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1448
  • 博文数量: 83
  • 博客积分: 5322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0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4-11 11:27
个人简介

爱生活,爱阅读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80)

2011年(1)

分类: LINUX

2012-03-26 18:03:56

--------------------------------------------------------------------------------------------------------------------------------

--------------------------------------收集于网络:网中人---shell 十三问》----------------------------------

--------------------------------------------------------------------------------------------------------------------------------

11.1

谈到 I/O redirection ,不妨先让我们认识一下 File Descriptor (FD)

程序的运算,在大部份情况下都是进行数据(data)的处理,这些数据从哪读进?又,送出到哪里呢?这就是 file descriptor (FD) 的功用了。

shell 程序中,最常使用的 FD 大概有三个,分别为:

0: Standard Input (STDIN)

1: Standard Output (STDOUT)

2: Standard Error Output (STDERR)

 

在标准情况下,这些 FD 分别跟如下设备(device)关联:

stdin(0): keyboard

stdout(1): monitor

stderr(2): monitor

 

我们可以用如下下命令测试一下:

 

$ mail -s test root

this is a test mail.

please skip.

^d (同時按 crtl d )

很明显,mail 程序所读进的数据,就是从 stdin 也就是 keyboard 读进的。

不过,不见得每个程序的 stdin 都跟 mail 一样从 keyboard 读进, 因为程序作者可以从档案参数读进 stdin ,如:

$ cat /etc/passwd

但,要是 cat 之后没有档案参数则又如何呢? 哦,请您自己玩玩看啰.... ^_^

$ cat

(请留意数据输出到哪里去了,最后别忘了按 ^d 离开...)

至于 stdout stderr ,嗯... 等我有空再续吧... ^_^ 还是,有哪位前辈要来玩接龙呢?

 

11.2

沿文再续,书接上一回... ^_^

相信,经过上一个练习后,你对 stdin stdout 应该不难理解吧? 然后,让我们继续看 stderr 好了。 事实上,stderr 没甚么难理解的:说穿了就是"错误信息"要往哪边送而已... 比方说,若读进的档案参数是不存在的,那我们在 monitor 上就看到了:

$ ls no.such.file

ls: no.such.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若,一个命令同时产生 stdout stderr 呢? 那还不简单,都送到 monitor 来就好了:

$ touch my.file

$ ls my.file no.such.file

ls: no.such.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my.file

okay,至此,关于 FD 及其名称、还有相关联的设备,相信你已经没问题了吧?那好,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如何改变这些 FD 的预设数据信道,我们可用 < 来改变读进的数据信道(stdin),使之从指定的档案读进。 我们可用 >来改变送出的数据信道(stdout, stderr),使之输出到指定的档案。 比方说:

$ cat < my.file  

就是从 my.file 读进数据

$ mail -s test root < /etc/passwd

则是从 /etc/passwd 读进...

这样一来,stdin 将不再是从 keyboard 读进,而是从档案读进了... 严格来说,< 符号之前需要指定一个 FD (之间不能有空白),但因为 0 < 的默认值,因此 < 0< 是一样的﹗ okay,这个好理解吧?

那,要是用两个 << 又是啥呢?这是所谓的 HERE Document ,它可以让我们输入一段文本,直到读到 << 后指定的字符串。比方说:

 

$ cat <

first line here

second line there

third line nowhere

FINISH

这样的话,cat 会读进 3 行句子,而无需从 keyboard 读进数据且要等 ^d 结束输入。

至于 >; 又如何呢? 且听下回分解....

11.3

okay,又到讲古时间~~~

当你搞懂了 0< 原来就是改变 stdin 的数据输入信道之后,相信要理解如下两个 redirection 就不难了:

* 1>;

* 2>;

前者是改变 stdout 的数据输出信道,后者是改变 stderr 的数据输出信道。 两者都是将原本要送出到 monitor 的数据转向输出到指定档案去。 由于 1 >; 的默认值,因此,1>; >; 是相同的,都是改 stdout 。 用上次的 ls 例子来说明一下好了:

 

$ ls my.file no.such.file 1>file.out

ls: no.such.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这样 monitor 就只剩下 stderr 而已。因为 stdout 给写进 file.out 去了。

 

$ ls my.file no.such.file 2>file.err

my.file

这样 monitor 就只剩下 stdout ,因为 stderr 写进了 file.err

$ ls my.file no.such.file 1>file.out 2>file.err

这样 monitor 就啥也没有,因为 stdout stderr 都给转到档案去了...

~~~ 看来要理解 >; 一点也不难啦﹗是不?没骗你吧? ^_^ 不过,有些地方还是要注意一下的。 首先,是 file locking 的问题。比方如下这个例子:

 

$ ls my.file no.such.file 1>file.both 2>file.both

file system 的角度来说,单一档案在单一时间内,只能被单一的 FD 作写入。假如 stdout(1) stderr(2) 都同时在写入 file.both 的话,则要看它们在写入时否碰到同时竞争的情形了,基本上是"先抢先赢"的原则。 让我们用周星驰式的"慢镜头"来看一下 stdout stderr 同时写入 file.out 的情形好了:

* 1, 2, 3 秒为 stdout 写入

* 3, 4, 5 秒为 stderr 写入

那么,这时候 stderr 的第 3 秒所写的数据就丢失掉了﹗ 要是我们能控制 stderr 必须等 stdout 写完再写,或倒过来,stdout stderr 写完再写,那问题就能解决。 但从技术上,较难掌控的,尤其是 FD 在作"长期性"的写入时...

那,如何解决呢?所谓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嘛,我们可以换一个思维:将 stderr 导进 stdout 或将 stdout 导进 sterr ,而不是大家在抢同一份档案,不就行了﹗ bingo﹗就是这样啦:  

* 2>&1 就是将 stderr 并进 stdout 作输出

* 1>&2 >&2 就是将 stdout 并进 stderr 作输出

于是,前面的错误操作可以改为:

 

$ ls my.file no.such.file 1>file.both 2>&1

$ ls my.file no.such.file 2>file.both >&2

这样,不就皆大欢喜了吗? 呵~~~ ^_^ 不过,光解决了 locking 的问题还不够,我们还有其它技巧需要了解的。 故事还没结束,别走开﹗广告后,我们再回来...

 

 

11.4

okay,这次不讲 I/O Redirction ,讲佛吧...(有没搞错?﹗网中人是否头壳烧坏了?...) ~~~ ^_^ .学佛的最高境界,就是"四大皆空"。至于是空哪四大块?我也不知,因为我还没到那境界... 但这个""字,却非常值得我们返复把玩的:

---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好了,施主要是能够领会""的禅意,那离修成正果不远矣~~~

linux 档案系统里,有个设备档位于 /dev/null 。许多人都问过我那是甚么玩意儿?我跟你说好了:那就是""啦﹗没错﹗空空如也的空就是 null .... 请问施主是否忽然有所顿误了呢?然则恭喜了~~~ ^_^

这个 null I/O Redirection 中可有用得很呢:

* 若将 FD1 FD2 转到 /dev/null 去,就可将 stdout stderr 弄不见掉。

* 若将 FD0 接到 /dev/null 来,那就是读进 nothing

比方说,当我们在执行一个程序时,画面会同时送出 stdout stderr ,假如你不想看到 stderr (也不想存到档案去),那可以:

$ ls my.file no.such.file 2>/dev/null

my.file

若要相反:只想看到 stderr 呢?还不简单﹗将 stdout 弄到 null 就行:

$ ls my.file no.such.file >/dev/null

ls: no.such.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那接下来,假如单纯只跑程序,不想看到任何输出结果呢?哦,这里留了一手上次节目没讲的法子,专门赠予有缘人﹗... ^_^ 除了用 >;/dev/null 2>;&1 之外,你还可以如此:

$ ls my.file no.such.file &>/dev/null

(提示:将 &>换成 >& 也行啦~~! )

okay?讲完佛,接下来,再让我们看看如下情况:

$ echo "1" > file.out

$ cat file.out

1

$ echo "2" > file.out

$ cat file.out

2

看来,我们在重导 stdout stderr 进一份档案时,似乎永远只获得最后一次导入的结果。那,之前的内容呢?呵~~~ 要解决这个问提很简单啦,将 >; 换成 >;>; 就好:

$ echo "3" >> file.out

$ cat file.out

2

3

如此一来,被重导的目标档案之内容并不会失去,而新的内容则一直增加在最后面去。

easy ? 呵 ... ^_^ 但,只要你再一次用回单一的 >; 来重导的话,那么,旧的内容还是会被""掉的﹗ 这时,你要如何避免呢?----备份﹗ yes ,我听到了﹗不过.... 还有更好的吗?

既然与施主这么有缘份,老纳就送你一个锦囊妙法吧:

$ set -o noclobber

$ echo "4" > file.out

-bash: file: cannot overwrite existing file

那,要如何取消这个"限制"呢?

哦,将 set -o 换成 set +o 就行:

$ set +o noclobber

$ echo "5" > file.out

$ cat file.out

5

再问:那... 有办法不取消而又"临时"盖写目标档案吗? 哦,佛曰:不可告也﹗

~~~ 开玩笑的、开玩笑的啦~~~ ^_^ 唉,早就料到人心是不足的了﹗

$ set -o noclobber

$ echo "6" >| file.out

$ cat file.out

6

留意到没有:在 >; 后面再加个" | "就好(注意: >; | 之间不能有空白哦)....

.... (深呼吸吐纳一下吧)~~~ ^_^ 再来还有一个难题要你去参透的呢:

$ echo "some text here" > file

$ cat < file

some text here

$ cat < file > file.bak

$ cat < file.bak

some text here

$ cat < file > file

$ cat < file

嗯?﹗注意到没有?﹗﹗ 怎么最后那个 cat 命令看到的 file 竟是空的?﹗

why? why? why?

 

11.5

前面提到:$ cat < file >; file 之后原本有内容的档案结果却被洗掉了﹗ 要理解这一现像其实不难,这只是 priority 的问题而已:

* IO Redirection 中,stdout stderr 的管道会先准备好,才会从 stdin 读进资料。

也就是说,在上例中,>; file 会先将 file 清空,然后才读进 < file ,但这时候档案已经被清空了,因此就变成读不进任何数据了...

~~~ 原来如此~~~~ ^_^ ... 如下两例又如何呢?

$ cat <> file

$ cat < file >> file

... 同学们,这两个答案就当练习题啰,下节课之前请交作业﹗

好了,I/O Redirection 也快讲完了,sorry,因为我也只知道这么多而已啦~~~ ~~ ^_^

不过,还有一样东东是一定要讲的,各位观众(请自行配乐~!#@!$%)

---- 就是 pipe line 也﹗

 

谈到 pipe line ,我相信不少人都不会陌生:我们在很多 command line 上常看到的" | "符号就是 pipe line 了。不过,究竟 pipe line 是甚么东东呢?别急别急... 先查一下英汉字典,看看 pipe 是甚么意思?没错﹗它就是"水管"的意思... 那么,你能想象一下水管是怎么一根接着一根的吗?又,每根水管之间的 input output 又如何呢?嗯?? 灵光一闪:原来 pipe line I/O 跟水管的 I/O 是一模一样的:

* 上一个命令的 stdout 接到下一个命令的 stdin 去了﹗

的确如此... 不管在 command line 上你使用了多少个 pipe line ,前后两个 command I/O 都是彼此连接的﹗(恭喜:你终于开窍了﹗ ^_^ )

不过... 然而... 但是... ... stderr 呢? 好问题﹗不过也容易理解:

* 若水管漏水怎么办?

也就是说:在 pipe line 之间,前一个命令的 stderr 是不会接进下一命令的 stdin 的,

其输出,若不用 2>; 导到 file 去的话,它还是送到监视器上面来﹗

这点请你在 pipe line 运用上务必要注意的。

那,或许你又会问:

* 有办法将 stderr 也喂进下一个命令的 stdin 去吗?

(贪得无厌的家伙﹗)

方法当然是有,而且你早已学过了﹗ ^_^

我提示一下就好:

* 请问你如何将 stderr 合并进 stdout 一同输出呢?

若你答不出来,下课之后再来问我吧... (如果你脸皮真够厚的话...)

或许,你仍意尤未尽﹗或许,你曾经碰到过下面的问题:

* cm1 | cm2 | cm3 ... 这段 pipe line 中,若要将 cm2 的结果存到某一档案呢?

 

若你写成 cm1 | cm2 >; file | cm3 的话,

那你肯定会发现 cm3 stdin 是空的﹗(当然啦,你都将水管接到别的水池了﹗)

聪明的你或许会如此解决:

cm1 | cm2 > file ; cm3 < file

是的,你的确可以这样做,但最大的坏处是:这样一来,file I/O 会变双倍﹗

command 执行的整个过程中,file I/O 是最常见的最大效能杀手。 凡是有经验的 shell 操作者,都会尽量避免或降低 file I/O 的频率。

那,上面问题还有更好方法吗?

有的,那就是 tee 命令了。

* 所谓 tee 命令是在不影响原本 I/O 的情况下,将 stdout 复制一份到档案去。

因此,上面的命令行可以如此打:

cm1 | cm2 | tee file | cm3

在预设上,tee 会改写目标档案,若你要改为增加内容的话,那可用 -a 参数达成。

基本上,pipe line 的应用在 shell 操作上是非常广泛的,尤其是在 text filtering 方面,

凡举 cat, more, head, tail, wc, expand, tr, grep, sed, awk, ... 等等文字处理工具,搭配起 pipe line 来使用,你会惊觉 command line 原来是活得如此精彩的﹗ 常让人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感... ^_^

好了,关于 I/O Redirection 的介绍就到此告一段落。若日后有空的话,再为大家介绍其它在 shell 上好玩的东西﹗bye... ^_^ 

阅读(6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