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22192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315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5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02 10: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1年(2)

2010年(61)

2009年(34)

2008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7-10 11:12:14

2.6 函数 (Functions)
makefile 里的函数跟它的变量很相似——使用的时候,你用一个 $ 符号跟开括号,函数名,空格后跟一列由逗号分隔的参数,最后 用关括号结束。例如,在 GNU Make 里有一个叫 'wildcard' 的函 数,它有一个参数,功能是展开成一列所有符合由其参数描述的文 件名,文件间以空格间隔。你可以像下面所示使用这个命令:
SOURCES = $(wildcard *.c)
这行会产生一个所有以 '.c' 结尾的文件的列表,然后存入变量 SOURCES 里。当然你不需要一定要把结果存入一个变量。
另一个有用的函数是 patsubst ( patten substitude, 匹配替 换的缩写)函数。它需要3个参数——第一个是一个需要匹配的 式样,第二个表示用什么来替换它,第三个是一个需要被处理的 由空格分隔的字列。例如,处理那个经过上面定义后的变量,
OBJS = $(patsubst %.c,%.o,$(SOURCES))
这行将处理所有在 SOURCES 字列中的字(一列文件名),如果它的 结尾是 '.c' ,就用 '.o' 把 '.c' 取代。注意这里的 % 符号将匹 配一个或多个字符,而它每次所匹配的字串叫做一个‘柄’(stem) 。 在第二个参数里, % 被解读成用第一参数所匹配的那个柄。
2.7 一个比较有效的 makefile
利用我们现在所学的,我们可以建立一个相当有效的 makefile 。 这个 makefile 可以完成大部分我们需要的依靠检查,不用做太大 的改变就可直接用在大多数的项目里。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基本的 makefile 来建我们的程序。我们可以让 它搜索当前目录,找到源码文件,并且假设它们都是属于我们的项 目的,放进一个叫 SOURCES 的变量。这里如果也包含所有的 *.cc 文件,也许会更保险,因为源码文件可能是 C++ 码的。
SOURCES = $(wildcard *.c *.cc)
利用 patsubst ,我们可以由源码文件名产生目标文件名,我们需 要编译出这些目标文件。如果我们的源码文件既有 .c 文件,也有 .cc 文件,我们需要使用相嵌的 patsubst 函数呼叫:
OBJS = $(patsubst %.c,%.o,$(patsubst %.cc,%.o,$(SOURCES)))
最里面一层 patsubst 的呼叫会对 .cc 文件进行后缀替代,产生的结 果被外层的 patsubst 呼叫处理,进行对 .c 文件后缀的替代。
现在我们可以设立一个规则来建可执行文件:
myprog : $(OBJS)
  gcc -o myprog $(OBJS)
进一步的规则不一定需要, gcc 已经知道怎么去生成目标文件 (object files) 。下面我们可以设定产生依靠信息的规则:
depends : $(SOURCES)
  gcc -M $(SOURCES) > depends
在这里如果一个叫 'depends' 的文件不存在,或任何一个源码文件 比一个已存在的 depends 文件新,那么一个 depends 文件会被生 成。depends 文件将会含有由 gcc 产生的关于源码文件的规则(注 意 -M 开关)。现在我们要让 make 把这些规则当做 makefile 档 的一部分。这里使用的技巧很像 C 语言中的 #include 系统——我 们要求 make 把这个文件 include 到 makefile 里,如下:
include depends
GNU Make 看到这个,检查 'depends' 目的是否更新了,如果没有, 它用我们给它的命令重新产生 depends 档。然后它会把这组(新) 规则包含进来,继续处理最终目标 'myprog' 。当看到有关 myprog 的规则,它会检查所有的目标文件是否更新——利用 depends 文件 里的规则,当然这些规则现在已经是更新过的了。
这个系统其实效率很低,因为每当一个源码文件被改动,所有的源码 文件都要被预处理以产生一个新的 'depends' 文件。而且它也不是 100% 的安全,这是因为当一个 header 档被改动,依靠信息并不会 被更新。但就基本工作来说,它也算相当有用的了。
2.8 一个更好的 makefile
这是一个我为我大多数项目设计的 makefile 。它应该可以不需要修 改的用在大部分项目里。我主要把它用在 djgpp 上,那是一个 DOS 版的 gcc 编译器。因此你可以看到执行的命令名、 'alleg' 程序包、 和 RM -F 变量都反映了这一点。
=== makefile 开始 ===
######################################
#
# Generic makefile
#
# by George Foot
# email:
#
# Copyright (c) 1997 George Foot
# All rights reserved.
# 保留所有版权
#
# No warranty, no liability;
# you use this at your own risk.
# 没保险,不负责
# 你要用这个,你自己担风险
#
# You are free to modify and
# distribute this without giving
# credit to the original author.
# 你可以随便更改和散发这个文件
# 而不需要给原作者什么荣誉。
# (你好意思?)
#
######################################
### Customising
# 用户设定
#
# Adjust the following if necessary; EXECUTABLE is the target
# executable's filename, and LIBS is a list of libraries to link in
# (e.g. alleg, stdcx, iostr, etc). You can override these on make's
# command line of course, if you prefer to do it that way.
#
# 如果需要,调整下面的东西。 EXECUTABLE 是目标的可执行文件名, LIBS
# 是一个需要连接的程序包列表(例如 alleg, stdcx, iostr 等等)。当然你
# 可以在 make 的命令行覆盖它们,你愿意就没问题。
#
EXECUTABLE := mushroom.exe
LIBS := alleg
# Now alter any implicit rules' variables if you like, e.g.:
#
# 现在来改变任何你想改动的隐含规则中的变量,例如
CFLAGS := -g -Wall -O3 -m486
CXXFLAGS := $(CFLAGS)
# The next bit checks to see whether rm is in your djgpp bin
# directory; if not it uses del instead, but this can cause (harmless)
# `File not found' error messages. If you are not using DOS at all,
# set the variable to something which will unquestioningly remove
# files.
#
# 下面先检查你的 djgpp 命令目录下有没有 rm 命令,如果没有,我们使用
# del 命令来代替,但有可能给我们 'File not found' 这个错误信息,这没
# 什么大碍。如果你不是用 DOS ,把它设定成一个删文件而不废话的命令。
# (其实这一步在 UNIX 类的系统上是多余的,只是方便 DOS 用户。 UNIX
# 用户可以删除这5行命令。)
ifneq ($(wildcard $(DJDIR)/bin/rm.exe),)
RM-F := rm -f
else
RM-F := del
endif
# You shouldn't need to change anything below this point.
#
# 从这里开始,你应该不需要改动任何东西。(我是不太相信,太NB了!)
SOURCE := $(wildcard *.c) $(wildcard *.cc)
OBJS := $(patsubst %.c,%.o,$(patsubst %.cc,%.o,$(SOURCE)))
DEPS := $(patsubst %.o,%.d,$(OBJS))
MISSING_DEPS := $(filter-out $(wildcard $(DEPS)),$(DEPS))
MISSING_DEPS_SOURCES := $(wildcard $(patsubst %.d,%.c,$(MISSING_DEPS)) \
$(patsubst %.d,%.cc,$(MISSING_DEPS)))
CPPFLAGS += -MD
.PHONY : everything deps objs clean veryclean rebuild
everything : $(EXECUTABLE)
deps : $(DEPS)
objs : $(OBJS)
clean :
  @$(RM-F) *.o
  @$(RM-F) *.d
veryclean: clean
  @$(RM-F) $(EXECUTABLE)
rebuild: veryclean everything
ifneq ($(MISSING_DEPS),)
$(MISSING_DEPS) :
  @$(RM-F) $(patsubst %.d,%.o,$@)
endif
-include $(DEPS)
$(EXECUTABLE) : $(OBJS)
  gcc -o $(EXECUTABLE) $(OBJS) $(addprefix -l,$(LIBS))
=== makefile 结束 ===
有几个地方值得解释一下的。首先,我在定义大部分变量的时候使 用的是 := 而不是 = 符号。它的作用是立即把定义中参考到的函 数和变量都展开了。如果使用 = 的话,函数和变量参考会留在那 儿,就是说改变一个变量的值会导致其它变量的值也被改变。例 如:
A = foo
B = $(A)
# 现在 B 是 $(A) ,而 $(A) 是 'foo' 。
A = bar
# 现在 B 仍然是 $(A) ,但它的值已随着变成 'bar' 了。
B := $(A)
# 现在 B 的值是 'bar' 。
A = foo
# B 的值仍然是 'bar' 。
make 会忽略在 # 符号后面直到那一行结束的所有文字。
ifneg...else...endif 系统是 makefile 里让某一部分码有条件的 失效/有效的工具。 ifeq 使用两个参数,如果它们相同,它把直 到 else (或者 endif ,如果没有 else 的话)的一段码加进 makefile 里;如果不同,把 else 到 endif 间的一段码加入 makefile (如果有 else )。 ifneq 的用法刚好相反。
'filter-out' 函数使用两个用空格分开的列表,它把第二列表中所 有的存在于第一列表中的项目删除。我用它来处理 DEPS 列表,把所 有已经存在的项目都删除,而只保留缺少的那些。
我前面说过, CPPFLAGS 存有用于隐含规则中传给预处理器的一些 旗标。而 -MD 开关类似 -M 开关,但是从源码文件 .c 或 .cc 中 形成的文件名是使用后缀 .d 的(这就解释了我形成 DEPS 变量的 步骤)。DEPS 里提到的文件后来用 '-include' 加进了 makefile 里,它隐藏了所有因文件不存在而产生的错误信息。
如果任何依靠文件不存在, makefile 会把相应的 .o 文件从磁碟 上删除,从而使得 make 重建它。因为 CPPFLAGS 指定了 -MD , 它的 .d 文件也被重新产生。
最后, 'addprefix' 函数把第二个参数列表的每一项前缀上第一 个参数值。
这个 makefile 的那些目的是(这些目的可以传给 make 的命令行 来直接选用):
everything:(预设) 更新主要的可执行程序,并且为每一个 源码文件生成或更新一个 '.d' 文件和一个 '.o' 文件。
deps: 只是为每一个源码程序产生或更新一个 '.d' 文件。
objs: 为每一个源码程序生成或更新 '.d' 文件和目标文件。
clean: 删除所有中介/依靠文件( *.d 和 *.o )。
veryclean: 做 `clean' 和删除可执行文件。
rebuild: 先做 `veryclean' 然后 `everything' ;既完全重建。
除了预设的 everything 以外,这里头只有 clean , veryclean , 和 rebuild 对用户是有意义的。
我还没有发现当给出一个源码文件的目录,这个 makefile 会失败的 情况,除非依靠文件被弄乱。如果这种弄乱的情况发生了,只要输入 `make clean' ,所有的目标文件和依靠文件会被删除,问题就应该 被解决了。当然,最好不要把它们弄乱。如果你发现在某种情况下这 个 makefile 文件不能完成它的工作,请告诉我,我会把它整好的。
 
3 总结
~~~~~~~~~~~~~~~
我希望这篇文章足够详细的解释了多文件项目是怎么运作的,也说明了 怎样安全而合理的使用它。到此,你应该可以轻松的利用 GNU Make 工 具来管理小型的项目,如果你完全理解了后面几个部分的话,这些对于 你来说应该没什么困难。
GNU Make 是一件强大的工具,虽然它主要是用来建立程序,它还有很多 别的用处。如果想要知道更多有关这个工具的知识,它的句法,函数, 和许多别的特点,你应该参看它的参考文件 (info pages, 别的 GNU 工具也一样,看它们的 info pages. )。
文章出处:
阅读(139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通用makefile

下一篇:vi显示中文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