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4404
  • 博文数量: 247
  • 博客积分: 5587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2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2-24 13:2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01)

2011年(44)

2010年(102)

分类: 嵌入式

2010-08-24 22:03:32

连线杂志最近最近针对Android系统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了5个他们认为Android系统最应该改进的功能,包括:

  1. 推动一致性
  2. 重新组织Android应用程序商店
  3. 让进程关闭变得容易
  4. 不要让程序随心所欲地运行
  5. 关注那些注意力分散的人群

下面是全文内容:

我们热切希望做出改进的方面有:Android平台能通用拼写检查功能,并且能同步Google企业应用套件列表。如果支持Flash却不能在手机 上看Hulu的视频(Huliu残忍地屏蔽了手机访问),Google在让Android成为一个更加精致,用户体验良好的平台上还能做哪些努力?

推动一致性

细节决定成败。对我们来说,最让人恼火的一件事是:如果在Android应用商店搜索应用时犯了一个拼写错误,Android并不会提醒改正。

对于扬基集团(Yankee Group)移动设备研究部主任安迪·卡斯通盖(Andy Castonguay)而言,在一些特定的设备上,只有将手机倒向左边,加速器(accelerometer)才有用。而更糟糕的是,Android的使 用体验在不同的制造商也不一致,各手机制造商都会在Android手机上增加自己的界面(如HTC Sense和摩托罗拉的Motoblur),以便让自己的Android手机脱颖而出,而这些附加的界面,自然会让手机在升级到最新版Android上困 难不少,从而让各个Android手机的功能差异加大。

“对于制造商们来说,能在Android的基础上创造消费者熟悉的品牌,而不用将Android搬到前台并以Android为中心,这一点很棒”,卡斯通盖说道:“但这也导致了使用差异和矛盾。”

Google不能完全抛弃这些界面,因为正是这一界面定制让那些OEM(原始设备制造商)们将Android普及开来。但Google可以——也必 须——在开发更多更好的小工具(widget)上下更多功夫,这样就不是光凭HTC和摩托罗拉来决定用户能看见或者不能看见哪些信息了。

“HTC和摩托罗拉在适应用户需求上做得喊好。作为一个平台,Android需要吸收这些特性中的一部分”,卡斯通盖说道。

重新组织Android应用程序商店

人们在使用Android应用商店感到非常困惑,而在搜索应用时缺少拼写检查功能只是造成这一情况的小原因之一。在Android应用商店里筛选应用也很困难。用户们可以通过大类来查找应用,但他们却不能通过排名或最新加入对应用进行排列。

Spring Partners的CTO詹森·哈尔满(Jason Horman)也抱怨,让用户们在应用商店里发现新应用十分困难。哈尔满是SpringPad应用的首席开发员。“Android应用商店中最受欢迎的应 用已经推出一年多了,而且有着上百万的用户”,他说道:“这些应用都是自己增长上去的。我不知道他们怎么上位的,因为并没有排名上升机制。”

说实话,Android应用商店确实包含一个专区,但哈尔满表示,确定应用出现在那个热点区域的规则就像是某种“黑魔法一样”神秘。而且,哈尔满补 充道,开发者们必须将包含发布说明的描述限制在325个单词内。哈尔满所在的团队选择将不同发布版本的解释放到描述里去,这就意味着哈尔满解释 SpringPad优点的描述要更短了。

让进程关闭变得容易

史蒂夫·乔布斯自己就说过:“如果你看到一个任务管理器,这是他们吹的”。这里的“他们”是指Google Android团队。问题是没有任何可视标识显示哪些应用正在运行,而且退出应用或者强行关闭应用也不容易。(Slacker播放器可以通过按一个按键推 出,但这种体验并不一致——各个应用的退出方式都不同)

“目前为止,我还不确定是否有设备漂亮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卡斯通盖承认道。不过,他倒是提到了Palm的webOS。webOS的应用列表可以左右滑动,这个多任务处理功能就做得不错。

哈尔满也表示,苹果做得也挺好,将开启的应用放在装载了iOS 4系统的iPhone和iPod Touche屏幕下方。也许Google最近招的一些Palm的工程师能对此作出改进吧。

不要让程序随心所欲地运行

在我们讨论多任务处理这个话题时。卡斯通盖和哈尔满两人都同意,一开始吸引开发者们涌向Android的自由有个坏处:这种自由让应用走向极端,降 低了手机运行速度,也减少了电池使用时间。Google应该介入,强化指导——譬如应用多久该ping一下服务器或在后台运行时通知用户。

“Android是个更加开放的平台;它让你能做更多事情”,哈尔满说道:“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超越本分做更多事情。”

卡斯通盖补充道,RIM在数据离开手机之前压缩数据,在数据离开RIM的数据中心时也压缩数据,这样的做法就很好。“通过压缩数据中心和设备上的数据,网络的使用效率提高了很多”,他说道。

而现在,是开发者们决定让Android应用如何连接网路。尽管在未来Google“极有可能必须在设备中引入一个连接管理器( connectivity manager ),以便让手机与移动网络的联系尽可能高效。”

关注那些注意力分散的人群

换句话说,以正确的方式进行多任务:限制应用在后台能做的,以及其在后台的活动频率。

同时,两人还警告,Android平台需要在开放应用的切换上做得更灵活。现在Android用户必须点击主菜单按钮来退出应用,并返回主屏幕(他们也可以按住主菜单按钮来查看关键应用( key app),但意思是一样的)。

“这更像是圣诞树方案——不停地回到顶点以便让自己走出思维的迷宫”,卡斯通盖说道:“我从不认为这是一个特别直观的方法。”

哈尔满表示这一情况也适用于浏览器。Android的默认浏览器有分页,以便能同时浏览数个已加载完毕网页。但Android的默认浏览器却并没有 使用用户平时在桌面上使用浏览器的视觉标记。用户不能切换或轻击以查看另一个分页;用户必须先按一个软键。“在我的iPhone上,我能轻易地在页面之间 进行切换。Android上缺少的是用户必须从一堆网页中查找网页。”

阅读(8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