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889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140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22 17:3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

2009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4-24 17:22:50

我的笔记本电脑上原来是预装的VISTA系统,后来为了方便又装了个Linux:CentOS,自然启动时的选择菜单是Grub了。再后来发现windows2008有许多不错的功能,于是想在原来的双系统基础上再装个2008。但我知道装多系统时最好是先装windows再装Linux,否则系统的选择菜单会被冲掉,又不确定vista和windows2008共存时是什么样子,只好冒点险试一把了。

1、装之前,先进vista,新建了一个30G的NTFS格式的新盘,用来当2008的系统盘。此时我的硬盘划分是这样的:
V盘(110M)/E盘(2G)/C(40G/vista)/D(48G/data)/G盘(2008,30G)/94M/29G(后面两个肯定是linux用的)
把各个盘的大小和顺序记了下来,防止万一用原来的grub起不来,还能手动去改它们的位置。

2、再进grub查看原来CentOS和vista的启动项:
Centos: root (hd0,5)
Vista: rootnoverify (hd0,2)

3、好,准备装2008吧,安装过程跟其它的windows系统差不多,安装位置注意选择30G的那个预留的空盘,如果选错了原来的数据就没了。

4、安装2008的过程中,肯定会重启一次。麻烦来了。系统找不到启动菜单了,哪个系统都进不去了!不怕,把2008安装盘再插进去,进入修复模式。
CD X:\sources\recovery\
运行一个叫start*什么的程序进行修复。再重启,哈哈,出来vista和windows2008的双系统菜单了(linux的启动项不见了?后面再管它吧)。进入2008继续未完的安装。

5、安装好之后,vista和windows2008都可以正常启动了。但Linux怎么启动呢?
不急,我已经预防了这手,提前把CentOS的系统安装盘准备好了。用安装盘启动,进入rescure mode, 需要输入 linux resucre,一番折腾后进入提示符,输入下面的命令:
sh-3.2#grub
grub>root (hd0,6) (原来的是hd0,5,因为我新建了一个2008的系统盘,所以linux的就往后挪了一位)
grub>setup (hd0) (安装并设置grub)
grub>quit
sh-3.2#reboot

重启后,发现安装2008以前的双系统菜单CentOS/VISTA冒出来了,2008去哪了??没关系,选择vista启动, 发现紧接着出来了第4步中设置的vista/windows2008的双系统菜单。哦,原来第一个菜单中的VISTA其实是指windows系统,选了它之后,再出来一个双系统菜单选择要启动vista还是2008。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进入CentOS, 编辑 /boot/grub/grub.conf,把原来的vista改为windows,完美了。

至此三个系统终于和谐的生活在一起了。
阅读(9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