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8539
  • 博文数量: 149
  • 博客积分: 22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2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28 15:41
个人简介

心到 一切皆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9)

文章存档

2014年(7)

2013年(134)

2012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10-21 17:43:12

表示一个储能器件(如电感线圈、电容等)、谐振电路中所储能量同每周期损耗能量之比的一种质量指标;电抗元件的Q值等于它的电抗与其等效串联电阻的比值;元件的Q值愈大,用该元件组成的电路或网络的选择性愈佳。
-------------------------------------------------------------------------
提高品质因数的措施
①根据工作频率选择绕制线圈的导线。低频段工作的电感线圈应采用漆包线等带绝缘的导线绕制。对于工作频率在几十千赫至两兆赫之间的电感线圈,应采用多股绝缘导线绕制,以增加导体有效截面积,减少集肤效应的影响,可使Q值提高30%-40%。对于工作频率高于2MHz的电感线圈,应采用单股粗导线绕制,导线的直径一般在0.3-1.5mm之间。
②选用优质骨架,减少介质损耗。通常对于要求损耗小、工作频率高的电感线圈,应选用高频陶瓷、聚四氟乙烯、聚苯乙烯等高频介质材料做骨架。对于超高频工作的电感线圈,可用无骨架方式绕制。
③选用带有磁心的电感线圈。电感线圈中带有磁心时,可使线圈圈数及其电阻大大减少,有利于Q值的提高。
④合理选择屏蔽罩的尺寸。线圈加屏蔽罩后,会增加线圈的损耗,降低Q值。因此,屏蔽罩的尺寸不宜过大和过小。一般来说,屏蔽罩直径与线圈直径之比以1.6-2.5为宜,这样可使Q值降低小于10%。[1]

阅读(62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HDMI接口布板注意事项

下一篇:方形像素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