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8675
  • 博文数量: 149
  • 博客积分: 22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2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28 15:41
个人简介

心到 一切皆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9)

文章存档

2014年(7)

2013年(134)

2012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09-23 13:38:12

AVI/AUDIO InfoFrame属于辅助数据类别。一个InfoFrame打包仅仅能够载送一个InfoFrame。而且,依据HDMI的规范,其大小被限制在30个字节加上一个检验和(CheckSum)字节。

不论图像是YCbCr或RGB,传送它非常重要,至少每两帧图像要传一次AVI InfoFrame. HDMI Source用它去告诉HDMI Sink关于要传输图像的各种特质,比如:编码(RGB/YCbCr),扫描方式(Overscan/Underscan),显示比例(16:9/4:3),像素重复率,等等。

HDMI中的格式是以电视的立场为出发点而做的,而且是直接从EIA/CEA-861-B “A DTV Profile for Uncompressed High Speed Digital Interfaces”标准参考而来。EIA/CEA-861-B所制定的格式多达34种,若是再加上一些如像素重复(Pixel Repetition)的小变化,就有348种之多。因此,很多的字段都是来自于EIA/CEA-861B,内容细节上颇为繁复。

InfoFrame的描述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上面的图AVI InfoFrame的打包标头(Packet Header)与打包内涵(Packet Content)的格式,简单掌握住一个重点,AVI InfoFrame所包含的信息乃是为了实现与达成显示模式自动化(Display Mode Automation)而规划的一种方法或机制。当然,所有的重点都处于打包中各个内涵的字段之中。

Y0、Y1:RGB或YCbCr指示器。就是意指色彩的编码以及采样方法(Color Encoding & Sampling Methods)。

A0:Active (format)Information Present是一个旗帜,用来表示R0~R3是否有效,R0~R3就是Active Format Aspect Ratio。

B0、B1:Bar Info数据是否有效的旗帜。

S0、S1:Scan Information。安全范围的信息。比如说,全画面(OVERSCAN)和非全画面(UNDERSCAN)。

C0、C1:比色法(Colorimetry),ITU BT.601,BT.709等。

M0、M1:Picture Aspect Ratio (4:3, 16:9)。EIA/CEA-861-B标准的Section 2.4定义了Picture Aspect Ratio的词汇,视为在未压缩数字接口上传送影像的宽高比。

R0~R3就是Active Format Aspect Ratio。

VIC0~VIC6:Video Format Identification Code。

PR0~PR3:Pixel Repetition Factor。关系到Double Clocking & Pixel Repetition的议题。比如说,速率低于25HMz的视频格式(如NTSC的480i就只有13.5MHz),可使用像素重复(Pixel RePetition)的机制来传输。

SC1、SC0:Non-uniform Picture Scaling,是morph mode。

AVI InfoFrame的打包内容还包含有:

ETB:Line number of end of top bar。

SBB:Line number of start of bottom bar。

ELB:Pixel number of end of left bar。

SRB:Pixel number of start of right bar。

AVI InfoFrame的内容不去了解,可以用一种比较形象的比喻来解释,有些人拍影片的格式会有多种花样,其内容不见得与消费者家中电视机的长宽比(Aspect Ratio)相符合,因此即使您拥有非常智能的电视机,想要将内容影像做最佳化的显示,唯一的方法就是要了解所收到的影像状况,这也就是AVI InfoFrame所要去完成的任务。

HDMI接口的源装置使用IEC 60958 Channel Status位、IEC 61937 Burst Info以及Audio InfoFrame来表达有源音频串(Active Audio Stream)的特性,Audio InfoFrame的传送是Data Island打包可以载送的任何时间点。

需要注意的是,该打包内涵中许多字段可以设定为零,表示着这些信息在IEC 60958 Channel Status位、IEC 61937 Burst Info中已经隐含。

CC0…CC2:Channel Count。

CT0…CT3:Coding Type。

SS0…SS1:Sample Size。

SF0…SF2 Sample Frequency。对于L-PCM以及压缩音频,这些位必须为零。对于Super Audio CD来说,位设定必须为[0,1,0],表示2.8224M个采样(64×44.1KHz)。

CA0…CA7:Channel/Speaker Allocation。对于压缩音频而言,这些位是无效用的。

LSV0…LSV3:Level Shift Value。

DM_INH:Down-mix Inhibit。

Audio InfoFrame所传送的额外数据,包含多轨道L-PCM扩音器喇叭的配置以及降混音量(Down-mix Volume)调整的修正。

注意:其实这是HDMI SPEC1.4 中的第8章部分讲述的内容。

阅读(147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HD-SDI的3大劣势

下一篇:VGA时序及其原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