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4357
  • 博文数量: 247
  • 博客积分: 5587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2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2-24 13:2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01)

2011年(44)

2010年(102)

分类:

2010-12-13 16:12:30

谁是完美程序员?著名博客作家Alex Iskold在《》一文中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1. 热爱编程
2. 完成事情
3. 持续重构代码
4. 使用设计模式
5. 编写测试
6. 善用现有代码
7. 专注可用性
8. 编写可维护的代码
9. 能用任何语言编程
10. 知晓基本的计算机科学 

这是一份合理的清单,但是这份清单侧重于次要特征,这些特征只是更深层次品质所产生的结果,并且这是一份理想化的清单。你认为儿童网站的Flash程序员跟B2B财务交易服务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品质会相同吗?那么,我们该如何从众多开发者中甄别出一名完美的程序员呢?

寻找完美程序员的最终标准:完美程序员能开发出满足客户期望的优秀软件。

因此,令人震惊的事实是完美程序员可能只精通一种编程语言,不知道什么是设计模式,并且不会在地下室里夜夜编程去创造下一个Google。我们不能客 观地衡量程序员的完美程度,就像测量自己胳膊的粗细那样。完美程序员的完美之处只在于他们按时开发了一个高质量、可用的并且可维护性高的软件系统(一个优 秀的系统),并且这个系统达到了用户的要求。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几个推论:

  • 1.一个完美的程序员应该能够及时解决用户的问题,或者能在一段合理的时间内解决。所有程序员的品质都与用户的问题以及背景有关:
    • 有些问题需要创造力,而有些则需要具体的方向
    • 有些问题通常需要专业技术,而有些则需要高深的业务知识
    • 有些问题需要仔细分析,而有些则需要一些社会技能和直觉
  • 2.一个完美的程序员应该明白什么是“完成”,并且关注产品质量。对于一个软件系统,“完成”的意思远非编码的结束。一个完美的程序员会完成所有必要的步 骤来开发这个系统:测试,优化代码以使代码量保持最小、高效以及可读,使系统可用并且保证顾客和用户能够喜欢这个系统。


完美程序员的10种品质

完美程序员的每种品质都有一个范围,这个范围取决于具体的问题和背景。没有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完美程序员(至少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并且对于特定问题,完美程序员应该具有以下品质:

1. 才智非凡 - 能够理解问题、能够用清晰可读的代码翻译并表达想法、善于分析并且逻辑思维能力强 (范围:用简单方式解决复杂问题)

2. 魅力超群 - 优秀个性的结合体 ( 注重细节 VS 富有创造力、灵活多变 VS 恪守典章、善于交际 VS 特立独行)

3. 术业专攻 - 具有一定的知识和经验,能在特定条件下利用专业技能解决用户问题(范围:从一个领域内的专家,到在不同领域都有丰富经验的程序员)。

4. 积极主动 - 关心工作,对编程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兴致以及热爱(范围:从工作只为钱的人,到在业余时间不计报酬实现有趣的想法的人)。

5. 成熟稳重 - 精通并且运用合理的软件开发原则、敏捷方法和实践、设计和体系结构模式、领域驱动设计、单元测试、重构(范围:从一个充满激情的业余爱好者,到一名能够不停地发明新方法的黑带大师)。

6. 实用主义 - 明白什么事是可能的,喜欢简单实用并且避免过度设计;明白业务目标,贴近现实并且专注于该做的事情(范围:从自学成才的艺术家,到自我激励的务实的成功人士)。

7. 通力协作 - 能够倾听并且接受有好点子的人,毫无保留地支持团队的目标,跟别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知识,并且愿意指导别人(范围:从异见者到一个团队的领导)。

8.善于沟通 - 能够高效地与别人交流和交换想法,支持那些对系统具有清楚的解释、判断和解答的知识和决定(范围:从一个安静内向的人,到一个系统解说员)。

9. 潜力无限 - 拥有职业目标、出色的技能、好奇心、较强的适应性,并且能够不断自省(范围:从一个达到极限的人,到未来的编程之星)。

10.远见卓识 - 拥有更高的视野,了解相关的背景、趋势和人员,为达到团队和公司的潜在目标采取行动,致力于为软件系统建立共同愿景(范围:从对编程仅仅是感兴趣的人,到有远见的企业家)。


如何为特定问题找到完美的程序员呢?

能够找到具有最优品质的程序员当然更好,但是,这些另类都身价不菲,通常可遇而不可求或者会对你的问题感到厌烦。因此,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 1.在雇佣他们之前先理解问题,评估每种品质要达到的水平,并且准备好问题甚至测试。
  • 2.组建一个完美的团队,但不一定用完美的程序员。只要保证团队成员的部分品质达到了应有的水平。对每位团队成员来说,大概只有协作才是最重要的品质。
  • 3.创造必要的环境,促使这些优秀品质能够有效发挥作用。使用正确的领导风格,并且使程序员感到愉快。


拥有优秀核心品质的人会提出最优的方法,包括编写单元测试和重构;学习设计模式,并且最重要的是:开发出众并实用的软件。

后话

完美程序员不是天生的,他们只是在解决问题时做了正确的事。如果你对完美程序员还有其他看法和补充,欢迎你在评论和微博中分享。

阅读(7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