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63997
  • 博文数量: 704
  • 博客积分: 1014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2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15 20: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4)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6)

2011年(536)

2010年(151)

ln

分类:

2011-01-28 11:03:59

ln 命令

用途 : 链接文件。

语法

1>将某个文件链接到一个文件上
ln [ -f | -n] [ -s ] SourceFile [ TargetFile ]

2>将一个或多个文件链接到一个目录上
ln [ -f | -n] [ -s ] SourceFile … TargetDirectory

描述
ln 命令将在 SourceFile 参数中指定的文件链接到在 TargetFile 参数中指定的文件,或将其链接到在 TargetDirectory 参数中指定的另一个目录中的文件。

在缺省情况下,ln 命令会创建硬链接。如果需要使用 ln 命令来创建符号链接,请指明 -s 标志。

符号链接是指向文件的一个间接指针;它的目录项中包含了它所链接的文件名。符号链接可能会跨越文件系统,可能指向目录。

如果正在将某个文件链接到新的名字,那么只能列出一个文件。如果链接到一个目录,那么可以列出多个文件。

TargetFile 参数是可选的。

如果不指定目标文件,ln 命令会在当前的目录中创建一个新的文件。新的文件继承了指定在 SourceFile 参数中的文件名。

注意:
如果不使用 -s 标志,就不能在文件系统之间链接文件。
如果 TargetDirectory 已经是链接到目录上的一个符号链接,那么 ln 命令将现有的目标视为文件。
这意味着,类似于 ln -fs somepath/lname symdir 的命令不会遵循现有的 symdir 符号链接,作为代替,它会创建一个从 somepath/lname 到 symdir 的新的符号链接。

参数

-f 促使 ln 命令替换掉任何已经存在的目的路径。如果目的路径已经存在,而没有指定 -f 标志,ln 命令不会创建新的链接,而是向标准错误写一条诊断消息并继续链接剩下的 SourceFiles。

-n 指定,如果链接是一个现有的文件,那么不要覆盖文件的内容。 -f 标志重设了这个标志。这是缺省的行为。

-s 促使 ln 命令创建符号链接。符号链接中包含了它所链接的文件的名字。当对链接执行打开操作的时候,会使用到引用文件。对符号链接的 stat 调用会返回链接的目标文件;必须完成lstat 调用来获取链接的信息。可以使用 readlink 调用来读取符号链接的内容。符号链接可能跨越文件系统,指向目录。

注意:当为 -s 标志指定 SourceFile 参数的时候,必须使用绝对路径。如果没有指明绝对路径,那么当 SourceFile 和 TargetFile 参数位于不同的目录中的时候,可能会发生意外的结果。在创建符号链接之前,不需要存在源文件。

退出状态
此命令返回以下的退出值:

0 所有指定的文件都成功链接上了。
>0 出现一次错误。

示例
1>为了创建到一个文件的另一个链接(别名),请输入:
ln -f file1 file2

这会将 file1 链接到新的名称, file2。如果 file2 不存在,那么会创建该文件名。如果 file2 已经存在了,那么这个文件会被替换为指向 file1的一个链接。然后 file1 和 file2 文件名会指向同一个文件。对其中任何一个的更改都会出现在另一个中。如果一个文件名被 rm 命令删除,那么该文件并没有完全被删除,因为它仍然以其它的名字存在。

2>为了将文件链接为另一个目录中的相同名字,请输入:
ln index dir1
这会将 index 链接到新的名称,dir1/index。
注意:在示例 1 中的 file2 是一个文件的名称;在示例 2 中的 dir1 是一个已经存在的目录。

3>为了将几个文件链接为另一个目录中的名称,请输入:
ln file2 dir2/file3 /home/dir1
这会将 file2 链接到新的名称 /home/dir1/file2;将 dir2/file3 链接到新的名称 /home/dir1/file3。

4>如果想要在 ln 命令中使用模式匹配字符,请输入:
ln dir1/* .
这会将 dir1 目录中的所有文件链接到当前目录中, . (点),给他们在 dir1 目录中同样的名称。

注意: 必须在星号和句点之间输入一个空格。

5>为了创建一个符号链接,输入:
ln -s /tmp/test test

这会在当前的目录中创建符号链接 test。 test 文件指向 /tmp/test 文件。如果 /tmp/test 文件已经存在了,那么 cat test 命令可以列出其内容。

6>如果想要在不指明 TargetFile 参数的情况下得到相同的结果,请输入:
ln -s /tmp/test
阅读(956)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finger

下一篇:chown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1-03-08 13:45:55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