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539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职场

2010-03-15 16:47:15

全球金融危机令大学生就业遭遇寒冬,充电成为了越来越多大学生跨越就业门槛、寻求自救的一条重要途径。近日,由北大青鸟广州广力培训中心举办、广州南粤人才市场协办的“广东大学生充电消费调查”,总共历时近两个月,对在广东地区求职的476名求职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表明,近八成大学生“一边读书,一边充电”,有三成大学生为求职不惜血本充电成本超过5000元,职业培训最为热门,增加就业砝码成为大学生充电的首要目的。

    近8成大学生“一边读书,一边充电”
    本次调查显示,有过利用课余和寒暑假时间充电的大学生占了78%的比例,而从来没有进行过充电的大学生仅占22%,有44%的人是从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充电了。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广州很多培训机构的招生人数呈现出大幅增长的势头,其中在校大学生和求职大学生是这一期间最重要的报名主力。
    “现在的就业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如果不及时充电,就会在竞争中落伍”。广州大学2009级毕业生小朱的看法在充电大学生群体中颇具代表性。他表示,残酷的就业压力,让他充满了很强的危机感,觉得“如果不多学点东西,找工作肯定会更难”。因此,他在校期间除了参加“人力资源管理师”、“公共营养师”等好几个考证培训外,还利用寒暑假去读了日语培训班。
    “接近8成的大学生都在利用课余和寒暑假时间进行充电,这说明充电正在大学生群体中成为一种日趋流行的生活方式”。北大青鸟广州广力培训中心校长姜义认为,“拥有一张大学文凭,并不等于拥有能从事某项职业的能力。”这是因为,现在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学生们在人才市场上求职时“仅有一张文凭已经不顶用了”。而现在每逢五一、国庆和寒暑假期间各种培训班报名就非常火,大学生正在成为培训市场上的充电主力军,这种现象充分说明大学生群体的充电意识正在不断加强。他认为,今后,大学生“一边充电、一边找工作”,将会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考证热”降温,职业培训最火
    在外语、IT、考证和职业培训等各种培训课程中,哪一类培训课程最受大学生欢迎?本次调查显示,在参与本次调查的有过充电经历的大学生中,有43%选择了各种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在充电时选择参加各种考证培训的大学生仅占20%。另外,还有16%的充电大学生群体选择了各种IT类培训课程,其他为外语等培训。
    “传统的‘考证热’,目前已经有了明显降温的迹象”。广州南粤人才市场总经理魏福树表示,如今大学生在进行充电时开始把职业培训当作首选,这一现象充分说明了大学生在进行充电时“不再把以追求各种证书为特点的考证培训和以提升基本素质和综合素质为主的外语培训放在首位,而是将能够有效地帮助他们提供实际动手能力的职业培训作为首选”。
    一位IT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赵先生表示,传统的高等教育与企业的实际岗位需求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造成大学生缺乏动手能力和实操经验,然而企业都希望节约培训成本,因此自己在毕业前通过培训补上这一课,将在求职中更有竞争力。

    将培训当成投资,1/3大学生充电成本超过5000元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
阅读(1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