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83362
  • 博文数量: 646
  • 博客积分: 288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53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8 14:33
个人简介

为了技术,我不会停下学习的脚步,我相信我还能走二十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46)

文章存档

2014年(8)

2013年(134)

2012年(504)

分类: C/C++

2013-02-25 10:32:25

预科

每个进程都有一个【进程表项】,并且维护一个【文件描述符表】。此表示相当于一个文件描述符数组,每个元素都是一个【文件描述符】。

每个文件描述符相当于一个矢量,指向一个【文件表】,文件表也是在进程层次的,每次打开一个文件就会创建一个文件表,并且有文件描述符指向此表。

当没有文件描述符指向此表时,此表就会被释放。文件表内保存了【文件状态标志】,【当前文件偏移量(用于lseek等)】,v节点指针。v节点应该是

由【VFS】(虚拟文件系统)创建的索引节点,并且指向底层文件系统的【i节点】,并且在Linux下不叫【v节点】,还是叫做【i节点】。

【i节点】内保存文件的相关信息。

考虑以下情况:

1.当两个独立的进程打开同一个文件时,情况是这样的,不同的两个【文件描述符】指向不同的两个【文件表】,但是两个【文件表】指向同一个【inode】

故同时读写时不会影响对方的【文件位置指针】。

2.dup和dup2

此操作是在同一进程内,结果实质为两个不同的【文件描述符】指向同一个【文件表】,然后【文件表】指向【inode】,故会影响对象的【文件位置指针】

dup()返回的文件描述符一定是当前文件描述符中的最小数值。

3.硬链接和符号链接

实际上一个目录有一个【目录文件】,此文件有很多条【目录项】,每个【目录项】记录着一个文件或者目录的信息,如文件名,索引节点号等,此时此【目录项】

指向【inode】。创建硬链接就是在【目录文件】内加一条【目录项】,并且指向同一个【inode】,相关文件的硬链接数加1,当硬链接数为0时代表此文件不存在了,

可以删除。而符号链接是创建一个新文件,此文件的内容为指向的文件的文件名,【目录项】指向此新文件的【inode】。只有索引节点无硬链接说明为匿名文件。

阅读(7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