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5081
  • 博文数量: 34
  • 博客积分: 791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2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25 14: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

文章存档

2012年(33)

2011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12-01-31 12:31:05

1,passwd文件

passwd文件存放在/etc目录下。这个文件存放着所有用户帐号的信息,包括用户名和密码,因此,它对系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该文件:cat /etc/passwd

Passwd文件由许多条记录组成,每条记录占一行,记录了一个用户帐号的所有信息。每条记录由7个字段组成,字段间用冒号“:”隔开,其格式如下:

  username:password:User ID:Group ID:comment:home directory:shell

  字段含义

  • username用户名
    它唯一地标识了一个用户帐号,用户在登录时使用的就是它。

  • password该帐号的口令
    passwd文件中存放的密码是经过加密处理的。Linux的加密算法很严密,其中的口令几乎是不可能被破解的。盗用帐号的人一般都借助专门的黑客程 序,构造出无数个密码,然后使用同样的加密算法将其加密,再和本字段进行比较,如果相同的话,就代表构造出的口令是正确的。因此,建议不要使用生日、常用 单词等作为口令,它们在黑客程序面前几乎是不堪一击的。特别是对那些直接连入较大网络的系统来说,系统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

  • User ID用户识别码,简称UID。 
    Linux系统内部使用UID来标识用户,而不是用户名。UID是一个整数,用户的UID互不相同。

  • Group ID用户组识别码,简称GID。
    不同的用户可以属于同一个用户组,享有该用户组共有的权限。与UID类似,GID唯一地标识了一个用户组。

  • comment这是给用户帐号做的注解
    它一般是用户真实姓名、电话号码、住址等,当然也可以是空的。

  • home directory主目录
    这个目录属于该帐号,当用户登录后,它就会被置于此目录中,就像回到家一样。一般来说,root帐号的主目录是/root,其他帐号的家目录都在/home目录下,并且和用户名同名。

  • shell用户默认使用shell

  系统帐号

  系统中还有一些默认的帐号,如daemon、bin等。这些帐号有着特殊的用途,一般用于进行系统管理。这些帐号的口令大部分用(x)号表示,代表它们不能在登录时使用。


2,shadow文件

  为了增强系统的安全性,Linux系统还可以为用户提供MD5Shadow安全密码服务。如果在安装 Linux 时在相关配置的选项上选中了MD5和Shadow服务,那么将看到的/etc/passwd文件里的passwd项上无论是什么用户,都是一个“x”,这就表示这些用户都登录不了;系统其实是把真正的密码数据放在了/etc/shadow文件里。

/etc/shadow文 件只能以root身份来浏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在系统设计的时候,/etc/passwd文件是任何人都可以读的,那么那些心有所图的 人就可以利用这个文件,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按照Linux密码加密的方法把用户甚至root的密码试出来,这样整个系统就会被他所控制,严重危害系统的安 全和用户数据的保密性。

3,有关命令

  • pwconv
    根据/etc/passwd文件生成/etc/shadow。它把所有口令从/etc/passwd移到/etc/shadow中。

  • pwunconv
    将/etc/shadow中的信息尽可能地恢复到/etc/passwd。


原文地址:http://flash7783.javaeye.com/blog/583792

阅读(199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