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85383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LINUX

2008-05-30 18:03:43

作者: FOX 出处:51CTO论坛整理 
 
阅读提示:Linux服务器安装完成以后,应该马上采取哪些措施来增强服务器的安全性。对于其他的Linux发布或者版本,这些方法也是适用的。

◆一、关闭不必要的服务

Linux的服务分为两种,一种是由inetd超级服务器来启动的,如:ftp、telnet等;对于这些服务来说,系统并不总是运行telnetd、 ftpd等服务进程,而是由inetd进程监听这些服务的服务端口,一旦有服务请求到达就启动对应的服务进程(如:telnetd等)来提供服务。另外一种是独立的服务器,系统一直运行有对应的服务进程。

关闭这两种服务的方法是不同的,对于inetd启动的进程:

inetd超级服务器的配置文件为/etc/inetd.conf,该文件指示了inetd应该监听哪些服务请求,并在请求时启动对应的服务。因此只要通过编辑/etc/inetd.conf文件就可以实现关闭不需要的服务,例如希望关闭pop3服务,则在编辑/etc/inetd.conf文件以前文件中有如下的内容:

pop-3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tcpd ipop3d

要关闭pop3服务则在该行前添加注释符即可:

#pop-3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tcpd ipop3d

通过编辑该文件,实现关闭不需要的服务(例如我的系统我仅仅开放了telnet和ftp服务)以后,则需要重新启动inetd超级服务器。首先找到inetd的进程号:

[root@aid /etc]# ps ax|grep inetd

358 ? S 0:00 inetd

然后重新启动inetd服务器:

[root@aid /etc]# kill -HUP 358

最后因为inetd.conf应该不允许普通用户读写,因此设置其访问权限为600:

chmod 600 /etc/inetd.conf

而且该文件应该不被任何用户修改,包括root用户。因此为了防止用户错误的修改该文件,为该文件添加不可修改位:

chattr +i /etc/inetd.conf

对于独立服务器,则需要通过/usr/sbin/ntsysv命令来修改:

只需要服务前面通过空格键来选择是否在系统启动时启动该服务就可以实现关闭某个服务器,如:希望系统关闭dhcpd服务,则通过上下键选中该服务器,然后通过空格键去掉该服务前[ ]内的星号即表示系统启动时不开放该服务。若希望了解某个服务的具体含义,可以选择该服务以后按F1键来查看该服务的含义。

设置完毕以后,只有希望打开的服务前的[ ]内才会有星号。然后通过Tab键选择OK,按空格键。重新启动机器。

重新启动机器以后,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来察看系统打开了哪些服务,来决定是否已经关闭了不需要的服务,例如我仅仅希望提供telnet服务则:

[ideal@aid ideal]$ netstat -ln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only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tcp 0 0 0.0.0.0:23 0.0.0.0:* LISTEN
raw 0 0 0.0.0.0:1 0.0.0.0:* 7
raw 0 0 0.0.0.0:6 0.0.0.0:* 7
Active UNIX domain sockets (only servers)
Proto RefCnt Flags Type State I-Node Path

从上面的命令输出可以看到系统仅仅开放了23号端口,也就是telnet服务。

阅读(49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