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5525
  • 博文数量: 141
  • 博客积分: 316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7 14:53
文章存档

2012年(28)

2011年(113)

分类: IT职场

2011-09-29 12:55:17

IT草根的江湖路之一:11秒,改变人生

   

    就从当初刚刚进入IT开始谈起吧。记得那年大四,在参加了几场校园招聘之后,成功的与一家比较知名的欧美企业签约。当看着其他人还在为找工作忙忙碌碌的时候,心里有着莫名的踏实。

 

    在焦急的等待中,半年过去了。终于进入了自己做梦都想来的工作,终于从事了软件开发,终于踏上了白领阶级。用村里的话说“终于读书读出来了!”

 

    进入了公司之后,首先是为其3各月的培训,也是要命的三个月。因为公司会在这三个月之后不断的对新人进行考核,然后实现淘汰制,最后将所谓的“最好的”留下来。

 

    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自己做任何的事情都是抱着极大的热情,做任何事情都非常的积极。在培训的时候,常常积极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且很主动的去认识新来的同事。因为我清楚:和同事的交流和协助也是很重要的,要培养好的人际关系,这也是考核的标准之一。

 

    大概是培养了一个周之后,公司就将我们新人开始分组。分组的标准是根据我们平时的作业来定的,同时也根据“老大们得意见(他们以为)”来定的。

 

不知道为什么,我被分在了测试组。对于喜欢技术的我来说,我当然是不乐意的。想想自己,从大2开始在外面兼职做程序员,不断的打磨自己所学的技术,自学.NET 2002 2003,自己一个人不断的研究。

 

当时,非常的不明白:为什么公司要把我分到测试组。我想:难道是因为我上次在一次作业中,找出了几个S1级的bug?我回想起了之前的一次作业:老大给我们新人一个网站,让我们去找里面有多少bug,我发现站点存在XSS攻击和SQL注入攻击的危险,并且将这些报告上去了。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囧死了:通过找出这些bug,原本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技术比较好的,现在反倒因为这些,成为了测试员的候选人。

 

后来我们组的leader谈话之后,最后,他告诉我一句话:不管你做什么,把人做好了,你做什么事情都行的。当时,我信了。但是我知道,我心里还不是非常的乐意的。因为自己的性格有点倔,所以要证明:即使我做测试,我也可以做到最好!

 

尽管我每天都说服自己要成为一个好的测试员,也努力的去学习测试的知识,每天加班加点的练习如何写test case test plan等。但是心里总是有种莫名的抵抗。毕竟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就这样,半个月过去了。也迎来了公司第一次砍人的时间。基于自己进公司以来的表现,我对自己非常自信,可以说:从来没有认为自己会被开除。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要命的11秒。

 

Leader把我叫到一个会议室,然后告诉我说:你可能要离开公司了。但是,我感到天旋地转----不可能的事情居然发生了,并且我还是第一个!

 

刚刚毕业,第一份工作,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自己决心要好好的拼搏一下的公司,在首轮淘汰中,开除了我。当时,心里没有一定的悲伤,或者说,还来不及悲伤,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

 

前前后后,把我开除的时间,就是11秒。我想知道我为什么被开除,所以我问了leader:您认为我那些方面需要改进的?

 

他告诉我:你的思维适合在欧美企业工作,或者说,你的思维不适合在计算机行业工作。你就算做其他的事情,也不适合,因为你的思维有问题。

 

我以前一直很敬重自己的前辈的,所以他们说的话,我还是比较的信得。但是,最后的这句话,确实将我的防御击的粉碎:这句话,否定了我大学期间所有的努力,甚至,将我的整个人生全部否定你就算做其他的事情,也不适合,因为你的思维有问题”。

 

那天,我第一个走出了公司的大门!开始了自己的IT旅程!

阅读(1876)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牛顿很牛2020-01-05 22:31:01

今天有缘看了一下博主的一些文章,有些经历类似,看完后深有感触,一些以前已经被掩埋的记忆重新被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