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1473
  • 博文数量: 646
  • 博客积分: 288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53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8 14:33
个人简介

为了技术,我不会停下学习的脚步,我相信我还能走二十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46)

文章存档

2014年(8)

2013年(134)

2012年(504)

分类: LINUX

2013-02-28 11:00:24

    Linux 设备驱动模型中,按照层次的组织结构,抽象成总线(struct bus_type),设备(struct device),驱动(struct device_driver)的层次组织形式,这是最原始的抽象结构,在此基础之上,根据不同类型的总线/设备/驱动,有形成了更高层次的组织结构,如virtio总线(struct bus_type virtio_bus),virtio设备(struct virtio_device),virtio驱动(struct virtio_driver)等。

   不同的抽象层次构成一颗网状的树,linux内核通过驱动模型:kobject,kset来组织树的结构。

   上图说明了总线通过两个数据结构:devices_ket和driver_kset来管理注册在此总线上的所有的设备和驱动,为了方便遍历,linux增加了klist_devices和klist_drivers用来实现设备和驱动的遍历。

   理解linux驱动模型,最重要的是理解设备与驱动的匹配过程,即在何时,驱动与设备如何实现匹配?

   总结起来,设备的注册时机为调用device_register(),将devices注册到总线的devices_kset上,同理,驱动的注册为调用driver_register将驱动注册到总线的drivers_kset上。

   下图对照说明了Device和Driver的注册过程。



 

    设备与驱动的匹配主要有以下几个点:

    (1)如果总线的match函数非空,调用总线的match函数

     (2)如果总线的probe函数非空,调用总线的probe函数,然后会在总线的probe函数中调用驱动的probe函数

    (3)如果总线的probe函数为空,则直接调用驱动的probe函数

   另外,bus_for_each_drv()是对BUS上所有的Driver都进行__device_attach()操作;同样的,bus_for_each_dev()是对BUS上所有的Device都进行__driver_attach()操作。

      那么,这些函数的执行时机在哪呢?

     只要有device或device_driver被注册到总线上,都会执行上面的过程。

阅读(4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