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012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1355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3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02 16: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4年(12)

2012年(1)

2011年(5)

2010年(26)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1-03-26 14:09:19

一,c++函数的返回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主函数main的返回值:这里提及一点,返回0表示程序运行成功。

2)返回非引用类型:函数的返回值用于初始化在跳用函数出创建的临时对象。用函数返回值初始化临时对象与用实参初始化形参的方法是一样 的。如果返回类型不是引用,在调用函数的地方会将函数返回值复制给临时对象。且其返回值既可以是局部对象,也可以是求解表达式的结果。

3)返回引用:当函数返回引用类型时,没有复制返回值。相反,返回的是对象本身。

二,函数返回引用

1,当函数返回引用类型时,没有复制返回值。相反,返回的是对象本身。先看两示例,示例1如下:

const string &shorterString(const string &s1,const string &s2)

{

return s1.size < s2.size ? s1:s2;

}

示例2:

  1. ostream &operator<<(ostream &output, const AAA &aaa)  
  2. {  
  3.      output << aaa.x << ' ' << aaa.y << ' ' << aaa.z << endl;  
  4.      return output;  
  5. }  
 

    形参和返回类型都是指向const string对象的引用,调用函数和返回结果时,都没有复制这些string对象。

2,返回引用,要求在函数的参数中,包含有以引用方式或指针方式存在的,需要被返回的参数。比如:

int& abc(int a, int b, int c, int& result){

   result = a + b + c;
    return result;
}


     这种形式也可改写为:


int& abc(int a, int b, int c, int *result){
   *result = a + b + c;
   return *result;
}


     但是,如下的形式是不可以的:
int& abc(int a, int b, int c){
   return a + b + c;
}

3,千万不要返回局部对象的引用。当函数执行完毕时,将释放分配给局部对象的存储空间。此时,对局部对象的引用就会指向不确定的内存。如:

const string &manip(const string &s)

{

string ret =s;

return ret;  //wrong:returning reference to a local object

}

4,引用返回左值。返回引用的函数返回一个左值。因此这样的函数可用于任何要求使用左值的地方。示例见:c++ primer p215

5,由于返回值直接指向了一个生命期尚未结束的变量,因此,对于函数返回值(或者称为函数结果)本身的任何操作,都在实际上,是对那个变量的操作,这就是引入const类型的返回的意义。当使用了const关键字后,即意味着函数的返回值不能立即得到修改!如下代码,将无法编译通过,这就是因为返回值立即进行了++操作(相当于对变量z进行了++操作),而这对于该函数而言,是不允许的。如果去掉const,再行编译,则可以获得通过,并且打印形成z = 7的结果。

include 
include 
const int& abc(int a, int b, int c, int& result){
   result = a + b + c;
   return result;
}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2; int c=3;
   int z;
   abc(a, b, c, z)++;  //wrong: returning a const reference
   cout << "z= " << z << 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三,思考:

    

1,什么时候返回引用是正确的?而什么时候返回const引用是正确的? 

    返回指向函数调用前就已经存在的对象的引用是正确的。当不希望返回的对象被修改时,返回const引用是正确的。

http://blog.csdn.net/keyouan2008/archive/2010/07/17/5741917.aspx

阅读(15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