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77608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DB2/Informix

2008-05-31 17:51:05

ER:简介

本节讨论以下主题:



Enterprise Replication(ER)或 Continuous Data Replication(CDR)是一种内置的基于逻辑日志的异步机制,可以在事务级将对特定表和行的修改分布到任意数量的参与节点上。

ER 在以下方面与 HDR 不同:

  • 异构的 —— ER 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上使用,IDS 版本也可以不一样
  • 只采用异步方式 —— 在使用 ER 时,在提交用户事务之后启动复制
  • 范围 —— ER 可以在特定表的行和列级复制数据
  • 多种复制模型 —— ER 可以使用与 HDR 相似的主 - 从模型,也可以使用许多其他模型,比如 update-anywhere、合并(consolidation)、分发(dissemination)和工作负载分区(workload partitioning)。在一个复制系统中可以任意混合使用这些模型
  • blob 支持 —— ER 支持 blobspace 中存储的文本列和字节列
  • 基于时间 —— 可以将 ER 设置为在特定时间或按照特定时间间隔执行复制






ER 有许多新术语。表 3 简要总结了一些关键的术语:



术语 描述
企业复制(Enterprise replication) 一种内置的基于逻辑日志的异步机制,可以在事务级将对特定表和行的修改分布到任意数量的参与节点上。
高可用性数据复制(High-availability data replication) 提供对整个数据库服务器的同步和异步数据复制。用作热备用服务器,提供灾难恢复或分担负载。
服务器(Server) 数据库实例。
根服务器(Root server) 对于环境中其他 ER 服务器都完全可信的一个服务器。根服务器通常有一个完整的 SQLSHOSTS 和一个完整的全局编目。
副本(Replicate) 要复制的表。
参与服务器(Participant) 执行表复制的服务器。
副本集(Replset,replicate set) 副本的集合。
排他副本集(Exclusive replset) 暂停复制和基于时间的复制可以使用的副本集。
源(Source)和目标(target) 常常指 ER 环境。源是产生数据的地方;目标是接收数据的地方。
主服务器(Primary)和从服务器(secondary) 常常指 HDR 对。
异构环境(Heterogeneous environment)或同构环境(homogeneous environment) 异构环境是指环境中有不同的硬件平台或软件版本,同构环境是指环境中的硬件和软件版本都相同。
对等(Peer-to-peer)或双向(bi-directional),也称为 update-anywhere 参与复制的每个服务器可以同时作为源和目标。
层次化/层叠复制(Hierarchical/cascading replication) 一个复制源使用其他复制源作为分布点(A...B...C)。
水平分区(Horizontal partitioning) 只对行中选择的列进行复制。通过列映射实现。
垂直分区(Vertical partitioning) 只复制表中的某些行,通过 WHERE 子句实现。
同步服务器(Sync server) 同步服务器在 ER 服务器初始化期间使用。新的 ER 服务器从这个 ER 服务器获得 syscdr 数据库的拷贝。这让新的服务器了解其他已经定义的 ER 服务器、已经定义的副本等信息。
全局编目(Global catalog) 这由两部分组成:一个共享内存部分和磁盘上的一个稳定部分。共享内存部分由 onstat 使用,磁盘上的稳定部分由 cdr 命令使用。稳定部分基本上就是 syscdr 数据库。
稀疏编目(Sparse catalog) 稀疏编目提供全局编目的一个受限视图。提供稀疏编目的 ER 服务器常常是一个非根节点或叶节点。








ER 的简要历史如下:

  • 7.22 —— 最初发布
  • 7.31 —— 层次化路由,新的网络接口
  • 9.21 —— 队列重写,初始 UDT 支持
  • 9.30 —— 完整的 UDT 支持,性能改进(动态并行),假脱机改进
  • 9.40 —— ER/HDR,大事务支持,网络加密支持,快速队列恢复
  • 10.00 —— 模式演化支持,模板,同步/检查
阅读(15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