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5221
  • 博文数量: 180
  • 博客积分: 585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19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1-22 22: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0)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19年(2)

2018年(13)

2017年(8)

2016年(1)

2015年(11)

2014年(8)

2012年(18)

2011年(8)

2010年(7)

2009年(10)

2008年(20)

2007年(17)

2006年(39)

2005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6-20 22:53:27

从人类的文明开始,不,应该说从第一个智能细胞开始,生命就开始了自己的殉道历程。按照自己心中的梦想,或者一种文化的惯性,顽固不化、坚持到底、不顾一切。
 
世界上的每个文字,每个道理,都意味着生命的血肉来做支撑,无论是真理、文化、生活方式。鲁迅曾经在呐喊每个文字对身躯的血肉磨噬,人类依然不顾一切的拼命按照自己的道理,毫不吝惜地填入自己的鲜血、甚至灵魂。
 
也许智能本身就意味着一种殉道,每条生命都是自己的殉道士,自己拥有了某种坚持,面对刀山火海、千诱百惑,都毫不动心,或者早已心旌旗摇,却被自己殉道的本能,拉扯着熔入世界的熔岩之中,这是怎样的命运驱使?
 
殉道,如此神圣的字眼,却被人发现在每个人的点点生活中……有些人看似懦弱,却对强者不屑一顾;有些人看似胆怯,却为人类的自由摇旗呐喊;有些人看似疯癫,却第一个站到社会的前沿,指引文明的方向。更有些人,拥有自己的邪念,并且如同撒旦附体,不把世界杀戮地七零八落决不罢休;更有些人,让他得到宇宙也不会满足……这些人,却也是不折不扣的殉道者,为自己心中的“梦想”前行,受着天然本能的驱使。
 
更有一些智者,看破人类的殉道本能,期望通过修行,来改变内心的道,实现文明的道,这些人每天深省自己,抑制常人难以控制的欲望,从中筛选智能的精华,这些人,用生命完成了人类真正的殉道精神。
 
于是,正如文明的冲突中说的,世界上充满了殉道的人,人类为内心互相矛盾的道而纷争不断,似乎这是人类这次文明阶段的智能特征,二进制的规则让0和1根本无法相容。
 
而真正的殉道者,只能笑看风云,袖手旁观。因为,殉道,就是文明本身的全部意义……
 
 
阅读(1880)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