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1615
  • 博文数量: 119
  • 博客积分: 5054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13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03 13:1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9)

文章存档

2011年(4)

201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1-01-01 00:16:11

参考资料:
【1】U-boot开机logo的制作方法(Tekkaman Ninja):http://blog.chinaunix.net/u1/34474/showart_2085233.html
【2】U-Boot中的Splash Screen(Charlie Chen):http://blog.chinaunix.net/u1/51797/showart.php?id=2070554
【3】UBOOT LCD驱动流程(牛蹄印章):http://blog.chinaunix.net/u3/90973/showart_2303809.html

在有实现LCD显示和LCD命令行终端的U-boot中,默认情况下在左上角都有显示一个logo,如果是atmel的芯片,就会有atmel的logo,三星的则是denx的logo。如果想把它改成自己喜欢的或者公司的logo,则只要作简单的修改便可以实现。

一、图片的放置路径

所有的开机logo都放在了 /tools/logos 之下,所以,把你需要显示的logo图片(bmp格式)也放置到该目录下。根据你所设置的显示帧缓存的大小,图片大小有所限制。使用这种方法还有一个限制是:图片只能是8bpp的bmp图(参考uboot源码)。Tekkman文章中所说的“所替换的logo必须和原来的大小、格式一模一样,否则会出现u-boot使用过程中宕机重启的后果”,我自己亲测中并未遇到,当然,我也并没有做足够的测试,只是这并不需要和原图的大小一模一样。

二、修改Makefile文件
修改/tools目录下的Makefile文件,大约是44~46行

ifeq ($(LOGO_BMP),)
LOGO_BMP= logos/denx.bmp
endif

把 denx.bmp 替换为你需要显示的logo图片的文件名,保存退出,重新编译uboot。

三、图片的转换脚本
在制作图片前,请您现确认您的Linux主机上安装了Netpbm 工具包。如果是ubuntu,你可以直接用新立得安装;如果是别的发行版,可以在  下载源代码编译。然后用以下的脚本处理一下就好了:

#!/bin/sh
#install Netpbm first
    jpegtopnm $1 | ppmquant 31 | ppmtobmp -bpp 8 > $2

使用方法: (脚本名) ( 待处理的JPG图片名) (输出文件名)

关于uboot的lcd驱动的编写,可参考资料【3】和Tekkaman的uboot移植源码以及相应的芯片数据手册。参考资料【2】中的BMP命令不是必须的,不过实现了这个命令可以方便调试。

阅读(218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