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105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287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3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7-22 21: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6)

2012年(9)

分类: IT职场

2014-04-25 23:26:36

最先看到本书的名字的时候,的确有一种莫名的兴奋。“硅谷”、“面试”这类字眼对于程序员来说绝对有着不小的吸引力,而本书的内容简介也使我们对这本书充满期待,这本书应该很不错吧。的确,仅仅是“应该”,因为试读章节能够提供的信息实在太少了。

其实这本书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求职准备和面试题解。前者事实上非常重要,因为笔者曾经目击很多身边好友因为求职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到位而错失良机的情况;而后者肯定很重要,前提是在求职准备工作做好以后才有意义。不过,相信更多的读者关心的一定是面试题解而非求职准备,这其实与本书的定位有直接关系。本书的最佳匹配受众应该是那些有到国外IT公司就职打算的中国人。如果说几年前这件事还是算相当新鲜的话,那么如果你现在还这么认为那就out了。近些年传得最为沸沸扬扬的就是Facebook来华招聘所许下的诱人年薪(据说$200k起)和美国绿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像FB这种美国知名IT企业在中国招聘的人数每年也不可能超过20人。因而,我觉得虽然本书的定位人群比较高端,但是实际阅读的人群可能更多地会抱着一种学习面试经验和解决面试难题思路的态度来阅读这本书,因而面试题解对于读者来说就显得格外重要。不过接下来我还是按顺序说说这本书的亮点所在。

首先自然是求职准备部分。试读章节也就是本书的第2章说的就是这方面内容。应该说书中讲的已经比较详细了,甚至以一个例子的方式告诉我们去美国当程序员应该遵循什么样的流程。后面的职位选择、公司选择、人际关系和求职渠道等都是前进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关于职位选择这方面我觉得中国的程序员应该多花些时间考虑一下,因为我发现真的有好多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甚至还不如Hr了解自己胜任什么样的职位;毫无疑问,优秀的公司希望招到优秀的人才,但缺乏对自身规划者显然难以被归入这一类。关于公司的选择我想更多地要问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工作方式,是比较“专”地深入某个领域还是比较“广”地涉足一个流程?至于人际关系和求职流程应该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人脉”了,这方面喜欢研究技术的程序员其实并不擅长,但是说真的要是能够有哪怕一点积累的“人脉”那么对于自身的职场发展真的十分有利,这些可能要在工作很多年之后才能领悟到。

根据本书的内容简介,书中后面的部分会介绍到硅谷公司面试题,包含以下方面:数据结构、算法、大数据、系统设计和面向对象。数据结构和算法自不必说,中外IT公司重点考察的都是这些。大数据应该是近一两年才开始考察的内容,而且针对性比较强。系统设计和面向对象则更多地考察应聘者的全局思维。虽然没有看到题目,但还是比较期待,当然也很希望看到一些耳熟能详的像“井盖为什么设计成圆形”这类发散思维题目的官方解释。

不管是否有技术移民的打算,作为程序员经历面试总是不可避免的。我觉得面试一方面体现了应聘者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台下准备也是能够体现出来的。多看看本书这类面试类书籍,做好面试的准备,无疑会极大地提高面试的成功几率。

阅读(25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