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770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10-01-14 17:33:06

Google今天早些时候在官方博客发表了由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兼首席法律顾问David Drummond撰写的题为《A new approach to China(无法直接访问)》(中文版:新的中国策略)的文章,其中透露:
最近Google受到来自中国的高技术、有针对性的攻击,导致知识产权被窃,类似攻击不仅限于Google,还针对至少20家各行业的美国大公司。同时,一直以来有中国某些特定人士的Gmail账户安全受到这些攻击的危险。而这些信息都牵涉到言论自由这个更为重大的争议问题。出于这些原因,Google重新评估了中国业务运营的可行性,决定不再对Google.cn上的搜索结果进行内容审查,并将在未来几周和中国政府讨论在法律框架内运营未经过滤的搜索引擎的可能。Google已经做好了不得不关闭Google.cn以及中国办公室的准备。
文章还表示,该决定由Google在美国的主管部门下达,那些努力让谷歌成为成功网站的中国员工们并不知情,也并未参与。同时,Google可能会终止正在中国运营及网站Google.cn。
目前,谷歌中国尚未对此表态。但Twitter上有谷歌中国员工透露,已经不用上班,不再允许访问任何代码,可以带薪休假。另有网友发现,Google中国网站已经能够搜索到之前被屏蔽的敏感词。
最新的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69.5亿元,其中百度和谷歌中国两家市场份额之和超96.3%,基本垄断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其中百度占据了63.1%的市场营收份额,谷歌中国占33.2%。而据国外分析师文章数据显示,谷歌中国在Google所有营收(约220亿美元)中有8%~10%的份额。
另有报道指出,Google此举可能与美国政府策略有关,周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一名顾问表示,希拉里下周将宣布一项科技政策,帮助其它国家的公民查看未被审查的互联网内容。
【各方反应】
知名IT博客洪波:全世界最好的网站和服务,一个个远离中国,可能是我们这个时代作为中国人最大的悲哀。
DCCI互联网据中心主任胡延平:谷歌的退出对于本土搜索引擎有利,尤其是腾讯。
唐骏:这将是他们做出的历史上最蠢的决定,放弃中国等于放弃半个未来世界!
谢文:对中国互联网产业损失惨重。
美知名博客Robert Scoble:Google退出并非市场失利。
【更新】
TechCrunch:无论从商业还是人性的角度看,Google退出可能都是面对困境在争取好的结果。但其中更多是商业上的考虑,毕竟,Google本身在中国的表现并不太好,还是应该与中国协商,否则下一个十年更麻烦。
百度股价:百度(NasdaqGS:BIDU)股价周二在纳斯达克开盘后大涨7%,上涨27.03美元,涨至413.26美元。但收盘股价下跌3.51%,报收386.49美元。
【更新】来自计世网的消息:谷歌中国的业务目前已经全部处于休眠状态,全员都在参与电视电话会议,等待上峰的进一步决定,正式的决议可能将在今晚作出。
另据消息透露,谷歌中国位于五道口的办公大楼前现已挤满了记者,谷歌所有的市场公关人员守住正门,全力阻挡。而从员工内部传出的消息显示:谷歌大楼内的员工明日很可能将无需再上班。
【16:36分更新】百度首席产品设计师孙云丰博客:(此事)证明Google是个市侩分子。整个事情给我的唯一感受,就是恶心。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阅读(1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