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76871
  • 博文数量: 776
  • 博客积分: 1301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3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2-22 17: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6)

文章存档

2015年(55)

2014年(43)

2013年(147)

2012年(20)

2011年(82)

2010年(429)

分类: LINUX

2011-04-14 21:56:06

1. Oops是什么?

看LKD对oops的描述,oops就应该是unix系统的system panic,叫法不同而已。

什么是panic呢?简单的说就是内核程序错误引发的一种debug和保护机制,系统会dump出内核映像,里面包含了当时CPU的状态,进程的状态,内核堆,栈的状态...最直观的最重要的恐怕就是 调用栈的back trace.

很多情况下,一个oops是可以被重现的,根据调用栈的back trace和printk也许就搞定了问题。
但更多的时候,一个oops是很难重现,比如一个race condition.
这时候,分析一个oops之后的crash dump文件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2. 如何分析oops.

分析panic的思路和分析应用程序coredump的思路一样的。

首先,要看调用的backtrace和错误消息.

看程序是在哪个函数产生发生了错误,看消息里面有什么有价值的信息,比如空指针引用之类的。

其次,了解了backtrace在什么位置,就可以结合源代码来看是否有问题了。

幸运的话,光看具体函数的代码也许就会发现问题。

但多数时候,还需要检查crash dump的映像文件的。

这时候,一个好用的帮助分析crash dump的工具就尤为重要了。

solaris下,我们可以通过mdb来查看panic时在CPU运行的所有线程的状态,

CPU寄存器的状态,信号量,锁...
因为IA32的特性,调用栈、backtrace里面每个函数的参数,都可以得到。
此外还有堆的状态。

通过以上这些数据,我们会试图重新描绘出系统崩溃那一刹那,发生了什么。


在linux下,该如何做类似的分析工作呢?

因为种种原因,linux至今没有集成kernel debug工具,但还是有一些第3方工具可用:

1.kdb

特点:二进制,汇编级的调试工具。只需要一台机器。


2.kgdb

特点:源代码级的调试工具,但需要两台机器,null modem线连接。

局限:需要patch重新编译内核。而且,在事后分析crash dump文件的情况下,尤其是当oops不可重现时,只能在汇编和二进制下工作了。


3.gdb

特点:linux环境中自带

局限:功能有限,但检查crash dump也许足够了。

linus本人不提倡用kernel debug工具,那他们是如何检查一个crash dump文件的呢?我猜想是用gdb

阅读(18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