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8460
  • 博文数量: 118
  • 博客积分: 294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66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16 20: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8)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2年(25)

2011年(90)

分类:

2011-12-30 22:39:12

货物基地(主板)连接着物资(数据)的供求方。基地的货物调度厂房(北桥芯片)掌管着若干个用于临时供货/生产与存储的仓库基地(P-Bank),它们通常隶属于某一仓储集团(DIMM),这种基地与调度厂房之间必须由64条传送带联系着(P-Bank位宽),每条传送带一次只能运送一个标准的货物(1bit数据),而且一次至少要传送64个标准货物,这是它们之间的约定,仓库基地必须满足。

(点击放大)

上图(点击放大)就是这样的一个仓库基地(P-Bank),它由4个大仓库(内存芯片)组成,它们的规模都相当大,每个大仓库为基地提供16条传送带(芯片位宽为16bit),总共加起来刚好就是64条。每个大仓库里都有四个规模和结构相同的子仓库(L-Bank),它们都被统一编了号。而子仓库中有很多层(行),每层里又有很多的储藏间(列),每个储藏间可以放置16个标准货物,虽然子仓库的规模很大,但每一层和每一个房间也都编好了号,而且每一层都有一个搬运工在值班。

为了与外界联系方便,仓储集团与调度室设置了专线电话,和一个国家一样,每个仓库基地有一个区号(片选),另外还有四个子仓库号码(L-Bank地址),是所有大仓库共享的,一个号码对应所有大仓库中编号相同的子仓库。而专线电话的数量也是四个,这样可保证与某个子仓库通话时不会妨碍给其他子仓库打电话。在子仓库的每层则设立分机给搬运工使用。子仓库的楼下就是传送带,找到货物把它扔到上面。但每个大仓库只有一个传送带,也就是说同一时间内只能有一个子仓库在工作。每个子仓库都有一个自己的生产车间(读出放大器)负责指定货物的生产,并且每个大仓库都有一个外运站(数据输出寄存器)和寄存托运处(数据输入寄存器与写入驱动器)与传送带相连,前者负责货物的输出中转,后者负责所接受货物并寄存然后帮助搬运工运送到指定储藏间。那么它是如何与调度厂房协同工作的呢?  

1、需求方有货物请求了,这个请求发送到调度厂房,调度人员开根据货主的要求给指定的子仓库打电话,电话号码是:区号+子仓库号码+楼层分机(片选+L-Bank寻址+行有效/选通)。那一层的搬运工接到电话后就开始准备工作。  

2、当搬运工点亮所有储藏间的门牌(tRCD)之后,调度人员会告诉搬运工,货物放在哪个储藏间里(列寻址),如果货物很多,并且是连续存放的,调度员会通知搬运工:“一会儿要搬的时候,从起始房间开始连续将后面的n个房间的货物都搬出来,我就不再重复了”(突发传输)。但是,他告诉搬运工要等一下,要求所有大仓库的人员统一行动,先别出货。  

3、根据事先的规定,搬运工在经过指定的时间后开始将货物扔到传送带上,传送带开始运转并将货物送到生产车间,由它来复制出全新的货物,然后再送到传送带上通过外运站向调度厂房运去。人们通常把从搬运工找到具体储藏间开始,到货物真正出现在送往调度厂房的传送带上的这段时间称之为“输出潜伏期”(CL),而从值班人把货物扔到传送带到货物开始传向调度厂房的这段时间,被称为“货物输出延迟”(tAC),它体现了值班人员的反应时间和生产车间的效率,也影响着仓库基地所在集团(DIMM)的名声。  

4、在这个搬运工工作的同时,由于电话对于编号相同的子仓库是并联的,所以其他子仓库相同楼层的搬运工也收到相同的命令,从相同编号的房间搬出货物,运向各自的生产车间。此时,同一批货物同时出现在各自的16条传送带上,并整齐地向调度厂房运去。  

5、当货物传送完后,原始货物还要送回储藏间保管,这是必须的,但如果没有要求,货物可以一直保留在生产车间,如果再有需要就再生产,而不用再麻烦搬运工了(读出放大器相当于一个Cache)。调度人员接着会进行下一批货物的调度,当他发现下一批货物在上次操作的子仓库中,但不在刚才通话的那一层,只能再重新拨电话。这时,他通知各子仓库货物翻新运回,清理生产车间,之后挂断电话(预充电命令),这一切必须要在指定时间里(tRP)完成,然后才能给新的楼层打电话。搬运员接到通知后,就将这一

层中所有房间的货物都拿到生产车间进行翻新(没有货物的就不用翻新),然后再搬回储藏间。干完这一切之后,搬运工挂了电话(关闭行)就可以休息了,他们称这种工作为“货物清理返运”(预充电)。这个工作的速度也要快,否则同样会影响集团名声。当然,这个工作可以让搬运工自动完成(自动预充电),只需调度员在当初下搬运指令时提醒一他:“货物运送完了,就进行货物清理返运吧,我不管了”(用A10地址线)。  

6、当有货物要运来存储时,调度员在向子仓库发送货物的同时就给指定的楼层打电话,让他们准备好房间,此时货物已经到了寄存托运处,没有任何的运送延迟(写入延迟=0),搬运工在托运间的帮助下,向指定的储藏间运送货物,这可需要一定的时间了,他们称之为货物堆放时间(tWR),必须给足搬运工们这一时间,而不能在这期间里让他们干其他的工作,否则他们会令货物丢失并罢工……

注:本插栏是对DRAM操作的形象性描述,谨供辅助性理解本专题,严谨的操作说明见上文。另外,在此请各位读者注意,将内存比喻为仓库只是为了形象化描述,而不要把内存等同理解为存储,它们是有本质的不同的,在本文的比喻中,它只是一个临时性仓库,这一点请大家分清,不要因此产生新的错误概念。

阅读(9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