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02552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IT业界

2008-12-23 14:47:30

做企业信息化管理者,或许应该都能感觉到一个现象,目前比较大的企业的操作系统平台渐渐从两年前以Linux/Unix为主,慢慢走向Windows Server的趋势。随着Windows Server 2008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CIO/CTO认为Windows Server对降低企业TCOTotal Cost Ownership整体拥有成本)具有明显的优势,这也是我再次发博文讨论Hyper-V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5年的时候,我在一个企业负责有关此方面的工作,那时候并没有使用虚拟化技术,每台物理服务器上都要运行多项工作负载,当然那时候相比现在就谈不上有什么好的效率。但是有一点就是当其中一台服务器出现问题时,其整个服务器网络并不会一下子变的很糟糕。而在后来的工作中引入了虚拟化技术,在虚拟环境里,多个负载都在一台服务器顶部运行,所以当时就非常担心一旦物理服务器宕机会造成的严重后果。

 

自后来接受Hyper-V这个产品之后,我对其高可用性方案最为看好,这也是将单点故障造成的非计划性停机风险降到最低的最佳选择。Hyper-V管理程序与Windows Server 2008故障切换群集(Failover Clustering)相结合,即便是用户拔掉电源插头,所有的虚拟机也无需用户操作就能在其他节点上自动重启。不过,构建故障切换集群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具备共享存储的SAN环境。曾在一次的工作中发生过一次主板故障,由于 Windows Server 故障转移群集可以检测到这个故障,所以它将根据 VM 资源属性中的设置自动采取恢复措施。由于其采用的是检测和恢复完全自动化,当时的停机时间只用了几分钟时间,比我想象这种情况发生所造成的结果要好上许多。具体原理可参考下图: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这样配有高可用性方案实现的虚拟机,对企业成本的降低是显而易见的。其实我认为,对于我们做企业的要应该明白,不要担心Windows Server 2008或者Hyper-VLinux等操作系统成本高,相信大部分有过此类经验的人都清楚其实大多数成本也并不在于硬件或软件,我们投入的大部分成本都分配到了实施和维护的人工上面,所以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Windows Server 2008Hyper-V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评判一个产品的好坏永远离不开最重要一点就是在保证可用性的基础上能最大化的缩减成本,我觉得Hyper-V做到了,而且做的更好。

阅读(3546) | 评论(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win-linux2009-01-08 22:08:00

不过,我非常支持你的想法,希望以后如此吧!

win-linux2009-01-08 22:07:53

不过,我非常支持你的想法,希望以后如此吧!

win-linux2009-01-08 22:07:52

不过,我非常支持你的想法,希望以后如此吧!

win-linux2009-01-08 22:05:24

windows 确实强悍起来啦!特别是集群,但我觉得linux、unix相当于windows来说,应该更安全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