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51539
  • 博文数量: 247
  • 博客积分: 5587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2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2-24 13:2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01)

2011年(44)

2010年(102)

分类:

2010-12-01 19:32:20

生成以C/S方式的客户端程序的安装程序

【案例10-2】C/S方式的客户端安装程序的生成。

该案例是生成一个以C/S方式的客户端程序的安装文件。用户利用这一生成的安装文件可以正确将客户端程序安装和部署到其它计算机上,并可以在桌面和程序组里建立该客户端可执行程序的快捷方式。

[技能目标]

利用VB.NET中"安装和部署项目"功能生成以C/S方式的客户端程序的安装文件。

[操作要点与步骤]

1. 在VS.NET中打开单元九中案例9-3中的"建立以C/S方式的客户端Windows窗体程序"的解决方案文件"D:\vb.net\Window_Client\ Window_Client.sln",解决方案文件打开后,选择"文件→添加项目→新建项目"菜单。

2. 单击"新建项目"菜单将弹出"新建项目"对话框,在该对话框的"项目类型"中选择"安装和部署项目",在"模板"列表中选择"安装项目",在"名称"文件框中输入项目名称为"Window_ClientSetup",在"位置"文本框中自动会填上已打开的项目文件Window_Client.vbproj所在的路径:"D:\ vb.net\Window_Client"。单击"确定"按扭,系统将自动创建与安装程序有关的源文件。

3. 项目添加完成后,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添加了新的安装项目Window_ClientSetup,在该项目下除了有一个空的"检测到的依赖项"节点之外,没有任何内容。选中Window_ClientSetup项目,在"文件系统"标签页中选择标记为"目标计算机上的文件系统",在"目标计算机上的文件系统"下也只有3个空白的节点。如图10-12所示。

4. 在图10-12中,空白的安装项目是无法生成所需要的安装文件的,所以还需要手动添加一些必要的内容,主要有输出项目和必要的文件(例如:数据库文件)。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选中安装项目Window_ClientSetup,在右键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添加→项目输出"命令,弹出"添加项目输出组"对话框,类似图10-3所示。"添加项目输出组"对话框中的内容有Window_Client项目下的内容、配置和说明等,因为在本解决方案中,除了安装项目Window_ClientSetup外,仅有Window_Client项目,因此输出内容都来自Window_Client项目。在输出内容里有"主输出"、"本地化资源"、"调试符号"、"内容文件"和"源文件"五项,本步骤全部选择这五个项目(在用鼠标选择时,按住Ctrl键或Shift来进行多选),这五项输出内容的含义在案例10-1中已在表10-1中作了简要说明。

在类似图10-3中选中全部输出项后,单击"确定"按钮将这五个输出项加到安装项目Window_ClientSetup下,此时可以发现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多了几项,即增加了五个输出项,并且在检测到的依赖项中多了一项,这是.NET在添加输出项时自动检查输出项的依赖性,并将必要的依赖文件包括到安装项目中。


图10-12 空白的文件系统

5. 如果有其他文件需要打包在安装文件中(例如:数据库文件),则在"文件系统"标签页中,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添加→文件"菜单,在弹出的"添加文件"对话框中选择所需的打包文件即可。

6. 添加指定文件夹

有时需要在目标计算机上创建一组标准的文件夹,该文件夹可能是目标计算机上已有的一些系统指定文件夹,也可能是用户自定义的文件夹,同时再将一些项目的文件放置到这些文件夹中,这个要求可以通过安装项目的文件系统编辑器来完成。

在Window_ClientSetup的文件系统标签页中选中"目标计算机上的文件系统"并右击(或者在该目录树的空白处右键单击),即可在弹出的快捷菜单看到"添加特殊文件夹"项,该菜单项下面又包含了诸多指定系统文件夹,如"Common Files"文件夹、"System文件夹"等,最后一项是"自定义文件夹"。通过执行这些命令可以直接在文件系统中创建新的文件夹,当生成的安装文件在目标计算机上安装时,就会自动找到或生成该文件夹,并将指定的文件夹下的内容放进去。这些文件夹都通过带方括号[]的一些系统变量来表示,通常都对应着系统上的指定文件夹,如图10-13所示。

7. 添加快捷方式

文件系统编辑器还可以为输出的项目创建快捷方式,并将该快捷方式放置于指定的目录下面,例如常见的桌面快捷方式、程序组中的快捷方式等。

通常在安装完应用程序后,安装程序都会自动在用户桌面以及"程序"菜单中创建应用程序的快捷方式,以方便用户运行该应用程序。在VB.NET的安装项目中可以通过文件系编辑器来完成这个工作。


图10-13 添加指定文件夹

首先要确定创建快捷键的目标文件。选中目标文件,在右键弹出的菜单中执行"创建XXX的快捷方式"命令,即可在目标文件相同的文件夹中创建快捷方式。如果要在与目标文件不同的文件夹中创建该目标文件的快捷方式,只需将目标文件所在文件夹下的快捷方式拷贝到所需要的文件夹中即可。

现在以"应用程序文件夹"下的"主输出来自Window_Client"文件来创建它在目标计算机上"用户桌面"文件夹下的快捷方式。

首先选中"主输出来自Window_Client"文件,利用右键弹出的菜单,执行"创建主输

出来自Window_Client的快捷方式"命令,如图10-14所示。


图10-14 选中"创建主输出来自Window_Client的快捷方式"命令菜单

执行该菜单命令后,可以看到在"应用程序文件夹"中多了一项,即"主输出来自Window_Client的快捷方式,但用户的最终目的是在目标计算机的"用户桌面"文件夹下面创建快捷方式,即当应用程序在用户的计算机上安装时,自动在用户桌面生成主输出的快捷方式,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将"应用程序文件夹"下的快捷方式拷贝到"用户桌面"文件夹下。如图10-15所示,选中该快捷方式,在右键弹出的菜单中执行"剪切"命令。

然后再选中"用户桌面"文件夹,如图10-16所示,在右键弹出的菜单中执行"粘贴"命令,即可达到所需的目的。

图10-15 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剪切"菜单


图10-16粘贴快捷菜单到用户桌面

这样在"用户桌面"文件夹下就会有一项"主输出来自Window_Client的快捷方式",用户在使用该项目生成的安装文件安装完成后,就可以在桌面上看到该快捷方式。如果需要,还可以在安装项目Window_ClientSetup中的文件系统编辑器里,对该快捷方式的名称Name、图标Icon等属性进一步的进行更改,如图10-17所示。


图10-17 设置快捷方式的名称Name、图标Icon等属性

同样将"剪切板"中的快捷菜单再复制到"用户的程序菜单"文件夹下,并设置快捷方式的名称Name、图标Icon等属性。这样用户在使用该项目生成的安装文件安装时,到最后既可以在桌面上看到应用程序的快捷方式和图标,又可以在Windows的开始菜单程序中看到应用程序的快捷方式和图标。

8. 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用鼠标右键单击安装项目名"Window_ClientSetup",然后选择快捷菜单中的"生成"命令,系统会自动在安装程序项目输出文件夹中生成一个Setup.exe安装文件,该文件即是安装程序文件,(这个可执行的安装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在"D:\vb.net\Window_Client\Window_ClientSetup\Debug中"),以后在其它计算机中安装和部暑Window_Client项目时,直接运行这个可执行文件即可。

阅读(3541)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12-02 14:35:48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