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21296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315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5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02 10: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1年(2)

2010年(61)

2009年(34)

2008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7-29 17:01:37

由于很多新来的朋友还不太熟悉常见的数字输出的知识,所以再转一帖


各类数字音频总线中,比较常见的有如下几种:
    工业领域常采用的“I2S”(Inter-IC Sound Bus),这是飞利浦公司制定的一种数字音频设备之间的音频数据传输总线标准,这种总线有4根物理导线:一根传输串行数据的SDATA,一根为数据提供位 时钟的BCLK,一根为切换左右声道数据帧提供时钟的LRCK,一根为系统提高同步时钟的MCLK。由于有独立的时钟信号,这种总线传输速率快,加上其提 供的主时钟为接受芯片提供了接收时序,于是整个传输系统采用了单一时钟,所以时差极小,但是抗干扰能力并不是特别优秀,一般在声卡上,主芯片和codec 芯片之间便采用I2S总线,此时其最远传输距离比较短,只适合同一块PCB上几厘米距离的数据传输,在不考虑成本的特殊场合,可以使用专门的I2S驱动芯 片和特制的电缆来达到长距离传输音频数据。

    专业领域惯于采用的“AES/EBU”(Audio Engineering Society/European Broadcast Union),这种总线采用平衡接口来传送音频数据。由于信号电平范围比较大,标准电平高达5Vpp,加上接口为平衡界面,所以传输距离远,抗干扰能力 强。当然,它也可以工作在非平衡状态下。

    娱乐音频领域广泛采用的“S/PDIF”(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 Format),特点是采用了双相标记编码技术,只使用一条传输导线,传输信号中融合了时钟信号和数据信号,其优点是简化了总线物理结构,不足之处在于时 差抑制能力稍欠。S/PDIF常用接口有RCA、光纤、BNC,传输介质有10米以内的75欧姆同轴电缆、1.5米以内的塑料光纤线以及长度几乎没有限制 的玻璃光纤线,由于标准S/PDIF电平范围只有0.2~0.5Vpp,极易被外界干扰,所以对同轴电缆来说,好的屏蔽非常重要。光纤接口传输过程有一次 电光转换和一次光电转换,而同轴没有,很多朋友认为光纤传送时信号质量没有同轴好,这点在高级CD机中确实如此,我们有对比试听的经验,然而在声卡特别是 没有特别处理的普通声卡上,光纤表现则更好,实听如此,理论分析也如此,光信号和电信号转换过程中有一个波形整形过程,声卡同轴数字输出部分一般没有做隔 离驱动输出,此时同轴电缆的信号有着电脑电源最原始的污染,加上传输过程中的干扰,导致最终到达解码器数字接受芯片的信号质量欠佳,最典型也是最严重的例 子就是帝盟MX400声卡,数字输出到解码器后有一定可闻底噪。关于这点,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们会用众多声卡的测试数据以及实听效果来说明。
阅读(238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