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60588
  • 博文数量: 704
  • 博客积分: 1014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2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15 20: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4)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6)

2011年(536)

2010年(151)

分类: Python/Ruby

2011-05-21 21:50:29

1 变量和赋值:
Python是动态类型语言,不需要预先声明变量的类型。变量的类型在赋值的那一刻被初始化。Python变量名是大小写敏感的,即“cAsE”与“CaSe”是不同的变量,Python区分大小写。

2 数字:
Python有五种基本类型的数字。int(有符号整数)、long(长整)、bool(布尔)、float(浮点数)、complex(复数)。值得注意的是:Python的长整型比C的范围要广得多,它仅限于用户计算机的虚拟内存总数,在未来的版本中,Python极有可能不再区分整型和长整型,而将两种类型统一为长整型。复数这个类型在其它的语言中通常是不被直接支持,对复数的支持是Python的一个个性化特点

3 字符串:
Python中的字符串被定义为引号之间的字符集合。成对的单引号、双引号、三引号(三个连续的单引号或双引号)可以用来表示字符串。其中,三引号支持多行。字符串支持索引运算符 [] 和切片运算符 [:]。如:x='abcde',x[0]的值是'a',x[4]的值是'e'。另外,Python支持负的索引值,x[-1]的值为'e',它是字符串序列中的最后一个元素,x[-2]的值是'd',它是字符串序列中的倒数第二个元素,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的话,可以看看这块。

4 注释 “#”
Python的注释语句从“#”号开始,直到一行结束的所有内容都是注释,注释代码对合作开发很有帮助,所以要养成这个好习惯。

5 代码块及缩进对齐
Python的代码块通过缩进对齐表达代码逻辑,而不是使用大括号(从此告别神圣的大括号战争了),Python支持制表符缩进和空格缩进,但Python社区推荐使用四空格缩进。也可以使用制表符缩进,但切不可以混用两种缩进符号。

6 分号:
“;”分号允许将多个语句写在同一行上,语句以分号隔开,这些语句不能在这一行开始新的代码块。虽然可以这样做,但是Python不提倡使用“;”将多个语句写在一行,这样不便于代码的阅读,也不方便以后对代码进行扩展和维护。

7 操作符:
因为python 是强类型的语言,所以在用操作符的话,比如+号等,要先统一两个操作数的类型,而不是直接操作,比如一个操作数是字符类型,一个是数字的话,如果用+号的话,python 会报错的:TypeError: unsupported operand type(s) for +: 'int' and 'str'

希望上面的python 基础知识能够让你短时间的了解python的特性。
阅读(40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Bash 使用技巧大补贴

下一篇:python list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