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906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8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4-06 15:35
个人简介

贫则见廉,富则见义,生则见爱,死则见哀。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分类: LINUX

2016-04-26 13:23:57

一、linux定义了7个运行级别(runlevel)

0:停机

1:单用户形式,只root进行维护

2:多用户,不能使用net file system

3:完全多用户

5:图形化

4:安全模式

6:重启


这些级别在/etc/inittab 文件里指定。这个文件是init 程序寻找的主要文件,最先运行的服务是那些放在/etc/rc.d 目录下的文件。大多数的Linux 发行版本中,启动脚本位于 /etc/rc.d/init.d。


二、各级别的解释

0:停机,用于关机,用途类似Shutdown和halt,直接输入命令init 0,即可达到关机效果。

     halt是最简单的关机命令,其实际上是调用shutdown -h命令。halt执行时,杀死应用进程,文件系统写操作完成后就会停止内核。

6:重启,用于重启机器,同样的效果还有reboot,shutdown -r now,但是init 6关机是调用一系列shutdown脚本(/etc/rc0.d/K*)来使系统合法的关机。

             而reboot是一个kernel级别的命令,使用reboot命令可以快速地关闭系统,因为直接删除所有的进程,而不是平稳地终止它们,但如果还有其它用户在该系统上工作时,就会引起数据的丢失。


1、单用户模式:如果丢失了 root 口令、或者根挂载点变成只读,系统无法启动,那么可以让机器启动进入单用户状态来设置和修复。

2、多用户;基本多用户模式,没有 NFS 支持

3、完全多用户:这是一般服务器常用的命令行模式,是标准的运行级。

4、安全模式:一般不用,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以用它来做一些事情。

5、图形化:XWindow系统了


三、和运行级别相关的命令

1、显示当前运行模式

$ runlevel

3 5

Runlevel命令的输出结果表明最初的运行模式是3,而现在的运行模式是5。

2、切换运行模式

$ telinit

    通常,切换运行模式的目的是重启某些应用进程,比如 XFree86,将运行模式从5切换到3将终止XFree86以及与之相关的所有进程,然后再把运行模式切换到5,XFree86就可以很干净的启动。在做这些工作之前,请确保所有在XFree86下的工作都已经保存。

阅读(21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