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2441
  • 博文数量: 112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29 13: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2)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10)

2017年(27)

2016年(18)

2015年(31)

2014年(25)

分类: LINUX

2016-04-15 16:15:14

原文地址:僵尸进程和孤儿进程 作者:oniziga

僵尸进程的产生
 
由于子进程的结束和父进程的运行是一个异步过程,即父进程永远无法预测子进程 到底什么时候结束. 那么会不会因为父进程太忙来不及wait子进程,或者说不知道 子进程什么时候结束,而丢失子进程结束时的状态信息呢? 不会。因为UNIX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保证只要父进程想知道子进程结束时的状态信息, 就可以得到。这种机制就是: 在每个进程退出的时候,内核释放该进程所有的资源,包括打开的文件,占用的内存等。 但是仍然为其保留一定的信息(包括进程号the process ID,退出状态the termination status of the process,运行时间the amount of CPU time taken by the process等)。直到父进程通过wait / waitpid来取时才释放. 但这样就导致了问题,如果进程不调用wait / waitpid的话, 那么保留的那段信息就不会释放,其进程号就会一直被占用,但是系统所能使用的进程号是有限的,如果大量的产生僵死进程,将因为没有可用的进程号而导致系统不能产生新的进程. 此即为僵尸进程的危害,应当避免。
 

僵尸进程的处理
 
1、子进程结束后为什么要进入僵尸状态? 因为父进程可能要取得子进程的退出状态等信息。
 
2、僵尸状态是每个子进程必经的状态吗? 是的。 任何一个子进程(init除外)在exit()之后,并非马上就消失掉,而是留下一个称为僵尸进程(Zombie)的数据结构,等待父进程处理。这是每个 子进程在结束时都要经过的阶段。如果子进程在exit()之后,父进程没有来得及处理,这时用ps命令就能看到子进程的状态是“Z”。如果父进程能及时 处理,可能用ps命令就来不及看到子进程的僵尸状态,但这并不等于子进程不经过僵尸状态。 * 如果父进程在子进程结束之前退出,则子进程将由init接管。init将会以父进程的身份对僵尸状态的子进程进行处理。
 
3、如何查看僵尸进程: $ ps -el 其中,有标记为Z的进程就是僵尸进程 S代表休眠状态;D代表不可中断的休眠状态;R代表运行状态;Z代表僵死状态;T代表停止或跟踪状态
 
僵尸进程变为孤儿进程
 

父进程死后,僵尸进程成为"孤儿进程",过继给1号进程init,init始终会负责清理僵尸进程.它产生的所有僵尸进程也跟着消失。
阅读(9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