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78258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DB2/Informix

2008-05-31 16:45:44

sysmaster 数据库

sysmaster 数据库有时候称为系统监视接口(system monitoring interface,SMI),它是由真实表和伪表组成的特殊数据库,可以用来收集 IDS 系统的许多组件的状态信息。通过查询这些表,可以识别系统瓶颈、判断资源使用情况、跟踪会话或数据库服务器活动等等。

在对磁盘空间进行初始化时,数据库服务器创建 sysmaster 数据库。数据库服务器使用非缓冲的日志创建这个数据库。不能通过一般的数据库删除命令删除这个数据库或其中的任何表。要想重新构建 sysmaster 数据库,应该与技术支持人员联系,通过 $INFORMiXDIR/etc/buildsmi 实用程序进行这一操作。

首先看看 sysmaster 数据库中的 syslocks 表,了解如何使用它解决锁的问题。

syslocks 表对锁进行跟踪,它与 onstat -k 的输出相似。

清单 26 是 onstat -k 输出中的一行:



                    >
Locks
address   wtlist   owner      lklist     type     tblsnum rowid   key#/bsiz
10a166f68 0        10afa7008    10a166ce8  HDR+X   10015f   100        0

这里有许多数据,但是要费一番工夫才能获得有意义的信息。

通过执行清单 27 中的命令,看看 sysmaster 中的锁信息。(注意,这里省略了 “where” 子句。)



                    
Select * from syslocks
dbsname  stores_demo
tabname  customer
rowidlk  256
keynum   0
type     X
owner    28
waiter

首先注意到的是,这里没有显示神秘的编号,而是显示实际的数据库名和表名。这对我们更有意义。还请注意,这里没有像 onstat -k 的输出那样显示所有者的地址,而是给出了会话 id。所以可以运行 onstat-g ses, -g sql, -g stm,查明这个用户做了什么导致了这个资源被锁定。

注意,查询 sysmaster 数据库的结果常常显示为十进制格式,而 onstat 的输出可能采用十六进制格式。如果同时使用这两种方法追踪问题,这一差异可能会导致混乱。

sysmaster 数据库中还有许多伪表,它们往往具有直观的名称,与其跟踪的资源一致。



对应的 onstat 命令
sysconfig onstat -c
syschunks onstat -d(块部分)
sysdbspaces onstat -d(dbspace 部分)
syslogs onstat -l(逻辑日志部分)
sysprofile onstat -p
sysptntab onstat -t
sysusers onstat -u
阅读(7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