用就是限制用户使用磁盘的空间来达到自己的管理目的。比如:在公司里搭建FTP服务器来让员工来上传一些工作文档之类的东西,一般都是一些比较小的东西,但是假如有的员工把他的电影或游戏放上面的话就浪费了FTP服务器的磁盘空间,所以我们就会对FTP服务器上的磁盘空间进行磁盘配额来限制员工在FTP服务器上的使用空间。好了,理解了磁盘配额的作用后我们来看一下如何在Linux系统中使用quota工具进行磁盘配额:
1.在做磁盘配额之前你得首先得安装好quota工具(可以使用命令“rpm -q quota"来查看你的系统中是否安装了quota工具,没的话就把系统光盘挂载到系统中找到相应的rpm包来进行安装就OK了!),然后有一块硬盘或者是一个空于分区,然后对其进行格式化并挂载后才可以对其进行磁盘配额设置。下面我以一块硬盘划分一个主分区来举例说明如何对磁盘进行磁盘配额,如何对磁盘进行分区和格式化在上一篇文章已经说过了,所以在这里就不在多说了,有什么不懂的可以看上一篇文章。
2.下面我以我系统中的/dev/sdc设备作为配额对象,我已经对磁盘"/dev/sdc"进行了分区(分了一个主分区sdc1)并格式化了。如图:

3.对磁盘进行了分区并格式化后还得对其进行挂载才可以使用,挂载当然得有挂载点了,可以使用命令"makedir"命令来创建。有了挂载点后就可以对其进行挂载了,而对要进行磁盘配额的分区挂载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使用命令“mount -o usrquota,grpquota +分区 +挂载点"来进行挂载,其中“usrquota,grpquota"选项是为这个分区启用磁盘配额功能。另一种是修改配置文件“/etc/fstab"来实现分区自动挂载。下面我就来进行第一种挂载方法:
4.我还是以"/dev/sdc1"为例来说明,首先使用命令“mkdir /sdc1"新建一个挂载点“/sdc1",然后再使用命令"mount -o usrquota,grpquota /dev/sdc1 /sdc1",这样就对分区"/dev/sdc1"进行了挂载,可以使用"df -lh"命令来查看一下是否挂载成功。如图:

5.另一种方法就是修改配置文件“/etc/fstab",来实现,"/etc/fstab"配置文件中包含了6列,第一列的意思是分区名称,第二列的意思是此分区的挂载点,第三列的意思是此分区的系统文件类型,第四列的意思是用户对此分区的权限和一些功能选项,如:defaults是用户对此分区的默认权限为wr(读写),还有别的选项如ro(读取),usrquota,grpquota选项是对些分区启用配额功能。最后一列与备份有关,这里就暂不介绍。还以分区“/dev/sdc1"分区为例来设置其自动挂载。利用命令“vi /etc/fstab"来修改配置文件,修改方法如图:

6.修改完后在vi末行模式下使用命令“wq“对其进行保存并退出,然后就是使用quota工具的相应命令来实现磁盘配额功能了,在对其分区设置磁盘配额功能之前可以先把挂载点的权限修改一下,改为用户可以往里面写东西,可以使用命令“chmod 777 /sdc1“来实现。如图:
7.以上的步骤做完后就到了检测启用磁盘配额的分区并生成配额文件了,可以使用命令“quotacheck -augcv“来检测(其中选项-a表示扫描所有分区,-u和-g分别表示检测用户和给配额信息,-c表示创建新的配额文件,-v表示显示命令执行过程中的详细信息)。如果检测到了,就会在这个分区的挂载点下生成配额文件“aquota.user和aquota.group“两个文件。如图:
8.检测到了配额文件后就到了为哪个用户或组账号进行配额设置了,可以使用命令“edquota -u/g 用户/组"来进行配额设置。输入上述命令后就会跳转到文本编辑界面,然后就可以为此用户设置磁盘容量、文件大小的软、硬限制数值了。我以用户liwei为例来进行设置,就是输入命令“edquota -u liwei"来进行设置。如图:

9.这个界面包含了7列,其中第一列“Filesystem"的意思是表示对哪个分区进行配额的分区号,第二列"blocks"的意思是用户当前已经使用的磁盘容量,默认单位为KB,这个数值是由edquota程序自动计算的,所以我们不用去修改它,第三列"soft"的意思是表示对用户进行磁盘软限制的容量,当超出软限制时用户还可以往里面写东西,直到硬限制为止。第四列“hard“的意思就是对用户进行磁盘硬限制的容量,用户不可以超过这个容量,也就是当用户使用的磁盘容量到达硬限制时系统就会阻止用户继续往此分区里写东西。第五列“inodes“的意思是表示当前用户已经拥有的文件数量,单位为个,它与上面的第二列相似,都是由edquota程序自动计算的,我们不用去修改。第六列“soft“的意思是对用户进行磁盘数量的软限制,第七列“hard“与第六列同理。我以软限制为10M,硬限制为20M来对liwei用户进行磁盘容量限制为例来修改,文件数量就不说了,自己可以去试试。修改如图:

10.修改完后使用:wq命令保存并退出,然后就到了启用“/sdc1"分区的用户、组磁盘配额功能。可以使用命令“quotaon -ugv /sdc1“命令来启动,关闭就是使用“quotaoff -ugv /sdc1“来关闭。如图:

11.做完上面的所有操作后,就已经做成了对"/dev/sdc1"分区的磁盘配额,最后我们使用“su liwei"命令来切换用户,然后使用“dd“命令来验证一下实验是否成功,如图,第一个图是超出了软限制后的提示,第二张图是超出硬限制后的提示。

12.到最后我们可以输入命令“quota -u liwei"或者"repquota /sdc1“来查看一下liwei用户对分区"/dev/sdc1"的配额使用情况。如图:

    好了,这下做完了,真悲剧啊!都写三次了,第一次突然断电,第二次失误没保存,这次终于写完了!-_-!真郁闷,幸亏我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成,不然……!
 
 

 
阅读(55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