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21929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5-27 10:04:12

出处:UNIX中文  
 
阅读提示:介绍Solaris 10 新的版本里到底包含的功能。

Solaris 10 新的版本里到底包含了哪些值得期待的功能呢?

1. DTrace (Dynamic Tracing)

       中文叫动态跟踪系统, 是一种Debug和性能调优的工具。
传统上的UNIX/Linux系统提供的netstat,vmstat,iostat,systat,fstat这些工具可以提供一些系统信息,但是缺乏 per process, per user的能力,Dtrace通过在内核中超过25,000 个数据监测点使这成为了可能。
DTrace 还允许编程人员通过观察用户/内核边界之间的控制流查看其应用程序和内核之间的交互活动。再加上Dtrace简单易学的D语言,使构建自定义程序以动态跟踪系统,并对有关操作系统和用户程序的任意问题提供即时、简明的回答成为可能。
感兴趣的话看看下面的Dtrace的实例,领略一下它的威力吧:

               Top I/O consumers in 5 minutes or less
DTrace for developers
               Demo'ing DTrace

      
2. N1 Grid containor
中文叫N1网格容器,允许一个Solaris系统内划分多个分区,每个分别独立运行Solaris实例。
相信大家对IBM的硬件分区技术也有所耳闻。而N1 Grid containor则是纯粹的软件实现。
在一个机器上划分的多个分区的Solaris系统,彼此相互隔离,就好像同时拥有多个机器一样,使硬件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用过Vmware的大概应该更容易理解吧。

3. ZFS
海量的日志文件系统,具有相当于现有文件系统160亿倍的容量。
支持128位寻址空间,可以支持Zbyte级(1G个GB!)的文件系统。ZFS可以轻松管理跨区卷,自动在读写数据时校验错误。
支持逻辑卷管理(LVM),逻辑卷的大小可以被认为没有限制,支持RAID的Mirror和Strip类似功能。
也就是说,有了zfs,Veritas类似的卷管理统统不需要了。

4. Java Desktop System
      非常Cool的桌面, 比起Linux毫不逊色, 用过Linux版本的JDS的用户会吃惊的发现, Solaris 10也有了!
下面是JDS的截图:

5. 框架式的系统服务管理
       熟悉Unix和Linux的用户都知道,系统服务的启动是依靠rc*.d 下的脚本来进行的,所有的服务都是顺序启动,而不管其中的依赖关系。察看系统已经启动的服务也只能用ps命令。
Solaris 10不再用rc*.d 那样的脚本来做系统服务的管理, 而是把所有系统服务封装在一种ramework下,管理员可以通过专门的命令察看或者启动停止服务,对服务进行统一管理. 启动时, 会根据服务之间的依赖关系, 并行的启动服务(这点大概是学习Windows)。

6. 直接运行Linux二进制程序

       Linux的二进制程序可以在Solaris X86上直接运行。再也不用愁Solaris的桌面应用少了!
Sun明确表示可以同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3完全通用,但还没有对Novell的SuSE等其它企业的Linux发布说明。

7. 新64位Solaris操作系统

AMD 64位CPU Opteron的推出,无疑已经判了Intel 安腾处理器的死刑。
Sun已经推出1路和2路,而且即将推出4路基于Optern处理器的服务器,32位的Solaris已经可以运行在Optern上,64位的Solaris即将面世,64位计算能力将被充分发挥。
希望Sun能否把握这一良机,在X86服务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8. Predictive Self Healing (预测性自愈)

       该技术会在服务器上建立一个内存的镜像缓冲,当服务器侦测到CPU, memory和I/O总线上的某一部件可能发生故障时,自动切换到另一个镜像,避免操作系统崩溃或丢失数据。
这种技术大概需要硬件的支持才能实现,所以还只能应用在Sun的高端sparc服务器上,X86还不支持。

9. Xorg

       大名鼎鼎的Xorg, 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Solaris将集成Xorg,Xsun不再是你唯一的选择。
届时,Solaris将支持更多的显卡,再X86上启动漂亮的JDS将和Linux一样容易。

10. Driver

       Solaris 10 版本发布时,来自Sun和第三方IHV的上百种新的硬件将追加到HCL(硬件兼容清单)中,在X86系统上安装Solaris将会更容易。
访问Solaris OS HCL,即了解自己的硬件是否在Solaris上可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Sun重新实现了全部TCP/IP网络协议栈,使得Solaris的TCP/IP性能得到极大的优化和提高。


以上是值得期待的Solaris的最新变化,你可以从SUN公司的Blog(http://blog.sun.com)上得到所有最新消息。或者,到Sun的网站免费下载最新的Solaris 10版本,体验一下这些最新的功能。当然,有些功能也许正在开发中,想随时得到最新的版本可以去下载Solaris Express版本:

阅读(5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