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5249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166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04 23: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11年(23)

2010年(24)

分类:

2010-09-28 20:01:45

    今天写研究生学年鉴定表,才醒悟过来自己研究生生涯已经走过一年。明年的现在我将面临着最激烈的挑战——找工作。
    回想过去的一年,我做了什么呢?研一刚开始,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导师给我们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把能修的课程要修完,而且一定要拿好成绩,这样研二进实验室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可以好好为实验室的科研项目做点贡献。但是一直不甘于只学习的我,便开始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很显然,科研理论我是不行的,基础差,领悟能力有待提高。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软硬结合的东西。为了工作着想,我想学习FPGA和C语言,主要是想把FPGA作为工作,C语言作为面试用的,而且C语言的编程思想是通用的,学好了对我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选修了相关的课程,尽量的去做好每一个细节,然后顺带着看看课本,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一学期,在学期末一个月开始突击考试,所有8门课,一口气全考了,因为没有平时的积累,考的真不咋的!
    研一下学期进了实验室,分配了任务,我并没有能够做FPGA的工作(已经有同学先做了),而是承担了ARM的工作。其实,实验室的分配任务我觉得很不好,根本没有服从个人的意愿。所有人的积极性都很低,都是为了完成任务,还好,我还比较喜欢ARM,至少不厌倦,如果让我去做理论,我肯定很烦。不过在设计一段时间的ARM以后,我发现,做什么都不容易,做什么都得靠脑子!工程或者是理论的,都一样,兴趣都是慢慢培养的。接手一个所谓的重大专项的某一个小部分——无线传输以及网络部分,跟着S老师一起(实质都是我干活,他指挥),从头探索。实验室以前没人做过网络,传输也是做的超短波传输,和现有的项目格格不入。因此,深感责任之大,不仅得选好传输方式,还得选好传输设备,还必须在这个设备之上编写相关的应用程序,更重要的是要组建一个从来没有的网络,最最重要的还是:得为做的这所有事情负责!从理论以及实践上论证各种传输方式的可行性,包括3G、Wimax、ZigBee、WiFi、Bluetooth、RFID等等,最终选择了WiFi。然后选择WiFi芯片,为了照顾项目的用户,我们需要尽量用国产的东西,国产的虽多,但是性能不行啊。而且WiFi设备遍地开花,孰优孰劣我也不知道,又是从头开始,调研调研再调研,打了好多电话,看了好多设备......选了中电华大的某一款,看中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它有一款无操的模块,这对后续很有用。买了几个普通模块,回来测试速率、距离。这个工作因为实验室资源有限,所以断断续续的进行着。同时,既已确定使用WiFi,我便开始学习802.11协议。还真是第一次接触协议这么高端的东西,看了第一遍,发现我什么都没有留下,于是再看一遍......哦,明白了点......更明白了点......着手网络,开始构建项目的网络架构,发现这也不那么轻松,怎么样选择一个合适的网络?用WiFi貌似要满足项目的网络架构有点困难啊?这个网络,星型、mesh都有,传输方式包括3G和WiFi,晕......怎么样把无线局域网用在项目中?
    挣扎啊,继续挣扎啊......总体框架总算是搭起来了,好吧,开始动手弄更细节的东西吧。开始写程序,确定数据传输格式,确定路由方式,确定和整机的接口.....
    工作还在进行中,研一已经结束,研二开始了,师兄师姐开始忙着找工作,实验室好冷清!老师也好严格,天天追着你问,每周开会汇报工作情况。周五的晚上总是花在怎么苦苦找东西写报告了。实验室生活继续,不过有了一条路,顺着走总比摸爬滚打好!还得为工作事宜做好准备,未雨绸缪嘛,嘿嘿!
 
    厚积薄发,还有一年时间才找工作,做好手上的事情,找工作轻而易举,我还是相信,只要我认真努力,用头脑做事,不怕没有成功之日。目标很远,但是我在努力;希望看似很渺茫,但是我每天都能发现我更接近一点。加油!
    我的信念:只要有1%的希望,我就付出100%的努力!
阅读(15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