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7697
  • 博文数量: 196
  • 博客积分: 11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3 23: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6)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19年(5)

2018年(11)

2017年(15)

2016年(13)

2015年(46)

2014年(81)

2013年(22)

2012年(2)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6-03-16 19:29:09

前言


nginx和fastcgi的通信方式有两种,一种是TCP的方式,一种是unix socke方式。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这里先给出两种的配置方法,然后再对性能、安全性等做出总结。

配置指南

TCP配置方式
TCP通信配置起来很简单,三步即可搞定
第一步,编辑 /etc/nginx/conf.d/你的站点配置文件(如果使用的默认配置文件,修改/etc/nginx/sites-available/default)
将fastcgi_pass参数修改为127.0.0.1:9000,像这样:
location ~ \.php$ {
      index index.php index.html index.htm;
      include /etc/nginx/fastcgi_params;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这里选择了TCP方式后,应该将unix方式注释起来
      fastcgi_index index.php;
      include fastcgi_params;
 }
 第二步,编辑php-fpm配置文件 /etc/php5/fpm/pool.d/
将listen参数修改为127.0.0.1:9000,像这样:
listen = 127.0.0.1:9000
 第三步,重启php-fpm,重启nginx

unix socket配置方式
unix socket其实严格意义上应该叫unix domain socket,它是*nix系统进程间通信(IPC)的一种被广泛采用方式,以文件(一般是.sock)作为socket的唯一标识(描述符),需要通信的两个进程引用同一个socket描述符文件就可以建立通道进行通信了。
配置需要五步
第一步,决定你的socket描述符文件的存储位置。
可以放在系统的任意位置,如果想要更快的通信速度,可以放在/dev/shm下面,这个目录是所谓的tmpfs,是RAM可以直接使用的区域,所以,读写速度都会很快。
决定了文件位置,就要修改文件的权限了,要让nginx和php-fpm对它都有读写的权限,可以这样:
sudo touch /dev/shm/fpm-cgi.sock
sudo chown www-data:www-data /dev/shm/fpm-cgi.sock
sudo chmod 666 /dev/shm/fpm-cgi.sock
sudo touch /dev/shm/fpm-cgi.sock
sudo chown www-data:www-data /dev/shm/fpm-cgi.sock
sudo chmod 666 /dev/shm/fpm-cgi.sock
 第二步,修改php-fpm配置文件/etc/php5/fpm/pool.d/
将listen参数修改为/dev/shm/fpm-cgi.sock,像这样:
listen = /dev/shm/fpm-cgi.sock
 将listen.backlog参数改为-1,内存积压无限大,默认是128,并发高了之后就会报错
 ; Set listen(2) backlog. A value of '-1' means unlimited.
 ; Default Value: 128 (-1 on FreeBSD and OpenBSD)
 listen.backlog = -1
 第三步,修改nginx站点配置文件
将fastcgi_pass参数修改为unix:/dev/shm/fpm-cgi.sock,像这样:
location ~ \.php$ {
      index index.php index.html index.htm;
      include /etc/nginx/fastcgi_params;
      fastcgi_pass unix:/dev/shm/fpm-cgi.sock;
      fastcgi_index index.php;
      include fastcgi_params;
}
第四步,修改/etc/sysctl.conf 文件,提高内核级别的并发连接数(这个系统级的配置文件我也不是特别熟悉,参考的是这篇博客:《Php-fpm TcpSocket vs UnixSocket》)
sudo echo 'net.core.somaxconn = 2048' >> /etc/sysctl.conf 
sudo sysctl -p
第五步, 重启nginx和php-fpm服务(最好先重启php-fpm再重启nginx)

两种通信方式的分析和总结
从原理上来说,unix socket方式肯定要比tcp的方式快而且消耗资源少,因为socket之间在nginx和php-fpm的进程之间通信,而tcp需要经过本地回环驱动,还要申请临时端口和tcp相关资源。
当然还是从原理上来说,unix socket会显得不是那么稳定,当并发连接数爆发时,会产生大量的长时缓存,在没有面向连接协议支撑的情况下,大数据包很有可能就直接出错并不会返回异常。而TCP这样的面向连接的协议,多少可以保证通信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当然以上主要是半懂不懂的理论分析加主观臆测,具体的差别还是要通过测试数据来说话,以后有空,会进行这方面的测试。从网上别人博客的测试数据,我的理论分析差不多是对的。至于你选择哪种方式,我只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也”,通过高超的运维和配置技巧,在性能和稳定性上做一个平衡吧。

说说我的选择
其实,如果nginx做要做负载均衡的话,根本也不要考虑unix socket的方式了,只能采用TCP的方式。现在我的小站没有那么高的并发量,所以就用unix socket了,以后如果有了高并发业务,再进行一些参数调整即可应付,如果真要是无法支撑,那只能做负载均衡了,到时候自然会选择TCP方式。

声明:如未作说明,则本文为 渣滓洞【解旻的博客】 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注意:转载须保留全文,如需修改请联系作者。

本文永久地址:

阅读(18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