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32214
  • 博文数量: 200
  • 博客积分: 241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06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1 22:0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0)

文章存档

2018年(2)

2017年(8)

2016年(35)

2015年(14)

2014年(20)

2013年(24)

2012年(53)

2011年(44)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1-10-15 20:08:22

这周一直在学习怎么配置mongodb replica sets,技术这玩意儿全靠自学。在这之前买了mongodb 市面上唯一的书籍《mongodb 权威指南》,中文,作为入门还行。最初按照这本书配置replica sets ,发现很坑爹,按照书上写的去配置绝对配置不出来,心里和嘴上都在骂这本书作者他老母。
 
 
还好有官方文档,按照官方文档去做一次成功。技术做久了,越来越喜欢看官方的技术文档,全面详细。
通过看官方文档,发现《mongodb 权威指南》存在一处错误。
书中描述,replica sets的节点数最小为2(primary和secondary),primary节点down了,secondary节点自动变为primary节点。这个观点绝对错误,实验n次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一个replica sets只存在两个节点,那么primary down了,从节点不会升为primary节点,这时从节点在日志中会显示:自己不能选自己为主节点,不能够为自己投票。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和投票机制有关,在replica sets中,一个节点只能将自己手中的票投给其他节点,得到票数最多的节点成为primary节点。所以,replica sets节点数最好是奇数。
 
还有一个大问题,replica sets可能造成数据大量丢失,这个我会在以后文章中详细说明。
 
 
-------------------------
对于mongodb玩玩儿就行了,对自己的职业前途无利,不必那么上心。还是玩儿oralce吧,oracle玩儿起来才有意思,有不断探索的乐趣,当然还有不菲的回报。
阅读(21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