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24227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DB2/Informix

2008-05-31 17:19:54

用 IDS 执行恢复

在发生以下几种情况时,需要进行恢复:

  • 整个服务器系统不可用(无法让服务器进入在线模式)。
  • 一个关键的 dbspace(比如根 dbspace 或包含日志的 dbspace)不可用(一个或多个块被标为 down)。
  • 一个非关键的 dbspace 不可用(一个或多个块和相关联的镜像块被标为 down)。

前两种情况需要冷恢复。冷恢复意味着,服务器处于离线模式,在关键的 dbspace 恢复之前无法使用。第三种情况需要热恢复。(本教程后面讨论冷恢复和热恢复)。

物理(physical)恢复是恢复 0、1、2 级备份的 dbspace 和 blobspace 的过程。物理恢复过程的效率非常高,因为它只需将页面映像从备份介质复制到磁盘上。

逻辑(logical)恢复使用逻辑日志备份磁带上的事务,将服务器系统恢复到失败时的状态。逻辑恢复在物理恢复之后执行。因为逻辑恢复不复制页面,而是重新应用事务记录,所以它比物理恢复过程慢得多,并且效率也较低。

冷恢复: 当根 dbspace 或者包含物理日志或逻辑日志的 dbspace(关键 dbspace)不可访问时,进行冷恢复。数据库服务器必须处于离线模式。全系统恢复总是冷恢复,因为包括关键 dbspace 在内的所有 dbspace 都要被恢复。

热恢复: 当根 dbspace 或者包含物理日志或逻辑日志的 dbspace(关键 dbspace)可访问时,进行热恢复。服务器必须处于在线模式或静默模式。

因为要恢复的 dbspace 不包含 rootdbs、物理日志或逻辑日志的数据,所以数据库服务器处于在线模式对恢复没有大的影响。所以,在引擎在线的情况下,如果只恢复数据 dbspace,就应该执行热恢复。热恢复需要重新应用逻辑日志(逻辑恢复),让 dbspace 恢复到最新的状态,并与其他 dbspace 保持一致的状态。

混合恢复: 只对关键 dbspace 进行冷恢复,然后对非关键 dbspace 进行热恢复。混合恢复会更快地恢复关键数据,但是完整的恢复要花更长时间,因为逻辑日志要经过几次恢复和重新应用 —— 对于最初的冷恢复和以后的每次热恢复,各执行一次。

有时候需要进行混合恢复。假设一个服务器包含一个根 dbspace、一个逻辑日志 dbspace、包含业务关键金融数据的 3 个(10 GB)dbspace 和包含历史数据的 50 个(10 GB)dbspace。使用冷恢复尽可能快地恢复关键 dbspace 和包含业务关键数据的 3 个 dbspace 是有好处的。在恢复了这些 dbspace 并且系统可供用户使用之后,使用热恢复恢复不太重要的历史数据。尽管系统的整个恢复时间更长了(逻辑日志必须应用两次,而且热恢复还会与活跃用户分享资源),但是混合恢复可以让业务更快地恢复运行。

并行恢复: 在并行恢复中,生成多个进程对多个 dbspace 同时进行恢复。并行恢复也称为 dbspace 恢复。可以使用 dbspace 恢复恢复一个 dbspace、多个 dbspace 或整个 OnLine 系统。并行恢复只能用 OnBar 执行。在使用 OnBar 时,dbspace 恢复会并行执行(除非 BAR_MAX_BACKUP 设置为 1)。如果使用 onbar -r 命令执行恢复,OnBar 会并行恢复存储空间并重新应用一次逻辑日志。

顺序恢复: 在使用 ontape 时,所有恢复都是顺序恢复,即每次恢复一个 dbspace。OnBar 全系统恢复是特殊用途的恢复,需要全系统备份。全系统恢复不需要进行逻辑恢复。如果没有维护逻辑日志备份,就只能进行全系统备份和恢复。

表级恢复

可以使用 archecker 实用程序执行表级恢复。archecker 实用程序使用 DBA 提供的一个模式命令文件恢复表。模式命令文件指定要提取的源表、数据恢复到的目标表以及链接两个表的 INSERT 语句。

时间点恢复或日志点恢复

时间点(point-in-time)恢复从 0、1 和 2 级备份恢复数据,并将逻辑日志恢复恢复到特定的时间点或特定的逻辑日志。

时间点恢复可以将数据库服务器恢复到以前某个时间点的状态。时间点恢复通常用于从错误中恢复。时间点恢复总是冷恢复,可以用这种恢复取消那些无法纠正的错误操作。

这种错误操作的一个示例是意外删除了一个表。完整的恢复会在物理恢复期间恢复这个表,但是在逻辑恢复期间再次删除它。时间点恢复可以将数据恢复到删除这个表之前的那个时间点。在将数据库服务器恢复到特定时间时,在这个时间点上还未提交的所有事务都会丢失。另外,这个时间点之后的所有事务也会丢失。

在冷恢复期间,可以指定新的块路径和偏移量,从而对块重命名。如果需要在执行备份的磁盘之外的其他磁盘上恢复存储空间,这个选项就很有意义了。可以重命名任何类型的块,包括关键块和镜像块。在冷恢复期间,有一些关键的考虑因素。这种恢复会对块的重命名执行以下检验:

  1. 它检验旧的块路径名和偏移量在存档保留页面中是否存在。
  2. 它确认新的块路径名和偏移量不与其他块重叠。
  3. 如果重命名主根块或镜像根块,它会更新 ONCONFIG 文件参数 ROOTPATH 和 ROOTOFFSET 或 MIRRORPATH 和 MIRROROFFSET。ONCONFIG 文件的旧版本保存为 ONCONFIG.localtime。
  4. 将数据从原来的块恢复到新块(如果新块存在的话)。
  5. 将每个块的重命名信息写到在线日志。

如果两个检验步骤之一失败了,那么重命名过程停止,OnBar 将一个错误消息写入 OnBar 活动日志。

警告:在块重命名之后,应该执行 0 级备份;否则,在下一次恢复时,重命名的块又会恢复原来的路径名,不得不再次进行重命名。
要点:如果在执行 0 级备份之后添加了一个块,那么这个块无法在恢复期间重命名。另外,无法在映射列表中为这个块指定新路径。

新的块不一定是存在的。可以以后安装新的块,并对包含它的存储空间执行热恢复。如果指定不存在的块,OnBar 或 ontape 会在块保留页面中记录重命名信息,但是不恢复数据。重命名(但是没有恢复)的块处于离线状态,在 onstat -d chunk status 命令输出中表示为 N

新的块必须有正确的权限。如果块没有正确的权限,重命名操作就会失败。

语法:
下面是在冷恢复期间执行块重命名的 OnBar 和 ontape 语法。重命名块:
(onbar 或 ontape) -r -rename -p old_path -o old_offset -n new_path -o new_offset 或使用 -f 文件名。(可以使用文件名同时对大量的块进行重命名。文件名指定的文件包含要重命名的块的名称和偏移量以及新的位置。在这个文件中,列出旧的块路径名、旧的偏移量、新的块路径名和新的偏移量。在每项之间放一个空格或制表符。每个块的信息单占一行。空行会被忽略。注释行以 # 符号开头。)

在执行恢复之前,将(未备份的)逻辑日志文件从磁盘备份到存储介质的过程称为逻辑日志救援(logical log salvage)。在发生系统失败之后,需要进行恢复,但是有些逻辑日志数据可能还没有备份到存储介质。必须挽救这些数据,因为需要利用这些数据将系统恢复到失败时的状态。系统失败之后的冷恢复会自动地尝试救援所有日志,但是用户也可以在冷恢复之前手动救援日志。onbar 日志救援命令是 onbar -l -s。ontape 日志救援命令是 ontape -S。如果在冷恢复过程之前必须更换包含逻辑日志文件的设备,那么日志救援命令就很有意义了。如果在系统失败之后没有救援磁盘上的日志,逻辑恢复过程就会覆盖日志空间,以前记录的事务就会丢失,系统就无法恢复到失败时的状态。

如果用 OnBar 只进行物理恢复(onbar -r -p),那么 OnBar 会跳过日志救援操作。如果使用 ontape 并发出 ontape -r 命令,就会询问您是否要备份逻辑日志。这就相当于询问,在 ontape 执行恢复之前是否希望救援日志。

阅读(14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