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9597
  • 博文数量: 25
  • 博客积分: 2446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18 21: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0)

2009年(4)

分类:

2009-12-20 23:10:47

东门之池,可以沤麻。彼美淑姬,可与晤歌。
东门之池,可以沤纻。彼美淑姬,可与晤语。 

东门之池,可以沤菅。彼美淑姬,可与晤言。

                                                                                                   【诗经国风陈风东门之池】

    男女之间的交往。向来遵循着三重境界。  初始。双方彼此遇见。有知音之感。于是情不自禁地相互唱和。就好比现今的文学论坛里。一个人发帖。另一个人看到。并引为知音。于是相互在网络间和酬答。这就是第一重境界的【晤歌】。接着这晤歌之后。会发悄悄话留下彼此的邮箱或MSNQQ。然后双双从大众的论坛转移至私密的空间交流。日久弥深。愈发觉得对方是一个难得的知己。相互的倾谈便更加深层次些了。这不是『东门之池』中的第二境界【晤语】又是什么呢。所谓晤语。也即意味着无话不谈吧。而无话不谈。便意味着灵魂无设。心门始终对一个人敞开着。那个人随时都可以进来坐一坐。或者把酒叙话。或者把茶酣饮。灵魂的相互邀约水到渠成。男女双方。大凡到了『晤语』的程度。就是彼此愿意彼此喜悦了。于是乎。所谓网恋的窗帘正式被拉开。阳光洒进来。最后自然而然到达了第三重境界。彼此【晤言】。彼此晤语。毕竟尚停留在精神阶段。『语』。我以为应作书信解。是秀才之间的纸上谈情。尚且未涉及柴米油盐酱醋茶。是脱离烟火气的高韬。然。一旦到了『晤言』的程度。那就是面对面的讲话了。灵魂互见。如持刀互博。是有点残忍的。现如今网络中的恋人大多逃不掉『见光死』的结局。我以为。所谓见光死。大抵就是灵魂互见以后的不能适应吧。即便也曾在精神上契合过。然『可与晤言』的人毕竟少之又少。于是一桩又一桩在精神契合过的姻缘一次又一次栽倒在见光死的『晤言』之中。 相爱比相处要容易得多。毕竟。于千千万万的人中。在精神领域是能够遇到『可与晤歌』『可与晤语』的人的。

    在池塘里浸泡麻和萱草的季节。应该是春末夏初了吧。万物蓬勃。天气和煦。温度刚刚好。美丽娴淑的姑娘可以穿着花裙子出来做事了。那一天。正被他一眼看见。于是不能忘。想方设法前去攀谈。叙话。竟也没有遇到闭门羹。隐隐地觉着。自己的真诚似乎打动着她。那位可爱的姑娘一边忙着浸麻泡草的农活。一边闲闲地应答着他。似乎不讨厌。其实。她心里何尝不是欢喜的。所以。渐渐地。他引领着她。把心门敞开。终于到了相互『晤语』的境界。 原来。男女之情如此洁净无邪。假若两个人不讨厌。只要抱着一颗互感的心。去试探。去了解。彼此一步一步地往前迈。从相互酬答到互吐心声。再到抵足而言。爱情的花好月圆。似乎就有了一个开阔美满的前景。孔子给『诗三百』早早下着的一个『思无邪』的结论。真是经典。而这首『东门之池』就把男女之爱的美好无邪体现得淋漓尽致。  爱与季节一样永恒。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春天。正如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份深情长爱。在短短一生中。有幸的是。有人在青春的年纪里。便遇着了可与晤言的人。他们彼此把握了。美好了。然有的人。却始终在辗转寻觅那位可与之晤语的人。无论是拥有了抑或是错过了。而我以为。只要曾经相互晤语过亦都是爱情。火焰一样不灭。星光一样永恒。

阅读(16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