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37588
  • 博文数量: 293
  • 博客积分: 266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63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03 17: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3)

文章存档

2015年(13)

2014年(58)

2013年(73)

2012年(25)

2011年(30)

2010年(86)

2009年(8)

分类: 云计算

2014-02-23 12:38:55

三、Client1

NTP客户端

安装NTP软件包:

sudo apt-get install -y ntp

编辑 /etc/ntp.conf文件,增加如下内容以同步至server1

server 10.10.10.2

重启NTP服务使配置生效:

sudo service ntp restart

(四)客户端工具

如前所述,Ubuntu12.04桌面版用来制作镜像,同样它也可以使用nvoaglanceswift命令行工具管理云。

使用下列命令安装我们需要的命令行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novaclient glance-client swift

接着安装qemu-kvm

sudo apt-get install qemu-kvm

输入环境变量,并将其添加进 ~/.bashrc脚本中:

export SERVICE_TOKEN=admin

export OS_TENANT_NAME=admin

export OS_USERNAME=admin

export OS_PASSWORD=admin

export OS_AUTH_URL=""

export SERVICE_ENDPOINT=

运行novaglance命令查看是否与OpenStack正常连接:

nova list(nova --debug list)

+--------------------------------------+------------+--------+----------------------+

|                  ID                  |    Name    | Status |      Networks  

      |

+--------------------------------------+------------+--------+----------------------+

| 25ee9230-6bb5-4eca-8808-e6b4e0348362 | myinstance | ACTIVE | private=192.

168.4.35 |

| c939cb2c-e662-46e5-bc31-453007442cf9 | myinstance1| ACTIVE | private=192.

168.4.36 |

+--------------------------------------+------------+--------+----------------------+

glance index

ID                                   Name          Disk     Container Size

                                                   Format   Format

------------------------------------ ------------------------------

 ----------------

65b9f8e1-cde8-40e7-93e3-0866becfb9d4 windows       qcow2    ovf      

 7580745728

f147e666-990c-47e2-9caa-a5a21470cc4e debian        qcow2    ovf      

 932904960

f3a8e689-02ed-460f-a587-dc868576228f opensuse      qcow2    ovf      

 1072300032

aa362fd9-7c28-480b-845c-85a5c38ccd86 centoscli     qcow2    ovf      

 1611530240

49f0ec2b-26dd-4644-adcc-2ce047e281c5 ubuntuimage   qcow2    ovf      

 1471807488

(五)管理面板

打开浏览器输入Server1IP地址,如:

,便进入管理面板的登陆页面。使用用户名“admin”和密码“admin”进行登陆来管理您刚建好的OpenStack

吧。不要用IE打开,可以用chrome.

二、创建Linux镜像

第一部,首先是在Client1上创建一块空镜像,这块镜像用作虚拟机的硬盘,所以请保证留出你所需的空间的大小:

kvm-img create -f qcow2 server.img 5G

(一)安装准备

下载你所需的Linux发行版iso原镜像文件,比如您想安装Ubuntu,您可以使用wget或浏览器从网站“”获得iso文件。

将下载的iso文件置入虚拟机的CD-ROM后,启动KVM一个虚拟机实例。您将看到安装过程的开始。键入如下命令,它将在端口0开放VNC服务:

sudo kvm -m 256 -cdrom ubuntu-12.04-server-amd64.iso -drive file=server.img,if=virtio,index=0 -boot d -net nic -net user -nographic  -vnc :0(vnc后有一个空格,也可以为1)

使用0这个展示端口连入虚拟机的VNC,并完成安装。

举例如下,client1IP地址是10.10.10.4,则通过下列命令访问vnc

vncviewer 10.10.10.4 :0

注意,在制作Linux镜像过程中,请创建一个单独的ext4格式分区并将其挂在swap分区下。

安装结束后,通过执行下列命令重新载入虚拟机:

sudo kvm -m 256 -drive file=server.img,if=virtio,index=0 -boot c -net nic -net user -nographic -vnc :0


此时,您可以在这个系统上安装定制的软件包,进行系统更新,添加用户或更改配置了。

(七)上传Linux镜像

使用如下命令上传镜像:

glance add name="" is_public=true container_format=ovf disk_format=qcow2 < .img

1:设置安全组 (security group)

这是相当于打开防火墙端口,允许ssh和ping虚拟机。这是重点,不设置这个,你基本是无法访问到虚拟机。经常有朋友问,虚拟机在跑着,如何访问。

 

2:创建keypair

创建完后,会把私钥下载到本地,公钥会注入到你创建的虚拟机里,你必须用私钥登陆。私钥的后缀是:pem

登陆的用户名是:ec2。注意,ubuntu提供的所有image,你是必须用私钥登陆。

 

3:创建虚拟机

这就是比较简单,正常创建就可以,会用到keypair和安全组,建议别选择tiny类型。

tiny,硬盘空间是0,表示当初做image的时候是多大,他就是多大。应该就只有2G的空间大小。另外我这种类型,我无法attach volume。


4:vnc访问

 

 

记住:这个时候你是无法登陆的,你必须用私钥才能登陆。

5:floating IP设定

申请一个floating IP,也就是虚拟机的公网IP

 

和虚拟机关联

看看结果

这个时候,虚拟机就有公网的IP 172.16.10.33。

6:SecureCRT访问虚拟机

ScureCRT6.0,已经支持pem私钥,直接使用就可以

 



 

这就完成了登陆ssh。

 7:设置volume

先创建一个10G的volume

添加到虚拟机上

 

看看结果

 

ssh到虚拟机后

ubuntu@test:~$ ls /dev/vd*
/dev/vda  /dev/vda1  /dev/vdb  /dev/vdc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剩下的就是如何分区,格式化,挂载。

 

阅读(106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openstack学习_3

下一篇:openstack学习_5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