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8718
  • 博文数量: 149
  • 博客积分: 22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2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28 15:41
个人简介

心到 一切皆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9)

文章存档

2014年(7)

2013年(134)

2012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3-01-30 11:36:46

回溯IT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发展史,接口总是与时俱进,随着更高端需求的出现,总会出现更进化的版本,甚至是新的标准,也因此,投身接口芯片的IC设计业者,基本上必需具备有趋势的观察力及不断升级的技术实力。

  

目前业界讨论正热的一个话题便是HDMI和DisplayPort谁将胜出。值此数字家庭逐渐落实之时,信息和家电产品间的界线已逐渐模糊,因此也逐渐有亟求大一统的声音出现,只是这样的荣耀是归于较早出现的HDMI还是新近业界力拱的DisplayPort?似乎目前仍莫衷一是。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DisplayPort出现后,HDMI便开始积极支持于PC,不再严格坚守PC用DVI、消费电子用HDMI的区隔定位。

至于DisplayPort方面,此标准是由视频电子设备标准制定协会(VESA)于2006年4月2日发表,为针对PC与数字家电等产品所制定的新一代数字影像传输接口。DisplayPort使用近似于标准USB接头尺寸的小型易插拔外接接头,采用8B/10B编码、内嵌时钟信号与微封包架构,可减少电磁干扰,并提供最高10.8Gbps、比现有DVI接口更高的传输带宽,直接而灵活的影像传输配置,同时也支持数字音效传输、双向辅助数据传输与数字内容加密保护等功能。DisplayPort的主力支持厂商包括ATI、NVIDIA、戴尔、惠普、飞利浦、三星等。

由于看好DisplayPort的前景,台湾地区业者晶瀚科技相当积极投入于DisplayPort产品线的发展。晶瀚科技视频产品市场推广处协理林继扬表示,就DisplayPort在PC端的发展而言,2007年可说是DisplayPort元年,而对于接口芯片业者而言,有别于HDMI市场早已为少数制造商所垄断,DisplayPort是一个初萌芽的全新市场,为制造商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发挥的空间。

DisplayPort无需支付专利费,备受业界期待

林继扬进一步说明指出,虽然HDMI出现得较早,且已具有相当的普及程度,然而其高专利费却颇为业界所诟病,这也让厂商们对于DisplayPort这个开放性标准抱有相当的期待。除此之外,Dispalyport的规格也有优势,包括DisplayPort可以提供较高带宽的辅助信道,带宽高于目前广泛用于HDTV遥控器的100Kbit/s HDMI-CEC控制机制。据了解,DisplayPort最多包含四个信道,最高速度为2.7Gbits/s,总体理论吞吐率是10.8Gbits/s。

由于DisplayPort的种种优点,林继扬表示,晶瀚对于DisplayPort在PC,甚至是未来切入TV市场抱持相当乐观的看法。基于如此的市场观察及评估,晶瀚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整合HDMI和DisplayPort的双模(Dual Mode)产品,为客户提供弹性的选择空间。此双模产品线将涵括接收器、传送器和转换器等,力求产品线的齐备。

HDMI/DisplayPort双模产品成市场主力

林继扬强调指出,在晶瀚的产品规划中,虽然仍会力保“纯HDMI”产品的市占率,但无疑双模产品将会是进攻主力所在。林继扬不讳言指出,这也是因为HDMI产品受限于高专利费的限制,非自由竞争,利润空间较小,DisplayPort则较有想象空间。再者,由于晶瀚在HDMI发展已累积多年的经验,因此晶瀚更能掌握此类双模产品的兼容性、功能性及品质,而这也正是其它新进业者不易跨过的门槛,尤其是DisplayPort有四个信道,且每一信道的最高速度为2.7Gbits/s,拥有此种模拟技术的制造商并不多。林继扬更直言指出,由于接口芯片与面板和系统端必需密切合作,因此在此阶段才刚刚进入的厂商并不容易找到生存空间。

目前DisplayPort主要应用于PC,亦即取代笔记本电脑中连接面板的LVDS接口,之后将继续往外部连接接口发展,林继扬观察指出,只要DisplayPort在PC领域累积一定的市场规模,再加上品牌厂商出来登高一呼,除了PC端,在LCD TV端看到DisplayPort应该也为时不远。

据了解,台湾地区目前投入HDMI芯片的业者至多不超过三家,除晶瀚外,另一家微驱科技成立于2004年,总经理陈永建为当初设立摩托罗拉台湾IC设计中心的负责人,随着该研发设计中心的解散,陈永建带着许多摩托罗拉资深研发设计人员转战台湾IC设计产业,微驱研发团队的实力之深可见一斑。回想当初,陈永建不讳言指出,身为业界的初生之犊,微驱希望能在短期内做出成绩,因此微驱初期曾开发USB 2.0物理层IP,这为微驱带来了大量的现金。另外也开发LVDS及DVI等产品,且至今仍在持续销售中。

HDMI盘踞消费电子领域

然而,就公司的长期发展来看,微驱则希望能锁定尚未迈入成熟期,且技术门槛较高的产品,而2004年,HDMI正是新兴且高门槛的产品,于是微驱科技开始专注于HDMI芯片发展。HDMI是用于数字视听产品的数字接口,通过一条电缆实现视频和音频数据的高速传输。这种简化的布线和高速传输能力的优势使HDMI成为平面电视、DVD刻录机等数字视听产品的主要接口。

微驱总经理陈永建指出,相较于Silicon Image这类半导体大厂,微驱相对规模较小,因此在产品线上力求以完整克服量小的问题,从这一点出发,陈永建强调微驱的HDMI产品线可以说是全球最为完整的,包括接收器、传送器和转换器、转发器、多路器、分离器等,微驱希望能以最完整的产品线满足客户的需求,其中包括分离器这一利基市场,微驱将推出单芯片完整解决方案。随着HDMI 1.3版本的出现,微驱的HDMI产品也将符合1.3版本规格。据了解,HDMI 1.3支持多种规格,且支持更宽广的xyVCC色彩空间,能以“YCbCr 4:4:4”的庞大资料量让色彩的呈现超越全彩(Full Color),且可传送1080p高画质影像资料。

CEC成为HDMI热门功能

陈永建特别提出,CEC(Consumer Electronics Control, 消费性电子产品控制)也是HDMI的发展重点,例如微驱便已有内建CEC的HDMI产品。据了解,自从2002年12月HDMI V1.0标准推出以来,已经增加了各种功能并进行修改,可以支持更高的性能,最终版本V1.3已于2006年6月发布,市场对支持V1.3标准和CEC控制功能的产品出现了强劲的市场需求。CEC信号的提供主要能让使用者可控制HDMI接口上所连接的装置,如单键播放、单键录像、系统信息及系统待命等,让消费者更方便于控制HDMI装置。整体而言,日本消费性电子产品今年便相当强调CEC功能,包括索尼、松下、爱普生、夏普等皆已推出具有CEC功能的家电产品,显然这已是趋势所至,陈永建强调,CEC的整合需有来自固件的支持,微驱在此方面的实力正足以快速推出相关整合产品。

放眼现阶段的消费性市场,无论是发送端或是接收端,几乎所有的消费性电子产品都会采用HDMI,“这已经是定局了!”陈永建强调说,“即使有其它接口标准的竞争,HDMI也已经不太可能会消失了。”

不过,陈永建也指出,HDMI专利费太高的问题的确会为其它接口提供崛起的机会,DisplayPort正是来势汹汹的对手。由于DisplayPort为开放式标准,无需支付专利费,因此颇受业界期待。然而陈建民认为在戴尔(Dell)的力推下,DisplayPort确有其发挥空间,尤其在极端重视成本的显示器部分,采用DisplayPort可省下Scaler。但在消费电子领域,由于HDMI盘踞已久,且目前的1.3标准已足以应付各种视听设备所需,再者,HDMI可向下兼容DVI,DisplayPort则无法向下兼容,因此他认为在消费性电子领域,DisplayPort将无法撼动HDMI的地位。事实上,目前有越来越多的PC搭载HDMI接口,因此,兼顾HDMI和DisplayPort的双端口(Dual Port)产品将成为必要。

综观HDMI的发展,从1.1, 1.2到1.3,整个带宽足足提升50%,其物理层的认证和测试愈趋严格,因此技术门槛也抬得更高。在2006年推出的HDMI 1.3版本,预期今年将开始有大量产品交货,微驱在2007年上半年也已推出HDMI 1.3 Receiver。

目前全球投入HDMI芯片的业者仅有5至6家,市场分配几乎殆尽,加以技术门槛高,因此陈永建认为,欲在此时进入并非易事。对于已身在此领域的业者而言,则需慎防HDMI接口芯片被整合的风险,“这是接口芯片业者的宿命!”陈永建直言道。不过,现阶段HDMI市场仍是大有可为,微驱科技仍将致力HDMI芯片产品的完整性,并持续追踪HDMI的后续发展,包括Portable HDMI规格及HDMI 2.0。目前HDMI芯片约占微驱营收的八成。

陈永建表示,微驱科技虽属规模较小的HDMI芯片业者,相较于同业大量出货的引脚兼容产品,微驱更恰强调从客户的需求出发灵活调整规格,且一旦Design in后,将很难被取代,因此微驱和客户的关系相对稳定。且由于可以量身订做,因此微驱会视客户的需求提供规格较低的产品,例如,相较于市面上一般的144接脚的1.3 Receiver,微驱便提供6?接脚的产品,可为不需要过高规格产品的客户省下不少组件成本。

整体而言,无论是在多媒体接口或I/O接口市场,由于总是有更新的版本出现,因此接口芯片设计业者必需随时进行升级,这对技术实力而言是莫大的考验,稍一不慎便可能错过最佳商机。再者,接口芯片领域一贯要面对的便是被主芯片整合的可能性,因此业者必须不断推陈出新,力保自己的生存空间,要确保某一领域产品消失后,仍有其它产品可支撑下去,对于接口芯片业者而言,这将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挑战过程。


阅读(21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