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8535
  • 博文数量: 149
  • 博客积分: 22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2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28 15:41
个人简介

心到 一切皆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9)

文章存档

2014年(7)

2013年(134)

2012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07-31 19:00:05

1. 均衡原理
   
2.预加重原理(pre-emphasis)  
   为便于信号的传输或记录,而对其某些频谱分量的幅值相对于其他分量的幅值预先有意予以增强的措施。
 
理论已经证明,鉴频器的输出噪声功率谱按频率的平方规律增加。但是,许多实际的消息信号, 例如语言、音乐等,它们的功率谱随频率的增加而减小,其大部分能量集中在低频范围内。这就造成消息信号高频端的信噪比可能降到不能容许的程度。但是由于消息信号中较高频率分量的能量小,很少有足以产生最大频偏的幅度,因此产生最大频偏的信号幅度多数是由信号的低频分量引起。平均来说,幅度较小的高频分量产生的频偏小得多。所以调频信号并没有充分占用给予它的带宽。因为调频系统的传输带宽是由需要传送的消息信号(调制信号)的最高有效频率和最大频偏决定的。然而,接收端输入的噪声频谱却占据了整个调频带宽。这就是说,在鉴频器输出端噪声功率谱在较高频率上已被加重了。
为了抵消这种不希望有的现象,在调频系统中人们普遍采用了一种叫做预加重和去加重措施,其中心思想是利用信号特性和噪声特性的差别来有效地对信号进行处理。即在噪声引入之前采用适当的网络(预加重网络),人为地加重(提升)发射机输入调制信号的高频分量。然后在接收机鉴频器的输出端,再进行相反的处理,即采用去加重网络把高频分量去加重,恢复原来的信号功率分布。在去加重过程中,同时也减小了噪声的高频分量,但是预加重对噪声并没有影响,因此有效地提高了输出信噪比。

 
阅读(33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