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9516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10-01-24 10:29:19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资讯网站Techradar列举了近十年来Linux系统演变历程中的重要时刻,下面让我们来浏览这15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进:
1、2001年1月:Linux Kernel 2.4
Linux 2.4版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该版本系统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接口,诸如USB启动、蓝牙终端设备、内嵌RAID和ext3格式的文件系统。Linux出色的驱动程序支持就是从2.4版开始的。现在主流的2.6版本就是它的升级版。
2、2001年5月:Nividia发布Linux版驱动程序
 
2001年5月以前,许多Linux用户都被硬件厂商视作另类,没有提供相应的官方驱动支持。Nividia率先打破了这一僵局,发布了第一个二进制版的显卡驱动,为Linux界面效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利的一面是,同时也开启了Linux安全隐患的潘多拉魔盒。
3、2002年6月:Gnome 2.0
02年6月,GNOME基金会在渥太华Linux讨论会上发布了GNOME桌面和开发者平台2.0版本。给GNOME用户带来更强大的Nautilus文件管理器、更多有用的工具、更多的应用程序和游戏。
系统管理员可以看到一个新的、更简单的系统配置工具。开发者则可以看到一个更高效的应用开发环境,它更好地集成了GNOME的API,并且充分利用了GNOME基于组件的体系结构。下一代Gnome 3.0预计于2010年推出。
4、2002年5月:OpenOffice 1.0
开源免费办公软件OpenOffice的出现解决了一直困扰Linux用户的最大心病。OpenOffice功能丝毫毫不逊色于昂贵的微软Office系列。如今,最新版的OpenOffice 3.2已经成为最流行的免费办公套装之一。
5、2003年3月:SCO起诉IBM
这场官司让Linux蒙上了深深的阴影。SCO(Unix系统)起诉IBM非法将部分Unix代码移植到Linux中。如果IBM败诉,Linux将不得不修补所有涉嫌侵权的代码。
6、2004年4月:X.org 1.0
整合了显卡、键盘等多种硬件驱动的工具包。
7、2004年10月:Ubuntu4.10
 
作为早期的Ubuntu发行版,Ubuntu为人们提供了一款除了Windows和Mac OS以外的最好选择。Ubuntu遵循六个月发行一个大版本,最新的Ubuntu 10.04已经处于Alpha阶段。
8、2004年11月:Firefox 1.0
 
 
在此以前,开源浏览器Firefox已经出现在除Linux的许多其他版本的操作系统中。火狐是第一款广为人知的被整合到Linux的开源软件。Firefox要比IE更安全、加载页面速度更快,还提供一系列其他功能。
9、2005年4月:新发行版 Mandriva
最新的Mandriva是由mandrake和Conectiva两者发展而来的。同样它也提供免费版下载,是最易用的linux发行版本之一。现在最新版本是Mandriva Linux 2009。它最大的特色在于简单易于上手,比较适合新手使用。
10、2006年1月:Compiz首次亮相
 
Compiz是基于 OpenGL 的混合型窗口管理器,简单说,就是可以在Linux桌面系统内提供类似于Vista和Mac OS的3D桌面效果.在开发过程中,开发团队一分为二,推出了两款产品Compiz和Beryl,最终两者合作就为我们呈现了现在功能强大的Compiz Fusion。
11、2007年6月:GPL v3
GPLv3是有关开源软件的通用公共许可证,它对开源软件的版权作了详细的规定,使得Linux逐步走上正规。
12、2008年1月:KDE 4.0
 
KDE和GNOME等桌面系统使Linux更像是一个Mac或Windows之类的操作系统,提供完善的图形用户界面。在性能方面, KDE 4.0继承旧版优化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I/O性能,并使用Intel编译器技术优化系统核心与网络服务,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13、2008年2月:华硕 EeePC
伴随低端配置的笔记本和上网本的流行,Linux逐渐抢占了这一新兴的硬件市场。据统计,目前Linux在上网本中的占有率高达三分之一。
14、2008年9月:Android 1.0发布
谷歌宣布进军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领域,Android 1.0受到许多用户的推崇。这是值得Linux学习的成功典范。
15、2009年4月:甲骨文收购Sun公司
 
Linux基金会首席执行官JimZemlin对甲骨文收购Sun一事表示热烈祝贺。收购Sun意味着甲骨文将接管Unix操作系统Solaris以及两款主要开源产品:Java语言和MySQL数据库。企业软件领袖甲骨文和Linux在发展策略上是一致的,而且甲骨文也是Linux发行商,是开源操作系统的重要用户。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
阅读(3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