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07600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5-27 10:12:06

作者: 曹江华 出处: 
 
阅读提示:Solaris虽然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在命令行中完成,但对于一般的用户图形化的操作更能提高工作的效率。在Solaris 9之前,实际上Soalris操作系统之前没有一个完整的管理界面,唯一可用的是Admintool。Admintool将软件包打包为一个软件群集合,使得对软件的管理更轻松。

一、SMC简介

在Solaris 9之前,实际上Soalris操作系统之前没有一个完整的管理界面,唯一可用的是Admintool。Admintool将软件包打包为一个软件群集合,使得对软件的管理更轻松。Admintool调用了软件包命令。在对软件的管理中可以交替地使用软件包命令和Admintool。比如说,可以使用Admintool来安装一个软件,但用pkgrm命令来将软件删除。也可以使用pkgadd命令安装软件并用Admintool来将其删除。不管软件如何被安装,Admintool将会显示系统中所有已安装的软件。

Soaris 9 开始出现的Solaris管理控制台(SMC,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功能比admintool要强得多。Solaris 10中SMC 版本是2.1 。Solaris管理控制台(SMC,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  是一个基于图形用户界面的"雨伞应用程序",用作不同管理工具的启动点。SMC 带有一个完整的工具箱,另外您还可以管理无盘客户机,但只能通过命令行,不能使用“图形用户界面”。您可以向缺省工具箱添加或删除工具,或通过使用"SMC 工具箱编辑器"创建一个新的工具箱来管理不同的工具集。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 是基于 GUI 管理工具的容器,这些工具存储在被称为工具箱的集合中。该控制台中提供了一个缺省工具箱,其中包含多种基本管理工具,包括用于管理以下对象的工具:

◆进程 -- 暂停、恢复、监视和控制进程。

◆用户 -- 建立和维护用户帐户、用户模板、组、邮件列表、管理角色和权限。授予或拒绝用户和管理角色权限-控制每个用户是否可以使用特定应用程序,以及每个用户可以执行的任务。

◆预定作业 - 预定、启动和管理任务。

◆安装和共享 - 查看和管理安装、共享和使用信息。

◆磁盘 - 创建和查看磁盘分区。

◆串行端口 - 配置和管理现有串行端口。

◆日志查看程序 - 查看应用程序和命令行信息以及管理日志文件。

Solaris管理控制台(SMC,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 具体功能如下:

◆ 建立和维护用户帐户、用户模板、组、邮件列表、管理角色和权限。授予或拒绝用户和管理角色权限-控制每个用户是否可以使用特定应用程序,以及每个用户可以执行的任务。

◆为用户分派权限和角色;

◆创建实施用户策略;

◆定时、定期事实周期性工作;

◆监视进程、恢复进程、删除进程、挂起进程;

◆查看系统日志;

◆查看挂接的文件系统。

◆配置和管理现有串行端口。

◆创建和查看磁盘分区。

二、启动登录SMC

1.启动SMC

通过JDS图形界面启动Solaris管理控制台(SMC,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JDS就是Java desktop SYSTEM,是Sun于2003年提出的商用桌面运算推广方案,有Linux版与Solaris版。JDS下选择“开始”-“运行应用程序”-“smc”,如图1。

在JDS下 启动SMC

另外和许多Unix 工具一样,smc 也有许多命令行参数。可以在命令行下启动:

% /usr/sadm/bin/smc &

2.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 的窗口布局

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控制台共有三个窗口,控制台首次启动可能需要一两分钟时间。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 窗口控制台的主要部分由三部分组成,如图2:

SMC窗口布局

◆导航窗口(左上侧)

导航窗口用于访问多个(或多组)工具、文件夹或其他工具箱。导航窗格中的图标称作节点,如果是文件夹或工具箱的话,则可以展开。在导航中单击某个项目便会决定出现在「查看」窗口中的东西。转动器图标会显示在代表项目群组的项目旁边;单击该图标或连续双击图标旁边的文字可以展开或隐藏该群组。导航窗口显示与否,取决于查看菜单中的显示设置。

◆查看窗口(右上侧)

查看窗口用来查看与在导航窗格中选择的节点有关的信息。查看窗格显示选定文件夹的内容、从属工具或与选定工具相关的数据。如果在导航窗口中所选择的节点是文件夹,该文件夹的内容就会显示在查看窗口中。如果选择的节点是简单的工具,就像「日期/时间」工具,时钟可能会显示出来。如果选择的节点是复杂的工具,就像「用户管理员」,内容可能会是用户帐户和电子邮件帐户的子工具;选择用户帐户节点和可能会显示出来的用户清单,并更改动作菜单使其允许编辑清单。

◆信息窗口(底部)

信息窗口用于显示关联说明或控制台事件。在控制台下方的「信息」窗口会视选择的内容说明」或控制台事件标记,决定显示「导航」窗口中选择之对象的内容说明或警报类型清单。信息窗口显示与否,取决于查看菜单中的显示设置。

3.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的列显示

在查看-显示菜单中,开源控制Solaris Management Console的显示选择,包括三列:

◆工具列

“工具列”和其他软件的工具列类似,位于主菜单的下方。

◆位置列
位置列位在控制台的工具列下方,包含一个主工具箱图标、工具箱字段 (指示当前的工具箱以及在工具箱中所选择的项目),以及下拉菜单 (包含最近所造访过的工具箱)。单击主工具箱图标,以打开主工具箱。从下拉菜单中选择工具箱,以便打开该工具箱。位置列显示与否,取决于「查看」菜单中的「显示」设置;详细信息请参阅查看菜单。

◆状态列

状态列位于控制台的正下方。状态列的左边窗口会显示导航窗口中选择的节点下的项目(节点)数目。状态列的中间窗口指示控制台的活动-例如装入工具-藉由前后的「阴影」移动。状态列的右边窗口则会提供一些控制台工作期间的进度信息,包括打开工具箱文件。状态列显示与否,取决于查看菜单中的显示设置;详细信息请参阅查看菜单。

4. SMC控制台登录

启动SMC后要进入相应的栏目必须程序进行认证。输入用户名称与口令,然后点击 确定 。若是您被允许成为一个角色,下一步会显示该 角色名称 登录对话框。否则, 控制台 中会显示所选择的工具箱。说明如果您是第一个登录到这个 SMC 服务器的人,可能必须以 root 的身份登录并输入 root 的口令,这样您就可以设置用户帐户、使用名称服务、指定权限和角色给用户,并且执行其它重要的引导作业。如图3。

使用管理员权限登录

点击 控制台 下面的 控制台登录 标记来列出可以在 控制台登录 日志中查看的登录事件类型。仅有那些已经登录的事件类型会显示出来。点击 信息 窗口中的任何链接来查看选择事件类型的登录。点击登录中的个别事件来查看该事件的简要描述。

5.使用SMC 进行用户管理

用户工具是一组管理用户帐户、用户群组和邮件清单的工具。图4是用户管理界面,

SMC用户界面

图3说明

用户账号:为本系统添加和删除用户账号。

用户模板:为本系统添加和删除用户模板。

权限:通过一些命令和现有的权限,组成新权限,可以调用一些命令。

管理角色:为本系统添加和删除某种角色。

群组:为本系统添加和删除用户组。

邮件清单:为用户添加和删除邮件清单。

小结:到此为止我们介绍了SMC 的基础知识。下面笔者会结合具体案例使用SMC 进行用户管理。

阅读(7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