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8149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315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5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02 10: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1年(2)

2010年(61)

2009年(34)

2008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12-30 12:20:33

 原本一直对i++和++i的区别不是很在意,觉得i++就是先用了i的值(用于赋值之类的操作),再i自加1.
   而++i就是把i的值先自加1再用作其他操作.
         很多人都问类似于j=++i+++i+i;之类的题目,个人觉得除了有些变态的学校的变态的考试会考.其他根本用不到.如果你在实际写代码的时候这样写,不但是给自己找麻烦,以后代码维护时,你也会被人在心里诅咒很久的....
         貌似跑题了,汗.... 反正以前就一直没在意这个.
       不过今天无意之间看到了帖子上有人说  i++=5;      //不合法
                                                            ++i=5;      //合法
       觉得有点奇怪,所以就由着自己的兴趣找了些资料.说些自己的看法:
       一. 这个问题牵涉到得首先是左值(L-value)和右值(R-value)的概念;
            1. 我查资料的时候发现很多地方都引用一句话:"通俗的讲,左值就是能够出现在赋值符号左面的东西,而右值就是那些可以出现在赋值符号右面的东西了。"我觉得这句话在刚开始理解的时候是什么用都没有的一句废话.因为我们都不知道哪些东西应该放在赋值符号的左边,哪些东西又应该放在赋值符号的右边这样说是没有意义的.
            2.接着我找到个比较靠谱的定义:左值是指具有对应的可由用户访问的存储单元,并且能由用户改变其值的量。如一个变量就是一个左值,因为它对应着一个存储单元,并可由编程者通过变量名访问和改变其值。
               (下面的第三点是c++primer中的)
            3.变量和文字常量都有存储区,并且有相关的类型。区别在于变量是可寻址的(addressable)对于每一个变量都有两个值与其相联:
                 1).它的数据值,存储在某个内存地址中。有时这个值也被称为对象的右值(rvalue,读做are-value).我们也可认为右值的意思是被读取的值(read   value)。   文字常量和变量都可  被用作右值。  
                 2).它的地址值——即存储数据值的那块内存的地址。它有时被称为变量的左值(lvalue,读作ell-value)。我们也可认为左值的意思是位置值location   value文字常量不能被用作左值
       到这里,左值和右值的基本概念应该清楚了.而一些牛人追求的更细致的到C89和C99以及C++标准上面的差异就不在我的思考范围了:)
      二.再讲讲i++和++i的实现
               原来也一直迷惑于i++与++i的返回值的问题,但一直没弄明白.这次一并查清楚吧.
               首先对于i++的实现是:  
                                             int   temp;  
                                             temp   =   i;  
                                             i   =   i+1;  
                                             return   temp;  
                         而++i的实现是:  
                                              i   =   i+1;  
                                              return   i;              
               所以对于我们提出来的问题已经能得到解决了:
                    i++=5; 是错误的是因为i++返回的是编译器自动分配的临时变量temp,而这个temp并不是你程序中定义的可寻址变量的引用,也就是说你不能通过地址对它进行操作.(换句话说就是不能作为左值)
                    ++i=5;是正确的就是因为其返回值就是i;
          再啰嗦几句关于i++和++i的效率问题:按上面分析来说,++i的效率是比i++效率高些的.(VC)对于内置(built-in)类型,写++变量和变量++编译器都经过优化,采用++变量的方式.但是对于自定义类对象如果重载先++,和后++操作符那么要使用先++,因为这时编译器,不可能对你的类型进行优化!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kongbai308416350/archive/2009/08/23/4476509.aspx
阅读(83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几种去除^M的方法

下一篇:mkimage -a -e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