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60874
  • 博文数量: 354
  • 博客积分: 8137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26 15: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4)

文章存档

2010年(300)

2009年(54)

分类: 嵌入式

2010-08-20 14:55:01

TFT分为模拟屏和数字屏。


LCD最本质就是电压驱动液晶是否显示,加上时序就可以驱动一副画面了。因此最简单的应该是模拟LCD

1.         模拟TFT LCD


这 是一个模拟
TFT LCD的结构图。LCD的面板上只有source gate driver,其他的信号都从FPC引出来了。

R1,G1,B1是模拟电压数据信号线,当在一定的时序下,通过改变数据线上的电压值就可以显示不同的颜色了。由于 模拟量是连续的,所以显示的颜色应该是无穷级的。

其他的许多就是控制和时钟线了。

 

 

 

道理上说,只要我们能够构造出合适的时序,并在时序的不同出改变电压就可以时序LCD的驱动。为了完成下图的功能,就目前的各种方案中,我们作出比较:

 

 

使用单片机

典型的是51系 列,不管我们使用的是多快的51,对于显存超过64K显然是无法完成。51单 片机控制高速DA,并产生10MHz以 上的时钟,还要严格控制各个信号线的延迟,这点也无非做到。

使用ARMDSP等等

由于这类CPU在 对IO引脚的控制是用软件顺序完成,很多并发操作无发实现。处理能力强不代表时序发生能力强!

使用可编程逻辑器件

使用CPLDFPGA等完成LCD驱 动正是物有所值。这类芯片在时序控制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并发、精确延时都不成问题。CPLD仍然是数字设备,驱动LCDDA必不可少。CPLD+DA+SDRAMLCD驱 动板的理想模型。

 

2.       数字TFT LCD

   现在大家用的最多的也就是这一类LCD,有其在嵌入式领域。当ARM内 置了LCD控制器以后,使用数字式TFT LCD变得非常简单。

   TFT LCD产生很简单,无非就是在上述的模拟LCD基础上把DA内置 到面板里面了。这种LCD的面板里面有三大部件:source drivergate driverDA。由 于DA的引入,这类LCD的 颜色数目就固定了。因为受DA位数的影响,目前多是24位以下。

    驱动方案和模拟LCD一 样,无非在驱动板上没有了高速DA。虽然驱动板上的DA省掉了,这类LCD屏 的价格肯定要搞些(毕竟包含DA在里面)。

 

3.         Timing controller

不能不提的时序发生器!在第一副图中,我们看到时序信号是非常多 的。在常用的视频格式中时序只有HSYN(水平扫描),VSYN(垂直扫描),CLK(数 据时钟)三种时序信号。使用timing controller芯片就 可以完成转换了。通常对于LCD屏,这类芯片都是专用的。

 

    为了开发的方便,TFT LCD的生产商再次把timing controller集成到 了面板里面。这样的数字TFT LCD就是现在大家用的。

    LCD面板内部包括4部 分:source drivergate driverDAtiming controller。这样成本就是最大的了。然而使用却是最方便的。

    如果你要开发驱动板也相对容易了很多,构 造的时序没有那么多了,DA也不用了。

TFT也是很简单的。
阅读(35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