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8253
  • 博文数量: 43
  • 博客积分: 187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6-02 11: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

文章存档

2011年(3)

2010年(40)

分类:

2010-07-27 11:28:52

总线是将计算机微处理器与内存芯片以及与之通信的设备连接起来的硬件通道。前端总线将CPU连接到主内存和通向磁盘驱动器、调制解调器以及网卡这类系统部件的外设总线。后端总线是一条相对高速的连接,CPU利用它在外部缓存(经常为第二级缓存)之间来回传送信息。人们常常以MHz表示的速度来描述总线。
 

精通计算机的用户都知道,只是向一台计算机系统中插入一块顶级微处理器并不能保证总体性能得到令人满意的改进。更进一步地说,CPU本身的速度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程师在处理芯片组中设计的前端总线。

 

CPU实际性能的一个基本方面是前端总线的速度,即CPU用来与系统其余部分进行通信的主通道的速度。今天的前端总线,如Pentium 4中400MHz的通道,以比Pentium III的133MHz前端总线快近三倍的速度来回传送数据。

 

与此相比,用于处理缓存数据的后端总线实际上是以CPU时钟速度运行。在过去(大约在90年代中期),后端总线曾是保持数据移动的重要路径。Intel公司的Pentium II和Pentium Pro都使用所谓的芯片外缓存,与保存在传统内存中的数据相比,这类缓存将经常使用的数据靠近(在访问数据所需的距离和时间上)主处理单元保存。连线将CPU连接到第二级(L2)缓存资源并以CPU时钟速度在CPU与L2缓存之间交换数据。Intel公司的竞争对手AMD公司此后也开始采用同样的战略。


CPU:

中央处理器的时钟频率速度(简称内频)由系统总线速率(BusSpeed)乘上倍频系数决定。

例如,一个时钟频率速度为700MHz的处理器,可能运行于100MHz的系统总线(BusSpeed)。

时钟频率速度=系统总线(BusSpeed)*倍频系数

系统总线与前段总线:
系统总线(BusSpeed)与前端总线(FSB、外频)的区别在于,前端总线(FSB、外频)的速度指的是CPU北桥芯片间总线的速度。而系统总线(BusSpeed)的概念是建立在数字脉冲信号震荡速度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100MHz系统总线(BusSpeed)特指数字脉冲信号在每秒钟震荡一百万次,它更多的影响了PCI及其他总线的频率。之所以前端总线(FSB、外频)与系统总线(BusSpeed)这两个概念容易混淆,主要的原因是在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前端总线(FSB、外频)与系统总线(BusSpeed)是相同速率,因此往往直接称系统总线(BusSpeed)为外频,最终造成这样的误会。



阅读(56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