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80452
  • 博文数量: 646
  • 博客积分: 288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53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8 14:33
个人简介

为了技术,我不会停下学习的脚步,我相信我还能走二十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46)

文章存档

2014年(8)

2013年(134)

2012年(504)

分类:

2012-09-26 11:21:04

原文地址:stdin和STDIN_FILENO的区别 作者:Alan0521

unix系统调用中,标准输入描述字用stdin,标准输出用stdout,标准出错用stderr表示,但在一些调用函数,引用了STDIN_FILENO表示标准输入才,同样,标准出入用STDOUT_FILENO,标准出错用STDERR_FILENO.

请问,他们有什么区别吗?
1、 stdin等是FILE *类型,属于标准I/O,在

      STDIN_FILENO等是文件描述符,是非负整数,一般定义为0, 1, 2,属于没有buffer的I/O,直接调用系统调用,在

2、 数据类型不一致:
      stdin类型为 FILE*
      STDIN_FILENO类型为 int

     使用stdin的函数主要有:fread、fwrite、fclose等,基本上都以f开头
     使用STDIN_FILENO的函数有:read、write、close等

3、STDIN_FILENO 是标准输入的文件描述符
     详见/usr/include/unistd.h

     代码:
     /* Standard file descriptors. */
     #define STDIN_FILENO 0 /* Standard input. */
     #define STDOUT_FILENO 1 /* Standard output. */
     #define STDERR_FILENO 2 /* Standard error output. */

4、层次不一样。STDIN 属于标准库处理的输入流,其声明为 FILE 型的,对应的函数前面都有f开头,如fopen/fread/fwrite/fclose 标准库调用等
     STDIN_FILENO属于系统API接口库,其声明为 int 型,是一个打开文件句柄,对应的函数主要包括 open/read/write/close 等系统级调用。

     标准库内封装了系统 API 调用,如 fread 内部实现调用 read。

5、操作系统一级提供的文件API都是以文件描述符来表示文件。STDIN_FILENO就是标准输入设备(一般是键盘)的文件描述符。
     标准C++一级提供的文件操作函数库都是用FILE*来表示文件,stdin就是指向标准输入设备文件的FILE*。

6、stdin 由标准C库实现, STDIN_FILENO是指0号文件描述符,文件描述符是linux内核(类unix操作系统)专有概念,对文件描述符的操作属于系         统调用,无法在windows或其他系统中找到。在linux下,stdin的实现必然依赖于文件描述符。也就是说这两个东西在不同的层次,一个是用户       层的C库,一个是系统层的系统调用。

7、 可以这样理解stdin结构中包含了STDIN_FILENO文件描述符。文件描述符是最底层的一个类型,可以用来表示系统中的任何设备,FILE *在          文件描述符的基础上封装了一个机构,里面有相应的缓存信息。

8、 记住类型不同就ok了,一般linux下面大写的都是数字。就跟宏定义差不多。代表文件描述符。 一般read,write什么的都是对数据进行处理            的。但stdin这种的话,一看就是小写的饿,不是数字,是指针。是句柄。如果学过看过windows编程就知道的。它是一个结构。fopen是封装        过的,用stdin。

9、 曾经很纳闷,为什么一个整形fd(STDIN_FILENO=0)就可以代表一个打开的文件呢?后来明白了,和我们的手机号是类似的,手机号只是          一个9位数的整形,但是在移动通话网络里,它就可以用来区分不同的手机终端。

====
阅读(5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