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1790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297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7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15 09: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3)

文章存档

2011年(69)

2010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01-10 15:39:01

1、Linux账号的管理
 
   用户账号的管理工作主要包括:用户账号的添加、删减以及修改。
添加用户账户即在 系统中创建一个新的帐号,然后给它分配用户号、用户组、主目录以及登录SHELL等资源。
(注:刚添加的用户帐号是被锁定的,无法使用。)

●添加用户帐号
使用命令:useradd
语法如下:
useradd option username

其中option如下:

-C

 comment    指定一段注释性描述

-d

 目录 指定用户 主目录,如果此目录不存在,则同时使用-m选项来创建主目录。

 -e 

 日期 指定用户帐号使用的截止日期,日期格式为MM/DD/YY

-f

 天数 指定用户帐号在过期几日后永久停权。值为0时立即停权,为-1时关闭此功能,默认值为-1。

-g

 用户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用户组。(主组)。
 -G  用户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组。
 -m  使用者目录若不存在则自动建立。 如使用-k选项skeleton_dir内的档案将复制至用户目录下。
 -M  不建立用户目录,即使/etc/login.defs系统档设定要建立用户目录。
 -n  预设值用户群组与用户名称会相同。此选项将取消此预设值。
 -r  用来建立系统帐号。系统帐号的UID会比定义在系统档上/etc/login.defs.的UID_MIN来的小。
 -s  Shell    指定用户的登录Shell 。
 -u  UID        指定用户的用户号,如果同时有-o选项,则可以重复使用其他用户的标识号。

注意ID值不能为负值,预设为最小不得小于99而逐次增加。0~99传统上是保留给系统帐号使用。

实例:
useradd -d /home/alex -m alex
useradd -s /bin/bash -g group -G ftpuser,root,adm alex

增加用户帐号其实就是在/etc/passwd文件中为新用户添加一条记录,同时更新其他的系统文件(如:/etc/shadow, /etc/group)等。Linux下提供了集成的系统管理工具userconf,通过它可以对用户帐号进行统一的管理。

●用户帐号

使用命令:

userdel
删除用户帐号其实就是将/etc/passwd等系统文件中该用户记录删除,必要时还得删除该用户的主目录。

语法如下:

userdel option username

常用的option是:-r,作用是连带用户的主目录统统一起删除。

实例:

userdel alex
userdel -r alex

●修改用户帐号

使用命令: 内容来自bnxb.com

usermod

语法如下:


usermod option username

option:

常用的option包括-c,-d,-m,-g,-G,-s,-u以及-o等,意思同 useradd命令中的选项一样,可以为用户指定新的资源值。

除此之外,有些 系统可以使用如下option:

 -l  新用户名    指定一个新的帐号,即:将原先的用户名改为新的用户名
 -L  锁定用户密码,使密码无效。

实例:
usermod -s /bin/ksh -d /home/Alex -g adm alex

2、Linux系统用户组的管理

Linux系统可以对一个用户组中的所有用户进行集中管理。不同的Linux系统对用户组的规定有所不同,如Linux下的用户属于与它同名的用户组,该 用户组在创建用户时同时创建。用户组的管理包括用户组的添加、删减和修改。实际上这些操作都是对/etc/group文件的修改更新。
●增加一个新的用户组使用命令:groupadd
语法如下:
groupadd option groupname
可用的option如下:-g    GID    指定新用户组的标识号(GID)。 内容来自bnxb.com
-o    一般与-g选项同时使用,表示新用户组的GID可以与系统已有用户组的GID相同。实例:
groupadd group1
groupadd -g 100 group2
●删除一个已有的用户组使用命令:groupdel
语法如下:
groupdel groupname
实例:
groupdel group1
●修改用户组的属性使用命令:groupmod
语法如下:
groupmod option groupname
常用的option如下:-g    GID        为用户组指定新的组标识号。
-o    与-g选项同时使用,指定用户组的新GID可以与系统已有用户组的GID相同。
-n    新用户组    将用户组的名字改为新的用户组名。实例:

起源网bnxb.com


groupmod -g 105 group2
groupmod -g 111111 -n group3 group2
●当一个用户同时属于多个用户组,用户可以在用户组之 间进行切换,以便具有其他用户组的权限。用户可以在登录之后,通过命令newgrp切 换到其他用户组,该命令的参数就是目标用户组。
实例:
newgrp root
该命令将当前用户切换到root用户组。注:前提条件 是root用户组的确是该用户的主组或附加组。


阅读(4302)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1-03-08 20:33:57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