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33933
  • 博文数量: 200
  • 博客积分: 241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06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1 22:0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0)

文章存档

2018年(2)

2017年(8)

2016年(35)

2015年(14)

2014年(20)

2013年(24)

2012年(53)

2011年(44)

分类: Oracle

2013-10-29 23:00:19

======================
read by other session
======================
什么是read by other session等待事件
 该等待事件发生在这种情况:当我们试图访问buffer cache中的某个buffer(缓存)时,发现另一个session正在从disk读取该buffer。
所以,我们需要等待另一个session完成从disk读取buffer的操作。在10.1之前的版本,该等待事件属于"buffer busy waits",从10.1开始,
该等待事件被划到 "read by other session"等待事件。


read by other session产生的原因
多个process重复读取相同的block是产生该等待事件的原因。比如,许多session扫描
相同索引或者在相同的表上执行了全表扫描。


read by other session的解决办法
总体思路就是,找出竞争然后解决。
当一个会话等待read by other session时,在v$session_wait中找出更多关于block信息。
----------
SELECT p1 "file#", p2 "block#", p3 "class#" 
FROM v$session_wait WHERE event = 'read by other session';
----------

如果上面的查询重复显示相同的block(或者某个范围的block),那么就定位到了热块或者对象。
通过执行下面的sql找出相应对象。
---------------
SELECT relative_fno, owner, segment_name, segment_type FROM dba_extents
WHERE file_id = &file
AND &block BETWEEN block_id AND block_id + blocks - 1;
---------------
对象上有存在竞争并不一定说明该对象有问题,但是至少说明select操作读取了很多的block(很可能包含不需要的block),这些不必要的select操作最终会导致竞争。

定位问题sql的办法:<1>ASH  <2>找出经常产生read by other session事件的SQL语句

解决办法:通过调整索引让SQL执行正确的执行计划,从而读取更少的block,减少不必要的竞争。


根据"Read By Other Session" Wait Event (文档 ID 732891.1)整理
阅读(41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