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52446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LINUX

2008-05-30 18:11:09

作者: 胡铭娅 出处:IT168 
 
阅读提示:如果你想节省大笔的开支,那么可以尝试采用刚刚发布的OpenOffice 3.0 beta版。OpenOffice是一套开放的office工具。和Microsoft Office类似,这个套件包括一个文字处理器、电子表格、演示程序、公式编辑器、绘图程序、数据制图应用、HTML编辑器以及文件过滤器(可以用于不同格式的导入和导出)。显然,OpenOffice.org包含了你需要的所有office套件。

虽然OpenOffice不像MS Office那样具有高端的性能和灵活的用户界面,但他的易用性刚好能满足你工作的需要。如果你所在的企业没有规定要用MS Office,在正式版发布之前,那么你可以认真考虑是否选择这款免费的办公套件。

OpenOffice 3.0 beta版发布后,使用者们也发现了一些漏洞。例如,假如机器突然死机时,之前输入的新文档无法保存和恢复。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建立文档时先将它另存一份。

但该软件包括的6个应用程序打包下载只有147.9MB,与Microsoft Office相比,它纤巧了很多。

如果你以前曾经使用过OpenOffice2.0,OpenOffice 3.0会非常容易上手。OpenOffice 3.0的整体界面和应用与其几乎相同,只做了很小的改动。工具栏图标是绘图样式,这种样式与Microsoft Office是不同的。如下图所示。

在这个开始界面上,你可以很轻松地打开或新建一个文档。当你想创建或打开一个文件时,只需要单击OpenOffice的图标按一下滑鼠右键,就有相关菜单可以让你做出适当的选择。

OpenOffice最重要的一个特性是,它支持即将发布的ODF1.2格式的Office应用程序,而且也可以打开在Microsoft Office 2007和Office 2008 for Mac中创建的文档。这意味着,这个办公套件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可以使用。它也可以将文件导出到一个PDF文件。 当然,Mac使用者也会很高兴,因为它现在可以在Mac OS X上运行natively,而无需使用X11 。

在状态栏上,类似Microsoft Office 2007中那样,也有一个新的缩放控制,可以对某个程序进行个别的调整。总之,OpenOffice3.0无论是在绘图,还是在演示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有助于使用者同时显示多个页面。

文字处理

大多数使用OpenOffice的人都会使用文字处理器来处理文档。OpenOffice的设计简单而直接,菜单顶端有两个工具栏,分别为格式和标准。还有一些常用功能,如打开关闭文档、拼写检查、重做和撤销、搜索,等等。还有有各种各样的其他工具栏,你可以从视图菜单中任意添加或创建子菜单。

在OpenOffice中,你可以找到几乎所有的文字处理功能及工具,无论是简单的,如格式和创建表,或更精密的,如比较,文件和做邮件合并。事实上,超过90 %的使用者反映OpenOffice3.0的文字处理器和Microsoft Word没有真正的差异。

其他的10 % ,还在决定是否使用付费的Office套件,还是免费的OpenOffice 。 举例来说,因为OpenOffice3.0不包括Word的智能粘贴功能,当粘贴新的文字到文档中,对于使用文本的原格式或本来的文件格式OpenOffice3.0无法进行选择。而且它不包括的功能还有Word的自动图文集部分,利用这个功能可以创建复杂的文字、格式和图形,而且很容易组织和重新使用。

电子表格应用

打开或生成一个电子表格时,只要打开电子表格应用即可。它有一个新功能非常好,可以通过共享工作簿与其他人合作。OpenOffice3.0可以导入EXCEL以及其它格式的电子表格,还可以将文件保存成为ODF和OpenOffice格式, Excel格式,. HTML文件, .CSV文件,dBASE ,等等 。而且,你还可以把它导出为.PDF格式。它包括了你所期望的对电子表格的所有应用,包括制图应用等功能。但是OpenOffice与Microsoft EXCEL2007相比还是差了很多,你找不到你所需要的图表类型和外观设计,并且无法自定义图表。

OpenOffice文字处理器可以提供用户演示所需要的文字处理功能。但是笔者发现了一个问题:在Microsoft Excel 2007中创建一个嵌入式图表后是无法对其进行编辑的,而当把它导入到OpenOffice 中时,它会变成显示出来。但是如果这个文档在OpenOffice.org中存储(由Microsoft Word生成,在OpenOffice.org中保存),这个对象就会丢失。把嵌入的表格从文档中"拖"出来然后独立保存也是可行的,不过这样违背了嵌入式对象的初衷。

OpenOffice.org应用套件的性能几乎可以满足你的所有需求,也是Microsoft Office很好的对手。利用OpenOffice.org套件,可以打开或者保存成Office 2000/XP文件格式,甚至是嵌入式对象(OLE对象、插件、视频、applet、公式和表格)。

对于想要缩减成本的企业而言,OpenOffice.org是个杰出的应用。作为终端用户应用,就算不能超过其它office套件,OpenOffice.org也和它们一样简单一样稳定。就笔者自己的体验而言,使用OpenOffice.org时遇到的崩溃和数据丢失次数要比Microsoft Office、StarOffice和 Applixware都少。

而且对于初学者来说,OpenOffice可以轻松上手,无需培训。它的键盘快捷键有很多都与Microsoft Office完全一样,有很多菜单和工具栏的选择。你可以导入你现有的Office文档,在OpenOffice中保存成为新的格式。

除此之外,OpenOffice有一个好的向导有助于你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例如,如果想在Excel中创建公式,或建立一个演示文稿,这些都可以利用向导完成。

当然,这也是Office软件最基本的功能,如果你确信只会用到Microsoft Office中最基本的功能(计算领域大部分应用大都使用5%的功能),那么用OpenOffice.org绝对是很好的替代品。不过,如果有的用户必须和Microsoft Office用户交换嵌入式对象,最好的选择还是继续用Microsoft Office。

如果OpenOffice真想成为Ms Office的终结者,笔者认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OpenOffice.org能够保证所有的套件都能够与Microsoft OLE(Object linking and embedding)进行很好的交互。

阅读(7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