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970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1286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2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2-03 00:4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0年(21)

分类: LINUX

2010-02-06 21:41:26

Linux服务管理工具

Linux提供了三种不同的服务(守护进程)管理工具:redhat-config-services、ntsysv、chkconfig,可以根据具体需要灵活运用。

4.4.1  redhat-config-services

redhat-config-services是一个图形化应用程序,它显示了每项服务的描述,以及每项服务是否在引导时启动(运行级别为3、4、5),并允许启动、停止,或重新启动/etc/rc.d/init.d中的那些SysV服务和xinetd服务。从桌面上启动服务配置工具,单击面板上的“主菜单”→“系统设置”→“服务器设置”→“服务”,或在shell提示下,键入命令“redhat-config-services”,进入redhat-config-services工作界面,如图4-6所示。

redhat-config-services列出了/etc/rc.d/init.d中的服务和由xinetd控制的服务。单击左侧列表中的服务名来显示该服务的简短描述及它的服务状态。如果这个服务不是xinetd服务,状态窗口会显示该服务目前是否在运行。如果该服务被xinetd所控制,状态窗口会显示“xinetd服务”这个短语。要立即启动、停止,或重新启动某项服务,从列表中选择该项服务,然后单击工具栏上的相应按钮(或从“行动”下拉菜单中选择)。如果该服务是一个xinetd服务,行动按钮会被禁用,因为它们不能被单个地启动或停止。如果你通过选择或取消选择服务名旁的复选框来启用或禁用了xinetd服务,你必须从下拉菜单中选择“文件”→“保存改变”来重新启动xinetd,则立即启用或禁用你所改变的xinetd服务。xinetd还被配置成自动记忆设置,你可以同时启用或禁用多个xinetd服务,在结束后再保存改变。

图4-6  redhat-config-services工作界面

4.4.2  ntsysv

ntsysv工具为启动或停止服务提供了简单的界面。你可以使用ntsysv来启动或关闭由xinetd管理的服务。你还可以使用ntsysv来配置运行级别。按照默认设置,只有当前运行级别会被配置。要配置不同的运行级别,使用“--level”选项来指定一个或多个运行级别。例如,命令“ntsysv --level 345”配置运行级别3、4和5。ntsysv的工作界面如图4-7所示。

使用上下箭头来查看列表。使用空格键来选择或取消选择服务,或用“确定”和“取消”按钮。要在服务列表和“确定”、“取消”按钮中切换,可以使用“Tab”键。“*”表明某服务被设为启动。按“F1”键会弹出每项服务的简短描述。

图4-7  ntsysv的工作界面

4.4.3  chkconfig

chkconfig命令也可以用来激活和解除服务。“chkconfig--list”命令显示系统服务列表,以及这些服务在运行级别0到6中已被启动(on)还是停止(off)。chkconfig 还能用来设置某一服务在某一指定的运行级别内被启动还是停止。

chkconfig [--add][--del][--list][系统服务] 

chkconfig [--level <等级代号>][系统服务][on/off/reset]

chkconfig是Red Hat公司遵循GPL规则所开发的程序,它可查询操作系统在每一个执行等级中会执行哪些系统服务,其中包括各类常驻服务。

主要参数:

—  --add:增加所指定的系统服务,让chkconfig指令可以管理它,同时在系统启动的叙述文件内增加相关数据。

—  --del:删除所指定的系统服务,不再由chkconfig指令管理,同时在系统启动的叙述文件内删除相关数据。

—  --level<等级代号>:指定系统服务要在哪一个执行等级中开启或关闭。

例如,要在运行级别3、4、5中停止nfs服务,使用下面的命令:

chkconfig --level 345 nfs off

阅读(139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NIS是网络信息服务

下一篇:finger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